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人家八苦之怨憎会篇(中)

❀中篇:206年

一大早夏侯尚就风风火火地跑来找曹丕,嘴里还念叨着:“子桓,这次你定要帮我!”曹丕有些奇怪:“一大早的,你又闯什么祸了!”夏侯尚一听就不乐意了:“我没闯祸!是那个荀长倩!”说着生怕曹丕不认识荀恽似的又补充了一句:“就是你最讨厌的那个!”曹丕觉得有些好笑,忙道:“你慢慢说。”

夏侯尚看起来还是有些着急道:“最近我总看到长倩同阿临一起。你说阿临会不会被他骗啊?”“骗什么?”曹丕显然还是没有明白夏侯尚的意思。

夏侯尚有些不好意思,纠结了一下还是实话实说道:“就是我和阿临走得近大家伙儿都该知道,这荀长倩还一天到晚缠着阿临,你说他是什么意思?”

曹丕斟酌了一下夏侯尚的话,回想道:“这段时日,的确常在府里见到长倩,我倒不知他是来找临妹的。”夏侯尚一听就更急了:“你看是吧!阿临看不上我这也不打紧,可若是叫那荀家小子骗了去,我可不依!子桓,你说是吧?阿临毕竟也是你妹子啊!”

曹丕被夏侯尚的反应逗笑了,可他的话确实也有一半说到他心里去了。曹临比他小两岁,他们从小一起长大,除了自己亲妹妹曹寻,就属对她最为疼爱。若说要为曹临找个夫君,就个人情感而言,比起他看不对眼的荀恽,自然是夏侯尚更符合他的心意。“那你有何想法?”曹丕如是问道。夏侯尚眼见曹丕松了口,心中稍定,露出个促狭的笑容道:“自然是你出面,叫他吃点苦头,好知难而退。”

这夏侯尚倒是会做便宜买卖,自己的事不出面倒要让他来得罪人。说到底曹临的婚事还轮不到曹丕来做主,他去找荀恽自然也没什么立场,不过他与夏侯尚关系甚好,他既开口曹丕也不能不帮,况且趁此机会摸清荀恽的态度,趁早打消他的念头再顺便怼他一怼,曹丕也是极乐意的。这样想着曹丕便道:“吃苦头倒不必了,让他知难而退姑且可以一试。”

得了曹丕的话,夏侯尚自然是高高兴兴回去了。几日后曹丕便找人送了请帖到荀府,找荀恽来司空府一叙。请帖送来的时候,郭奕正跟着母亲荀夫人在府上小住,故而知道了曹丕邀请荀恽的事。郭奕自然晓得曹丕同荀恽从小便不对盘,此次主动邀约自然是有些稀奇了。他心里又是担心又是好奇,就随便找了个借口死乞白赖地要跟着荀恽去司空府,荀恽拗不过他只好带了他去赴约。

到了司空府上,曹丕见荀恽还带了个跟屁虫,眉头微蹙却未多言。荀恽向曹丕行了个礼又转身对郭奕道:“奕儿不是说要去找阿寻吗?我和丕公子谈完再来找你。”郭奕自然要拒绝顺便撒娇:“外兄和子桓阿兄要说什么好玩的事,奕也要听!”郭奕的话音未落,一抹亮色便至眼前:“奕阿兄,你来了怎么也不告诉我!你上次说要教我弹棋的!”来人正是曹寻,她身后则慢悠悠地跟着曹植,他瞪了郭奕两眼,似是对这个使得自家妹子见色忘兄的罪魁祸首很是不满。被曹寻拽着袖子的郭奕耳尖有些泛红,既不想拒绝曹寻,又不想错过曹丕和荀恽的谈话,呆愣地站在原地不说话。曹丕转身回房取了自己的弹棋又递给了郭奕道:“你们去园子里玩吧。”曹植用一种痛心疾首的目光看了一眼曹丕,曹丕揉了揉他的头道:“植弟也跟他们一起去吧。一会儿阿兄给你们买好吃的。”曹植咽了口口水才嘟囔道:“我又不是小孩子了。”虽然这么说,曹植还是跟着郭奕和曹寻走了,郭奕被两人簇拥着原定的计划也只好作罢。

曹丕把荀恽让进了书房,这才注意到他手里提了个小罐,隐隐竟似能闻到酒香,曹丕的鼻子可灵,一下子闻出了是甘蔗酒。荀恽笑了笑把小罐递给曹丕道:“是我家里自己酿的甘蔗酒。我听奕儿说你很喜欢,所以带了些来,还望二公子不要嫌弃。”

“不嫌弃不嫌弃!”曹丕几乎是两眼放光地接过甘蔗酒,又猛然意识到自己可不能被这小小的一罐酒收买了。荀恽瞥了一眼那罐甘蔗酒,又望了望曹丕,脸上的笑意更浓,曹丕心想岂能让那荀恽看轻,于是轻咳了一声希望找回点司空府公子的尊严。

“我听伯仁说你最近总来找临妹。”曹丕想了想决定还是开门见山。荀恽不疑有他便解释道:“阿临最近在读《春秋》,有些问题与我讨论罢了。”

“她若有疑问自可以来找我,再不行还可以问府上的先生,怎么偏要与你讨论呢?”曹丕这样问语气便有些咄咄逼人了,荀恽不解曹丕的深意,又道:“《春秋》也算是我荀氏家学,多个人讨论,看法总是周全些。怎么了?”

毫无破绽,滴水不漏。曹丕觉得若是不再“明示”一下,荀恽大约还会继续敷衍他,便直截了当道:“伯仁看上我家临儿了,你知道吧?”“我不知道。我就是知道了又如何?”荀恽剑眉微蹙,渐渐有些明白这场谈话的主题了。

“那你现下晓得了。稍后伯仁自会向元让叔父禀明,向我阿父求亲。所以你不要再纠缠临儿了,你们不会有结果的。”曹丕放下了狠话,心想这荀恽总该有所回应,他也正好借此机会探明荀恽对自家妹妹的心意。

“二公子找我就只是为了说这些?”荀恽收起了脸上的表情,看起来比往日严肃了许多。曹丕还没有想明白荀恽的态度为何变化如此之大,只下意识“嗯”了一声。荀恽又道:“那我听完了,恕恽告辞。”

曹丕还愣在原地,另一边荀恽则已转身几欲离开,曹丕忙道:“你不说点什么吗?”荀恽身形一顿,片刻后才转过身来,声音中已隐隐有几分怒气:“今天这一席话恐怕是伯仁让你找我说的吧?”曹丕避开了荀恽的目光,算是默认了。

荀恽冷笑了一声:“这样的事他自己不来寻我,却让你这个好朋友、好兄弟出头,这样的人我可看不上。”听到荀恽这般贬损自己的好友,曹丕自然想为夏侯尚出头,然而荀恽却没有给他说话的机会,继续道:“而你竟答应了他来和我说这些,你把阿临当什么?你有考虑过她的想法吗?再说阿临意属何人,何人意属阿临,也不该是我们几个评头论足的吧。若是传了出去,对阿临有什么影响,你又考虑过没有?”

曹丕被荀恽说得哑口无言,荀恽也在气头上,最后尖锐地作结:“阿临虽是女子,但也值得被尊重以待。你真的把她当做你的妹妹了吗?”

这样的指责曹丕当然无法接受:“你明知我不是这个意思!你为何总与我作对?”

荀恽则是深深地看了曹丕一眼不再说话,转身出了书房。

另一边厢郭奕自然是没有心情好好玩弹棋的,每走一步便要瞄几眼曹丕的书房,眼瞅着荀恽面色不善地走了出来,他忙迎了上去,软软糯糯地叫了一声“外兄”。荀恽的表情还是有些僵硬,应了一声道:“我还有事今日就先回去了,你若想再待一阵,我回去会转告姑母的。”

郭奕从认识荀恽到现在,还少有见过他如此生气,心里虽然生疑也不好多问,和他道了别,便急匆匆去了曹丕的书房。甫一进门,郭奕就看到曹丕正抱胸坐在席上,委委屈屈地看着被工工整整放在食案上的甘蔗酒。郭奕原本以为曹丕应该也是怒不可遏的,眼下的情景却和他的想象有些不一样。郭奕自然要问,曹丕则叹了口气道:“临儿她……”然而只说了这三个字,他忽然想起方才荀恽的质问,硬生生把想说的话咽下了肚:“没什么……是你们小孩子不懂的事……”郭奕自不肯轻易罢休,却无论如何软磨硬泡也没从曹丕那里问出更多的内容。

此事告一段落,没过多久曹临和荀恽就定下了婚约。曹丕则被曹操叫去顺口问了他对曹青婚事的意见。曹操自己意属丁仪,而向来甚少违逆曹操意思的曹丕却破天荒提出了反对意见,曹青就这样嫁给了夏侯楙。其后曹操与丁仪接触更为欣赏他的才能自然后悔听了曹丕的意见。曹丕因此被唠叨了几句就跑去找郭奕喝酒抱怨。曹丕喝得微醺反反复复说道:“都是荀长倩这小子!都是他给我说的那些歪理……”

郭奕心想曹丕和荀恽之间果然还是有他不知道的秘密吧……

===================================================

兮嘉乱侃:

之前一直在等的一个消息终于有了回音,很开心!继续积攒人品把中篇发了~

私心把中篇放在了206年,因为还是希望奕儿开开心心的,我是亲妈(⊙_⊙)!按照前文设定,这一年曹丕&荀恽20岁,郭奕&曹植15岁。这一篇其实有些不合理的地方大家就无视吧【你走……比如丕砸都有任有甄有叡儿了,荀恽居然还没娶妻?还有那时候的男女在非上元节这样的特殊日子应该也没这么随便能见面吧_(:з」∠)_

一开始担心把丕砸写得太蛇精病了,后来想了想这厮也没少插足别人的婚姻(啥?),能想到的就有清河公主、夏侯尚还有钟繇,所以我就编排他再多插足一次吧2333主要的灵感是后来夏侯尚不是娶了曹真的妹妹德阳乡主么,虽然不是曹总亲生的,也是养女了吧,然后夏侯尚跟这位正妻关系也并不好,所以就想如果他本来中意的是安阳公主,然后因此和荀恽结下梁子这样不就合理了吗?

至于曹寻,是曹丕的亲妹妹,黎阳公主。什么?你说你咋没听过,那必须啊,因为是我瞎编的2333这是之前临时起意写的一个段子里临时出现的人物,就在这里借用了,毕竟我觉得卞夫人只生了四个儿子这不合理,一定还有没记载的女儿。至于曹青,就是清河公主了,依然走老曹家但凡妹子的名字都朴素至极且雌雄难辨的风格→_→

弹棋梗不用多说了,郭奕为什么能教阿寻弹棋,这还不是从小耳濡目染被某人强制教会了么2333

关于荀氏家学,为了写这一篇其实有稍微研究一下东汉末年的教育。荀爽传提到他十二岁善春秋、尚书,荀悦传提到他十二岁时能说春秋,所以我就擅自认为春秋算是荀家家学了。另有桓典“以《尚书》教授颍川,门徒数百人”,我就在想尚书说不定也是颍川一带比较流行教学的经典。

下面是小P深夜食堂系列,这次中篇只提到了一个甘蔗酒。《西京杂记》卷四引枚乘《柳赋》有“梁人做诸蔗酒,名金浆。” 这个名字可以说是非常狂拽酷炫吊炸天了,喝这种酒才符合我丕官二代的金光闪闪的身份2333关于酿酒其实西汉的时候是收归国有的,到郭嘉去世后曹操禁酒(我并没有在暗示这两件事有什么关系→_→),所以在那之前的东汉末年其实不确定私家会不会自己酿酒,不过这些酿酒的禁令主要还是针对米酒因为浪费粮食,不知道葡萄酒、甘蔗酒之类是否受限?

最后吐槽几句~郭奕你个重色轻兄的东西2333阿植你个吃货被你哥带坏了2333长倩你真的很懂讨未来大舅子的欢心啊2333曹丕你……你真是为自家的妹子们操碎了心,无愧曹魏妇联主任这一光荣称号2333

郭奕:恽哥哥和丕哥哥之间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好气哦,但还是要保持围笑🙂

  19 9
评论(9)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