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荀氏家传·苼别传节选

荀苼(音蕤),侍中守尚书令荀彧之六妹,司空军祭酒郭嘉之妻也,生子奕,奕后为太子文学。乡人称苼机敏贤淑,有父兄风。 
…… 
十二年,公征乌丸,郭嘉以军祭酒随,托病不出,辄以书简献计。秋七月,大水傍海道不通,公急之,召嘉议计,嘉辞以病,复呈书献策举田畴为向导。公怪之,乃至嘉帐,见苼病卧于榻,大惊。 
苼谓公曰:“嘉未随军,苼假夫名,替以北征。”公疑之。苼曰:“五兄荀彧,夫主郭嘉,从子荀攸,莫非贞良忠实之臣,苼自当从夫兄志,何故见疑?此战虽险,亦可图也,明公且听苼一言,勿复相急。”又曰:“苼粗通命理,征前为嘉卜,贞曰‘大凶’,遂知嘉此行艰险非常,非死不能。然知天何易,改天何难,虽以身代之,天犹不容。是以道遇暴疾,药石无灵,命耳。惟愿明公得胜,夫主无恙,苼虽死无恨。”又献计留辎重,轻兵兼道以出,掩其不意。公从之,乃大破蹋顿军。引军还,时寒且旱,二百里无复水,军又乏食,公问计于苼,对曰:“当杀马充饥,掘地引水。”复行十数日,事急矣而苼病日笃,公忧甚。 
先是时,嘉与苼对饮而失军期,追之不及。嘉料苼策必以少粮殆,乃密诣荀彧夏侯惇,以备辎重,日夜兼程,与公会于柳,解军之急,公大悦。 
嘉与苼至笃,及苼病重,嘉不寝不食,不离寸步,军中诸人不能劝。及苼薨,嘉哀不能自已,留书于公表死生相随之意,二人乃不知所踪。公急遣人寻之,无果,叹曰:“宁有是人邪?”遂表为贞侯,收子奕于府中。 
苼以军祭酒行,实乃欺君之罪,公隐而不表,故时人莫知之。 
 …… 
 
------------------------------------------------------------------ 
关于这段野史的不靠谱解读: 
郭嘉力征乌丸历来为人诟病,更有甚者谓之遗计除曹贼,此处云非嘉策,却是堵住了悠悠众口。结末又云郭奕为曹操收养,亦与三国演义中描述相符。唯有郭嘉与荀苼遗体失踪之事令人怀疑,真真情深若此亦或有不可告人之秘密?联想别传中荀苼种种奇怪言行,不能不让人怀疑其真实身份,深有穿越之嫌。邀郭嘉对饮致其失军期,一望而知乃有意为之。另有“知天何易,改天何难”一句几类三国杀中诸葛台词。至于“道遇暴疾”一说更难令人信服,二人莫不是以此为借口回到现代了? 
 
↑好吧,以上都是我在胡说八道。

  7
评论
热度(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