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关于荀恽的一些考据和脑洞

曹操(155)生曹丕(187)的时候33岁了。荀恽(生卒年不祥)是荀彧(163)长子,荀恽和曹丕不睦但和曹植(192)友善,大约可以推测荀恽同丕植年龄相仿。我自己觉得荀恽的年龄应该在丕植之间,因为若是荀恽比曹丕年长,很难和曹植有共同话题(俗话说三年一个代沟么),同理也不太可能比曹植还小,毕竟丕植两人已经相差5岁。另外,我自己还有一套自己的鬼畜推算法,荀恽出生的时候荀彧大约33-(163-155)=25(26岁),所以荀恽大约出生在188年。

荀恽卒年应该不会晚于220年曹丕代汉,因为无加封记录,虽然两人不睦,考虑到荀恽妻安阳公主的面子,如果荀恽活着个人觉得还是应该会有加封记载。按照荀恽在220年去世,也就是33岁(实际可能更早),也符合早卒的记录。

荀恽所担任的官职记载是“官至虎贲中郎将”,看起来似乎不是他最初担任的官职,但去世时是担任此官职。

虎贲中郎将,公元3年(西汉平帝元始三年)前后置,统领虎贲禁兵,主宿卫,秩比二千石,隶属光禄勋。东汉因之。光武帝、明帝时常以侍中兼领之,其后多以贵戚充任,或领兵出征。下属有左右仆射、左右陛长各一人。三国魏,蜀、吴沿之。

假设荀恽弱冠即出仕,那么他是在208年左右做官的,再晚一些213年魏公国建立,志忠并无记载荀恽的初官是仕汉还是仕魏,他的初官是什么也无记载。作为长子的荀恽(也是荀家未来的继承人),他的初官其实很能表明荀家的态度,我自己更倾向于荀恽的初官更大可能是仕魏,可能是丞相府下掾属之类,作为魏国将来的储备人才。另外一个旁证是荀彧的哥哥荀谌的儿子荀闳担任的官职是太子文学掾,是曹丕的属官。结合荀恽和曹植处得好,也可以大胆假设荀恽很可能做了曹植的属官。

曹丕217年被立为魏太子,而荀彧传提到“初,文帝与平原侯植并有拟论,文帝曲礼事彧”,可以推测出世子之争最早在荀彧去世前已经有苗头了,而结合曹丕曲礼事彧,以及同荀彧炫耀骑射本领等等,感觉曹丕和荀彧的关系应该是不错的,而曹丕嫡长子的身份应该也更容易获得以荀彧为代表的颍川士族的支持。

在荀彧支持曹丕这样的假设下,如果说荀恽硬要支持曹植总感觉有点不自然,三国志里也没说荀恽是个叛逆孩子,但是叛逆的荀粲倒是被记载下来了。所以虽然志里提到荀恽因为跟曹植好,跟曹丕好基友夏侯尚不好,被曹丕深恨,但我自己倾向于结下梁子的原因跟夺嫡无关,应该是一些私人恩怨,又是曹植属官,就被曹丕恨上了23333然而即便曹丕被陈寿写了“深恨”也没对荀恽怎样,甚至在荀恽早卒以后,对他俩儿子也特别好(当然这里也有曹丕妹控属性发作的原因)。

事实上结合前面推测的时间线,荀恽在213年前后出仕,而曹丕在217年被立为太子,荀恽即便担任曹植属官应该时间也不长,后面就升为虎贲中郎将了(我印象中这期间还有几个曹植的属官确实转为曹丕属官或是转职,具体是谁我忘了23333)。但是这个虎贲中郎将在魏国感觉还是个荣誉岗位没什么实际的任务,荀恽说不上得到多大的重用,可能和荀彧反对称公有一定的关系(我为什么突然想到了周瑜父子23333),也可能是确实和曹丕相看两厌(曹丕看重的好几个都给他去做文学掾了,然而这个官职可能有诅咒,好像除了司马懿其他人都死得早→_→)。

最后就是开脑洞的时间了!

究竟荀恽为啥和曹植好,和夏侯尚、曹丕不好?对这些曹魏二代们的恩怨纠葛实在是太感兴趣了,可惜历史记录太少。如果持荀彧忠汉论而荀恽继承父志,那么荀恽可能和有“尊汉”思想的曹植比较谈的来。

当然我自己脑补的原因,估计非常芝麻绿豆,毕竟曹丕荀恽两人年龄相仿,荀彧192年投奔曹操,两人大约算是竹马竹马,从小到大估计就没少吵过,荀恽跟曹植年龄相差要大一些,自然就不容易打架吵架,估计是因为从小到大跟曹丕不对眼所以曹总想也没想就把荀恽扔给曹植了。

196年曹操迎天子后,荀彧就基本一直留守后方了,曹丕不随军的时候估摸着和荀彧相处的时间也挺长的,我脑补的情形大约是这样。

丕丕:爸比不爱我QAQ窝去找令君!

恽恽:他是我爸比!

丕丕:令君是大家的!

恽恽:他是我爸比!

丕丕&恽恽:~!#¥%…&

至于荀恽和夏侯尚不睦,难道是因为夏侯尚宠爱小妾而冷落了正妻德阳乡主,而德阳乡主和荀恽妻子安阳公主也算姐妹吧,感觉荀恽同安阳感情应该不错(生了俩儿子),所以特瞧不上夏侯尚吧,不过这样不就跟丕丕站统一战线了?

另外夏侯尚得了“杀人活人”的折子就到处炫耀,为个小妾要死要活的,感觉也不是什么正经人,出身世家大族的荀恽看不上也挺理所当然的。至于曹丕么就是:本丕少的人你也敢看不上?大约是类似的原因所以就看荀恽更不顺眼了吧23333

顺便要提一提郭奕,他是曹丕属官,估摸着跟曹丕的关系应该不错,要站队的话估计跟荀恽关系也不咋地23333而且以前分析过郭奕应该和曹植差不多大,估计也是见面就要吵吵的。想象一下荀恽哥哥带着曹植,曹丕哥哥带着郭奕,两队人马互相看不对眼,可以说是非常可爱了23333

  51 5
评论(5)
热度(5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