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丕子和他的女郎们(二)

友情提示:甄粉慎入,你们看了可能想打人。

接下来讲曹丕正室的问题。 

甄氏非曹丕正妻这一点是肯定的。三国志集解里有这么一段◎弼按:○范《书·孔融传》 云:曹操攻屠邺城,袁氏妇子多见侵略,而操子丕私纳袁熙妻甄氏。○据此,则当日见侵略者不独甄氏,谓为“私纳”,非迎取可知,战胜之后恣意虏掠,匆匆将去,何暇议婚娶之礼乎!意思就是说所谓“私纳”,必然不可能是明媒正娶。再者甄氏再怎么说也是虏妇的身份,而曹丕彼时基本可以算是曹操的嫡长子了,让甄氏这样身份的女子来做曹丕的正妻基本是不可能的。

另一条旁证是曹丕纳了甄氏没多久就把另一位“性狷急不婉顺”的任氏给休了,甄氏还为她求情说自己家世品德样貌都比不上任氏,曹丕这会儿休了任氏大家一定都会说是宠爱她之由,哭着希望曹丕不要把她赶走。关于这位任氏,普遍认为是早期曹丕的正室。东汉末年男子平均的结婚年龄约为15~17岁,曹丕纳甄氏的时候已经18岁,所以很大可能是已经有正妻了。三国志里没有明确说任氏为正室,但是甄氏提到了任氏的家世很好,以及结合甄氏的反应可以推测出这位任氏很大可能是曹丕的正室。如果当时的甄氏为正室,她没有必要因为曹丕要赶走一个姬妾而痛哭求情,毕竟那时候妾的地位十分低下。如果任氏和甄氏一样都是姬妾,说实在的也轮不到甄氏为任氏求情,也够不上“上惧有见私之讥,下受专宠之罪”。事实上如果任氏不是正室,那么事情就会变得有些奇怪,因为在到后面黄初三年(222年)曹丕立郭氏为后之前,史书上就没有记载过任何关于曹丕正室的事情,这是不合常理的,所以目前主流的观点还是认为任氏是早起曹丕的正室。关于这位任氏,给大家推荐《推测曹丕正妻任夫人的出身》,文中有比较有趣的论述。

有人可能会认为,任氏被出以后,甄氏也许上位了呢?不说甄氏的身份永远是个污点,事实上甄氏在后来也并没有做到正室。曹丕继承魏王的时候(220年),郭女王有记载是夫人,按照魏制仅次于王后,而甄氏则无任何记载,可以看出此时的甄氏肯定非正室且地位甚至比不上郭女王,否则必然有受封记录。再有就是阿丕践祚以后,甄氏也无任何受封记录,被赐死也没有追赠封号的记载直到曹叡时期才补上了皇后的封号。这边插一句裴注有引一种说法说曹丕已经准备好玺书册封甄氏为皇后,甄氏三次推辞最后为及封后就病死了。这种说法裴松之本人已经驳斥了,另外《明帝纪》言“以其母诛,故未建为嗣”,与赐死一说前后印证,病死的说法肯定是不可信的,所以后文丕赐皇后玺绶也不采信,即便为真,也说明甄生前并非正妻,否则丕称帝后没理由不给她封后啊。另外,《明帝纪》提到“癸未,追谥母甄夫人曰文昭皇后”,甄夫人应该是甄生前最后的封号,也说明她死前应当不是正妻,死后曹丕在她死后也未给她封后。

关于曹丕和甄氏之间的感情,这一部分可能比较主观。曹丕向来是喜欢漂亮的小姐姐的,《魏略》里说的很明白,曹丕纳甄氏的原因是“见其颜色非凡”,之后对甄氏也是“有宠”,甄氏自己甚至认为曹丕出任氏是因为自己的缘故也可以看出曹丕对他的宠幸。

那么甄氏对曹丕呢?甄氏的第一任丈夫袁熙,是袁绍次子,袁家四世三公家世那是相当显赫的,对比曹操被称为宦官之后,甄氏怕是看不上曹丕的。再者改嫁在那时候虽然不被禁止,但是总归也不是什么好事,甄氏恐怕也非心甘情愿嫁给曹丕。甄氏劝曹丕多纳妾和曹丕带曹睿、东乡公主出征,甄氏不想念反而气色很好,这两件事虽然是为了称颂甄氏贤德,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否也可以理解为甄氏对曹丕并不太在乎?而曹丕这种人就是那种爱恨分明,你对他好,他也加倍对你好,你膈应他,他也绝对不让你好过的类型,曹丕和甄氏二人渐行渐远其实也是可以预见的了。

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大度”的甄氏最后被赐死的原因竟然是因为曹丕宠幸别人而有怨言,总觉得有些前后矛盾。集解里有提到:总之后之归帝,本不以正,其不获令终,固无足怪。裴松之所称言行之善,皆难以实论,知当时已有定评矣。这几句说得可不太好听。事实上关于甄氏德行的记载皆出于裴注,而因怨言被赐死则出自陈寿志,既然出现矛盾,前者的可信度相对更低一些。

即便我们认为裴注关于甄氏德行的记载无误,其实也未必存在矛盾。事实上在郭氏未嫁曹丕之前,甄氏应该是受宠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貌德也远远优于其他的姬妾,又育有曹叡,是最有可能被扶正的妾室,事实上“后宠愈隆而弥自挹损,后宫有宠者劝勉之,其无宠者慰诲之”这段记载甄氏也是完全把自己当正室在说话做事了。在曹丕对她十分宠爱的期间,她又表现出大度,曹丕自然会更欣赏她。而后却半路杀出个郭氏,尤为曹丕宠幸,到后来甚至甄氏被留在邺城,郭氏之外,还有山阳公二女、李、阴贵人。宠极爱还歇,妒深情却疏。长门一步地,不肯暂回车。甄氏由此而有怨言,也合乎人情。

下面就得讲到甄氏因为怨言而被赐死这件事究竟是曹丕的锅还是郭氏的锅?虽然说到曹丕是个爱恨分明的人,但是我自己的观点是甄氏对曹丕最多是不冷不热,也不至于让曹丕对她产生什么深仇大恨,只是因为甄氏抱怨了几句就要将她赐死的地步,总让人觉得不太自然。看被曹丕因为个人恩怨弄死的人里,丁仪鲍勋等人都不是一次两次跟曹丕过不去的,甄氏让曹丕膈应的程度是远远及不上这些人的。裴松之说“魏史若以为大恶邪,则宜隐而不言,若谓为小恶邪,则不应假为之辞”,我觉得这里面很可能有些“隐而不言”的原因。另外值得注意的一条史料是:◎《晋书·阎(讚)[缵] 传》:魏明帝因母得罪,废为平原侯,为置家臣、庶子、师友、文学,皆取正人,共相匡矫。曹叡被废为平原侯这么大的事情陈寿却未记载,非常耐人寻味。集解云:宫省事秘,隐奥难窥,开国之初而不能容一妇人,事涉离奇,读史者不能不为之推寻也。我非常赞同。

方技传里说,曹丕让周宣解梦,周宣说天下当有贵女子冤死,曹丕后悔却最终没来得及拦住赐死甄氏的使者云云,我觉得可信度是很低的,若曹丕真的后悔也会在甄氏死后加一些追封或对他的家族进行赏赐抚慰,然而却没有任何记载。可以想见,甄氏被赐死时,两个人的感情已经降到了冰点,没有任何回转的余地了。总的来说我是倾向于甄氏被赐死并非只因为有怨言,很可能是有其他无法言说的原因,但若真的只是三国志表面记载的原因,那这锅曹丕是要背的,人说一夜夫妻百日恩,就算感情疏远了,也没必要走到这一步啊……

===============================

又写长了,写了两篇还没把甄氏写完_(:з」∠)_下一篇讲甄氏之死是否是郭氏的锅,之后应该有篇幅讲讲郭氏和曹丕的关系了。

  69 6
评论(6)
热度(6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