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阿丕随感

老实说对于阿丕的情感来的莫名其妙,难道是因为我的回答上了知乎日报?你要说我喜不喜欢他吧,我会说喜欢,但是这种喜欢似乎也就那样,和对奉孝文若的喜欢那不是一个层面上的情感。但是这种情感毕竟是有的,说不清道不明。

总是习惯在吃饭的路上思考些有的没的,忽然醒悟,之所以喜欢是因为仔细想想我和阿丕在某些方面实在是很像啊。作为一个心智还不太健全的人,无法做到发自内心地喜欢自己,但毕竟还是喜欢的,所以对于阿丕的喜欢大概也就只能停留在那个层面吧。

其实我都记不清楚为何会去看文帝纪,老实说最开始看三国志的时候都是按照喜好来挑着看的,那时候至少我对阿丕是无感的,无所谓喜欢或者讨厌,也许是看了什么段子,心想着既然武帝纪都看完了不如接着把文帝纪也看了吧,看完依然是无感,除了最后的《典论·自叙》有点意思以外文帝纪给我留下的唯一印象就是这特么怎么这么多异象!?

其实不像奉孝文若是特地找来了各种史料来各种咬文嚼字地去研究,对于阿丕基本上都是这边看到个段子就顺便查一下那边看到几句评论就顺便翻一下,连我自己都没法想到在知乎那个回答上会洋洋洒洒写了5000多字,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积累起的这么多冷知识。

以前读“高山有崖,林木有枝。忧来无方,人莫知之。”觉得太帅气也太装逼,这种调调的诗句简直是阿丕的拿手好戏,不过多少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意思吧。再读这句又觉得阿丕也是有自己的苦吧,哪里是忧来无方,不过是心忧不足为外人道也,只能含蓄地说是“无方”,这种心中喜乐无人分享的孤独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与同情。到了今日想起,忽然意识到所谓的“无方”也许真的是无方吧。看《善哉行》写作的时间是212年,前一年他刚被封为五官中郎将,结合曹总的《告子文书》中有云:汝等悉为侯,而子桓独不封,止为五官中郎将,此是太子可知矣。虽然世子之位未定,然而胜算已经大大加强,可为何还会忧愁?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毕竟没有百分百地定下,心中滋生出的不安全感他无力控制。他本人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进而忧心忡忡,或者他知道了假装不知道,亦或是他真的不清楚,完全只是任由自己沉浸在这种情感中无法自拔,是哪一种,我们永远无法知晓。老实说我对于这一点可以说深有体会,在旁人看来无论我选择哪一条路大概都是极好的,然而偏爱作死的我选择了可能更精彩却也可能更崎岖的道路,这种深深的不安全感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我。越是好越是怕失去这样的好,那种患得患失的心情阿丕和我大概是能够感受地十分真切的。

读阿丕践祚后常说的一句:“家兄孝廉,自其分也;若使仓舒在,我亦无天下”,对阿丕无感的时候觉得这大概是一种侥幸吧,了解阿丕之后又觉得这像是一个文青在假谦虚,今日再回想阿丕的种种发觉我果然理解得还是肤浅了。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感恩,更是带着一种后怕,哪里是什么侥幸或是假谦虚能简单形容的。阿丕绝不是也绝不会认为自己是侥幸才做了皇帝,他拥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努力换来的,“文帝御之以术,矫情自饰,宫人左右,并为之说,故遂定为嗣”,老实说陈寿这话说得那是很难听的,所以在评价曹丕那个问题里出于私心并没有引用,然而要做到这一点真的太难,尤其是对于阿丕这样爱憎分明的人面对着总是严厉对待自己甚至到了严苛地步的父亲,要隐忍到什么程度才足够?这能怪他吗?不生于帝王家哪里知道帝王家的子女心中的痛苦与不安?所以阿丕得胜以后抱着辛毗的脖子说了句:“辛君知我喜不?”感情是要被压抑了多久才会在一瞬间以这样的方式迸发出来,只是即便是这样为数不多发自内心的欢欣依然少不了被人批是得意忘形。这样任凭情绪肆无忌惮地流淌,作为一个诗人可以,作为一个帝王实在不是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然而他高兴的时间终归是太少了,大多数时候他念叨着段首的那句话,在深深的不安全感中度过。是的,世子之争把他早年愉悦的公子哥儿生活狠狠得击碎,兄长的早逝又让他担负起原本不需要他担负的重任,那种深深的不安全感几乎伴随着他走完了他的大半辈子人生。那句“辛君知我喜不”不过是一时之喜,化为历史长河中的蜉蝣,朝生、暮死。就好像我本人拿到offer的一瞬间的确是迸发出巨大的喜悦,然而喜悦过后更多的是忧愁与不安,我可以适应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吗?我可以在四年中顺利完成学业吗?即便博士毕业后能拿到比现在更好的工作offer吗?我的真命天子又在哪里呢?

本文看似是在写阿丕,实则是自己内心真实的写照。越是觉得自己在逐渐接近人生大赢家的目标,越是感到惴惴不安。该如何自处?阿丕若是在天有灵,托梦与我,可好?

涕泣雨面沾枕席。
伴旅单。
稍稍日零落。
惆怅窃自怜。
相痛惜。
——曹丕《陌上桑》

--------------------------------------------------------------------------- 
最后附知乎上那个问题的链接:怎样评价历史上的曹丕?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809255/answer/25762669

  70 2
评论(2)
热度(7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