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MAKISHIMA SHOGO槙岛圣护书单

Xerxes Break:

「书并不只是拿来看文字,也是用于调整自己感觉的工具。精神上的调律,大概就像调音那种吧。调律中最重要的是手指触摸纸张的感觉,与翻书的瞬间对脑神经的刺激。」

1984
■出处:第04话
■作者:乔治·奥威尔
英国左翼作家乔治·奥威尔于20世纪40年代末所著的小说。作品描述了一个以「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为口号的反乌托邦社会,让人联想起被西比拉系统管制的日本社会。它出现在槙岛圣护手上,按时着他接下来将策划对管制社会的推翻活动

善恶的彼岸
■出处:第04话
■作者: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当你在凝视深渊的同时,深渊也在注视着你。」这句话是征叔在告诫常守朱时引用的句子,出自德国哲学家尼采在1885年撰写的《罪恶的彼岸》。书中强调了「善」与「恶」的相对性,强调传统的道德观念在现代社会上的实践。

Johnny Mnemonic
■出处:第03话
■作者:威廉·吉布森
在第三话中,金原手上拿到了由崔提供的记忆盘,细心观察的话会发现记忆盘上写着《Johnny Mnemonic》的书名。书中主人公利用脑内记忆系统进行情报贩卖,一次交易中遭到情报源头的公司买凶追杀。

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出处:第05话
■作者:让·雅克·卢梭
征叔以「语言、信件、通货、电话……这个世界上存在的任何一种沟通手段,均是用来强化社会性的手段」这句出自书中的句子来对网络应用进行评价。单纯从人类社会的发展本质来看,网络的普遍应用强化了社会性的观点也是不争的事实。

第十二夜
■出处:第06话
■作者:威廉·莎士比亚
樱霜学园课堂里提及的作品,由英国戏剧家撰写的喜剧。所谓第十二夜,指的是由12月25日开始算起,第十二晚的庆祝宴会。命题的由来:相传是这部喜剧是在1961年1月6日宫廷进行初演而来的。

麦克白
■出处:第06话
■作者:威廉·莎士比亚
璃华子提及的《麦克白》是莎翁作品中最短的。它描述了一个典型的因为对权力的渴望而背弃朋友的故事,是四大悲剧之一

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
■出处:第06、08话
■作者:威廉·莎士比亚
璃华子和槙岛先后提及的作品,是莎翁早期的著名作品之一,它描述了罗马将军安德洛尼克斯征战哥特,俘虏了女王塔摩拉并杀害了她的儿子,女王因仇恨而策划报复的计划。它是所有莎翁的悲剧中,最为血腥与暴力的作品

致死的疾病
■出处:第07话
■作者:索伦·奥贝·克尔凯郭尔
「正因为人类胜过动物,换而言之,正因为人类有意识和精神,才会感受到绝望。」璃华子引用的父亲喜欢的这话,其出典自丹麦思想家、哲学家、神学家克尔凯郭尔的《致死的疾病》。这本书对自我和绝望、信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系统地讨论。

群魔(附魔者)
■出处:第09话
■作者: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
槙岛圣护阅读的《群魔》是俄国作家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于1873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书中描写主人公彼得·韦尔霍文斯基通过其领导的秘密组织进行恐吓、讹诈、纵火、暗杀等恐怖活动,企图动摇社会基础,以便发起暴动,夺取政权。

希伯来旧约圣经
■出处:第09话
第9话的副标题「玛士撒拉的游戏」中的玛士撒拉,是在旧约圣经中记载的亚当第七代的子孙,是最长寿的老人,据说他在世上活了969年。这里用来指代进行了全身机械化的泉宫寺。

克苏鲁神话
■出处:第10话
■作者: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
第10话中泉宫寺的两只机械猎犬,名字分别为卡夫卡和洛夫克拉夫特。卡夫卡是取自奥地利作家弗朗茨·卡夫卡的名字。洛夫克拉夫特则是《克苏鲁神话》作者的名字。用此来命名的缘由是来自对《克苏鲁神话》中登场的「延达洛斯猎犬」的联想。

哲学原理
■出处:第11话
■作者:勒奈·笛卡尔
「无法做出决策的人,或欲望过大,或觉悟不足。」槙岛圣护向追来的常守朱说的话。这句话是引用自法国著名的哲学家勒奈·笛卡尔的名言,出自他的文集《哲学原理》。《哲学原理》是笛卡尔在荷兰专心钻研哲学时写下的文集,记载了他的思想成型的过程。

红与黑
■出处:第13话
■作者:司汤达
这是在狡噛慎也的病房里出现过的书籍,由法国小说家司汤达写得一部写实主义小说。小标题为「1830年的编年史」。据说这部小说是改自一个1828年的真实死刑案件。故事描写的是一个出身低微的青年,自小立志要当上神父,并且利用宗教达到他攀登上层社会的目的。

黑暗之心
■出处:第13话
■作者:约瑟夫·康拉德
狡噛慎也在病房里阅读的《黑暗之心》是英国小说家约瑟夫·康拉德的一部中篇框架小说。讲述一名船员马洛在刚果运河送象牙时的一段经历。在运送过程中,马洛对象牙代理人库尔兹感兴趣,从而引申出一个白人移民者的故事,是一个想要把「文明进步」带入原始非洲的理想主义者如何堕落成贪婪的殖民者的故事。作者通过马洛之口描述了令人感到压迫的当代非洲大陆腹地。这本书是狡噛慎也在这一连串事件中泥足深陷的预兆。

预先被背叛的革命
■出处:第14话
■作者:岩上安身
槙岛圣护在14话里读的《预先被背叛的革命》是日本作家岩上安身创作的一部纪实作品,用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为题材,通过对黑手党的恶行与民族纷争激化的描写来展示出那个时期的混沌,揭示了那些褪色的理想与赤裸的欲望。这本书的出现,是对槙岛圣护即将发动足以动摇西比拉系统社会地位的暴动,但最终以失败收场的一种暗示。

银翼杀手(机器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出处:第15话
■作者:菲利普·K·迪克
槙岛圣护推荐的《银翼杀手》(直译名为《机器人会梦见电子羊吗?》)于1982年改变成著名的同名电影。故事的舞台定于1992年,菲利普在书中预言了基因技术、克隆技术、记忆移植等生体技术,集各种元素于一身,可读性、哲理性及科学性非常强,是美国科幻小说中的传奇作品。
(麻烦瞅一瞅评论xxx)

蔓生三部曲
■出处:第15话
■作者:威廉·吉布森
崔与槙岛圣护的谈话,在原设定中,这段谈话中会提及威廉·吉布森著名的《蔓生三部曲》,分别是最知名的《Neuromancer》、《Count Zero》和《Mona Lisa Overdrive》,后来被省略掉。

思想录
■出处:第16话
■作者:布莱士·帕斯卡

「正义是议论的种子,而力量清晰明了,因此人们没能赋予正义力量。」槙岛圣护在厚生省顶层与狡噛慎也对话时引用的是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在《思想录》第五章「正义和作用的原因」的句子。这一段对话透露出槙岛圣护与狡噛慎也两人之间有着本质的相同点。【不完全】

 

============================================

《Jenseits von Gut und Bose 善恶的彼岸》——尼采 
  
《1984》 ——乔治奥威尔 
 
《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 ——卢梭 
 
《再见了,电影》——寺山修司 
 
《第十二夜》——莎士比亚 
 
《麦克白》——莎士比亚 
 
《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莎士比亚 
 
《斐多篇》——柏拉图 
 
《恶灵》——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 
 
《预先被背叛的革命》——岩上安身 
 
《被背叛的革命》——托洛茨基 
 
《神经浪游者》——威廉·吉布森 
 
《机器人会梦到电子羊吗(银翼杀手)》——菲利普·K·迪克 
 
《思想录》——帕斯卡 
 
《大众的反叛》——奥尔特加·加塞特 
 
《恶德之荣耀》——萨德 
 
《紫蓝的花言叶》——索伦奥贝基尔克果 
 
《黑暗的心》——康拉德 
 
《少数派报告》——菲利普·迪克 
 
《经济与社会》——马克斯·韦伯 
 
《道德与立法原理导论》——边沁 
 
《规训与惩罚》——米歇尔·福柯 
 
《格列佛游记》——斯威夫特 
 
《探求真理的指导原则》——卡迪尔 
 
《追忆似水年华》——马塞尔·普鲁斯特(这本我只见狡兄读过) 
 
《致死的疾病》——索伦·克尔凯郭尔 
 
《克苏鲁神话》——霍德华·菲利普斯·洛夫克拉夫特 
 
《死灵之书》——霍德华·菲利普斯·洛夫克拉夫特 
 
《人间的食粮》——纪德 
 
《监狱的诞生》——福柯【某网友列的不完全书单】 
 
 
 
 
 
 
 
 
 
 

============================================

 圣护语录:

1、你可以看看,戏曲《再见了电影》,大家都是别人的代理人,代理人再使用虚拟形象,让虚拟形象代理交流,熟知各种虚拟形象的个性,完美模仿,能成为任何人的你的个性是什么样的,我非常感兴趣。所以借给你人,借给你力量。但是,差不多能看到尽头了,最后的落幕,不是借的东西,试试凝聚你自己的思想怎样。能作为任何人活动的你,最后不是任何人。构成你个性的核心是无,空的,你没有作为自己的脸,只因为是无脸怪,所以能带上任何面具而已。

2、美丽的花朵终会凋零,那是所有生命的宿命,那么不如在盛开之时将时间停止,会这么想也难怪。

3、由惊怖而来的活力,那可是与死相邻的危险报酬呢。

4、正如你所言,我就在此见证你生命最后的光辉吧。犯罪是以什么为标准定义的?是由你手上的那支枪?由操控主宰者的西比拉先知系统决定吗?解析声像扫描得出的生体立场,了解人的心理状态,科学的睿智终于揭开了灵魂的秘密,社会发生了巨变,可这个判断却没有人类的意志。你们到底是以什么为基准在分辨善恶?我想看人类灵魂的光辉,想确认那才是真正可贵的东西,可现在那些不问自我意志,只依照西比拉的神谕过活的人,到底有没有价值呢?

5、静不下心来吗?你这种普通人的地方,我觉得很好,你我不过是非常普通的,本质上而言随处可见的人。我从未觉得自己贪婪过,理所当然的事情理所当然地发生的世界,我只是喜欢那样的世界而已。

6、买本纸质书吧,电子书太无趣了,书不仅是用来阅读其上的文字的,也是调整自己感觉的工具。当我不在状态时,会看不进书上的内容,那时我就会思考到底是什么在阻挠我的阅读,也有的书即便不在状态也能快速阅读,那时便会思考为什么会这样,这是精神上的调和,有点类似于调音,调和时重要的是触摸纸张的手感和在翻书的瞬间刺激大脑的感觉。

7、简直和神明一样吗。说不定确实感觉不错,可不巧的是我不喜欢做裁判,因为站上了那个立场,就无法纯粹地享受游戏了。我啊,可是打从心底热爱人生这场游戏,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做一个玩家玩到底。

8、孤独?这是仅限于我的问题吗?这个社会里谁不孤独?将与他人的牵绊作为自我立足之本的时代早已结束,在这人人被系统监视,按照系统规范过活的世界,根本不需要人与人的联系。大家都被饲养在小小的单人间中,习惯于这种安心感。

9、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每个人都是空虚的,再也不需要他人了。无论多棒的才能,都可以找到备用;无论多亲近的关系,都可以随意替代。这样的世界,我已经厌倦了。可到底是为什么呢?被你之外的人杀死的情景,我无论如何都无法想象。

10、呐,你怎么样,你今后还会找到我的替身吗?

【YF整理】

  84
评论
热度(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