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小谈陈群的私德人品兼论郭嘉

友情提示陈群粉谨慎阅读,你们看了可能想打人。

主要是为了回答这一篇下, @天湖 的评论。她提到“一直以为陈群就是那种真正的儒家君子,所谓温柔敦厚长者之风应是如此”,这句话我是不太赞同的。当然作为一个优秀的政客(我恰恰认为陈群属于这一类),很难简单用好人或是坏人的标签来评价,现代人爱推崇贾诩、司马懿的厚黑学、精致的利己主义,在我心中陈群是可以和这二位比肩的,当然他们的所作所为放到现代来说可能有值得推崇的地方,至少找不到需要过分批判的地方,但是若要谈私德人品更宜放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来评价他的所作所为。

赞扬陈群的那些当世后世评论就不贴了(三国杀给陈群的牌面介绍是万世臣表xswl),陈群本传为尊者讳不算有太多负面评价,写几件自己记得在别人的传记中出现的事情。

◎《魏略》曰:孙权上书称臣,称说天命。王以权书示外曰:“是儿欲踞吾著炉火上邪!侍中陈群、尚书桓階奏曰:“汉自安帝已来,政去公室,国统数绝,至于今者,唯有名号,尺土一民,皆非汉有,期运久已尽,历数久已终,非適今日也。是以桓、灵之间,诸明图纬者,皆言‘汉行气尽,黄家当兴’。殿下应期,十分天下而有其九,遐迩怨叹,是故孙权在远称臣,此天人之应,异气齐声。臣愚以为虞、夏不以谦辞,殷、周不吝诛放,畏天知命,无所与让也。

这边是孙权称臣劝曹操称帝,曹操问大家的意见,首先跳出来劝曹操应当接纳孙权的建议的就是陈群、桓阶,还极尽拍马屁之能事“十分天下而有其九”,are you serious???当然啦曹魏代汉是大势所趋,我自己还一直站令君忠魏而非忠汉,这不影响我对令君的欣赏喜爱。主要我们结合陈群的另一件事就能看出点意思来。

◎华峤《谱叙》曰:文帝受禅,朝臣三公已下并受爵位;歆以形色忤时,徙为司徒,而不进爵。魏文帝久不怿,以问尚书令陈群曰:“我应天受禅,百辟群后,莫不人人悦喜,形于声色,而相国及公独有不怡者,何也?”群起离席长跪曰:“臣与相国曾臣汉朝,心虽悦喜,义形其色,亦惧陛下实应且憎。

这件事是说曹丕受禅的时候华歆因为表情不够雀跃搞得曹丕不高兴不给他进爵,还跑去问陈群,陈群说我和华歆都曾为汉臣,你代汉我们心里虽然高兴,但是道义使我们不能喜形于色。我:还有这样的骚操作?可以说是相当会做表面功夫了。关键曹丕听了还很高兴,好的你是小公举,你说什么都对╮(╯▽╰)╭最后就是跟我令君一起被后人骂(刘克庄《杂诗一百首·荀陈》)

彧作操谋主,群为丕上公。
暮年翻有愧,膝上与车中。

另一件事一直耿耿于怀的是

◎《魏略》曰:明帝时,崔林尝与司空陈群共论冀州人士,称琰为首。群以“智不存身”贬之。林曰:“大丈夫为有邂逅耳,即如卿诸人,良足贵乎!

崔林同陈群品评冀州士人,崔林推崔琰为首,陈群则批评崔琰“智不存身”,崔林就讽刺他说“像你这样的人想来是可以一直富贵了”。崔琰什么样的人不用我多说了,陈群这个话还当着崔林说,可以说是很不合时宜了。所以被后人骂“陈长文为人轻薄如此,况玄伯乎!”他儿子陈泰(字玄伯)可以说是妥妥的典午爪牙了,当然哭蓸髦这一点好歹比王昶的告密侄子强,但还是被骂

◎案《博物记》曰:太丘长陈寔、寔子鸿胪纪、纪子司空群、群子泰四世,于汉、魏二朝并有重名,而其德渐渐小减。时人为其语曰:“公惭卿,卿惭长。

这边就不得不说陈群去世的时间点非常的好,司马家还没开始搞事。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陈群如果再晚两年去世,他的立场如何就不好说了,毕竟他同司马懿私交看起来也不错。

最后简单说一下放在当时应该跟私德扯不上什么关系的事,只是从现代来看我自己心里不太舒服的。

一个是九品官人法被诟病了很久,甚至说正是因为曹丕采纳了陈群的提案间接导致曹魏灭亡的→_→令君去世后,陈群作为颍川集团的首脑自然要为颍川(士人)集团说话的,他们这么多人为曹家两代出了这么多人,曹丕代汉以后正是他们索要投资回报的时候,九品官人法也就是这样一个时代背景的产物,只能说有利有弊吧,只是觉得你们这些人,没有一个是真心辅佐曹家的(包括曹操称公,甚至怂恿他称帝,全都是臭棋),都不过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当然这个是我太情怀了,乱世的真心能值几个钱,毕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另外是陈群娶荀彧的女儿……之前推算过陈群的年纪和郭嘉差不多大约是170年左右,就算陈群娶了荀彧长女,感觉两人至少有10岁的年龄差……荀陈两家算是世交,从世说新语的记载来看荀彧和陈群算是同辈……结果娶了荀彧的女儿自矮一辈,好吧我就当你是荀彧的狂热粉丝了_(:з」∠)_

讲到陈群他最有名的事情除了九品官人法,在三国迷妹的心中就是参了郭嘉了……这个“不治行检”简直是千古谜团,郭嘉究竟干了啥?文首提到的妹子评“郭嘉的话感觉就很不一样了,品德又高才能又高,和君主关系又极亲密极得信任”。虽然郭嘉作为我三国的大本命,要说他品德高我真的是也不好意思睁着眼睛瞎同意_(:з」∠)_

取士不以一揆,戏志才、郭嘉等有负俗之讥,杜畿简傲少文,皆以智策举之,终各显名。

评曰:程昱、郭嘉、董昭、刘晔、蒋济才策谋略,世之奇士,虽清治德业,殊於荀攸,而筹画所料,是其伦也。

加上陈群参郭嘉这一共三条……郭嘉怎么也不能算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吧。当然我还是比较同意郭嘉犯的应该是一些现代人看来无伤大雅的事情(比如跟曹总行同骑乘,坐共幄席,这个君不君臣不臣的成何体统,总不能参曹总吧,那只能参郭嘉了……)但是这件事本身也很奇怪,我前面说了,陈群是一个情商极高的人,明知道曹总和郭嘉关系好,然后郭嘉应该也犯的不是大事(如果是大事,曹总还那反应绝对是昏君了,而曹总并不是昏君所以……),他为何还“廷诉嘉”,不管是什么事情,郭嘉不要面子的吗?→_→曹操不要面子的吗?→_→我总觉得陈群和郭嘉毕竟都出身颍川,以前可能有什么私怨也说不准……当然你们也可以脑补成什么相爱相杀_(:з」∠)_

就先说这么多吧,并不敢打陈群tag_(:з」∠)_

补充阅读:如何评价陈群?——张佳玮的回答

  58 13
评论(13)
热度(5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