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丕子和他的女郎们(四)

郭氏的部分讲到这里就告一段落。前面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也就只讲了曹丕的三个妹子任氏、甄氏和郭氏,接下来简短地介绍一下其他妹子。

文皇帝九男:甄氏皇后生明帝,李贵人生赞哀王协,潘淑媛生北海悼王蕤,硃淑媛生东武阳怀王鉴,仇昭仪生东海定王霖,徐姬生元城哀王礼,苏姬生邯郸怀王邕,张姬生清河悼王贡,宋姬生广平哀王俨。

这些是留有子嗣的,可怜那些无所出的,在史书上都没法留下只言片语。其他还有郭后传里提到受宠的柴贵人、阴贵人,还有刘协二女以及甄后传提到的李夫人(不知和上文中的李贵人是否为同一人)。

另外曹丕自己的《答繁钦书》里讲了自己纳孙琐的事,第一次读开头完全是在讲歌舞宴乐之事,最后突然画风陡变“吾练色知声,雅应此选,谨卜良日,纳之闲房”,我有点猝不及防。不过妹子真幸运,就唱了首歌,跳了个舞,让曹丕看中了,她的名字和事情就可以流传下千年……

关于薛灵芸,东晋王子年《拾遗记》曰: 

魏文帝所爱美人薛灵芸,常山人也。父名邺。为酇乡亭长。母陈氏,随邺舍于亭傍居。生穷贱,至夜,每聚邻妇绩。以绩以原作以绩,据明钞本改。麻藳自照。灵芸年十五,容貌绝世,闾中少年多以夜时来窥,终不得见。咸熙元年,谷习出守常山郡,闻亭长有美女而家甚贫。时文帝选良家子女,以入六宫,习以千金宝赂聘之。既得,便以献文帝。灵芸闻别父母,歔欷累日,泪下沾衣。至升车就路之时。以玉唾壶盛泪壶中。即如红色。既发常山,及至京师,壶中泪凝如血。帝遣车十乘,以迎灵芸。车皆镂金为轮。丹画其毂。轭前有杂宝,为龙凤衔百子铃,锵和鸣,响于林野。驾青色骈蹄之牛,日行三百里。此牛尸涂国所献,足如马蹄也。道侧烧石叶之香,此石重叠,状如云母,其气辟恶厉之疾,腹题国所献也。灵芸未至京师数十里,膏烛之光,相续不灭。车徒噎路,尘起蔽于星月。时人谓为尘霄。又筑土为台,基高三十丈,列烛于台下。而名曰烛台。远望如列星之坠地。又于大道之傍。一里致一铜表,高五尺,以志里数。故行者歌曰。青槐夹道多尘埃,龙楼凤阙望崔嵬。清风细雨杂香来,土上出金火照台。此上七字,是妖辞也。时为铜柱,以志里数于道侧。是土上出金之义。以烛致台而则火在土下之义。汉火德王。魏土德王。火伏而土兴也,土上出金,魏灭而晋兴也。灵芸未至京师十里,帝乘雕玉之辇,以望车徒之盛,叹曰。昔者言朝为行云。暮为行雨。今非云非雨,非朝非暮。因改灵芸之名为夜来。入宫乘宠爱。外国献火珠龙鸾之钗,帝曰。明珠翡翠尚不胜,况乎龙凤之重。乃止而不进。夜来妙于女功,虽处于深帷重幄之内,不用灯烛,裁制立成。非夜来所缝制,帝不服也。宫中号曰针神。

具体翻译可以看百度百科,这边只是存档一下原文。卢弼在三国志集解中反驳:《拾遗记》所云,皆不足据。咸熙为陈留王年号,距黄初时已四十余年,则咸熙元年献美人之说不攻自破。时间上虽然不对,但是薛灵芸是否为曹丕姬妾也不得而知。

野史中和薛灵芸一道被记载的还有另外三个妹子,出自崔豹《古今注》:

魏宫人好画长眉,令作蛾眉、惊鹤髻。魏文帝宫人绝所爱者,有莫琼树、薛夜来、田尚衣、段巧笑,皆日夜在帝侧,琼树始制为蝉鬓,望之缥缈如蝉翼,故曰蝉鬓。巧笑始以锦衣丝履,作紫粉拂面。尚衣能歌舞。夜来善为衣裳。皆为一时之冠绝。

我们丕丕可是很厉害,没什么技能的还做不了他的姬妾,这一段是说莫琼树会梳一种叫“蝉鬓”的特殊发型,段巧笑会做化妆品,薛灵芸前面介绍了,田尚衣能歌善舞(这是抢了孙琐人设?23333)。

关于丕子的女郎就介绍到这里,没什么特别新的内容,主要是我自己整理一下史料方便日后查阅。

(本系列完)

  37 2
评论(2)
热度(3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