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胡乱说两句陆逊

我是真的很不喜欢和人辩论啊,尤其是和文化人,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一条提到陆逊的po,早上原本想转,但是因为虽然对其中的一个观点很赞同,但对另几个小点都有小的异议,思忖了半天还是没转(庆幸),中午约完会回来打开微博吓了一跳,这条po竟然轰轰烈烈衍生为一场骂战,争论的核心似乎是关于陆逊之死孙权应该负多少责任,由此引申而出的很多枝蔓问题就不一一赘述了。

我对吴史并没做过太多研究,但是陆逊是我东吴最爱的人物,和他相关人物的传记也是零碎看了一点。很固执地认为最精彩的三国,或者我心中的三国在很早的一个时间点上就结束了,所以我并不太关心孙权晚年究竟是如何倒行逆施,但是只有一件事是我不能原谅的,那就是“权累遣中使责让逊,逊愤恚致卒”。

她们说这件事陆逊也有错,而且错的离谱。我对于豪门乡绅与割据军阀之间的明流暗涌向来是不懂的,我不知道谁对谁错。我只是死也想不明白一向谦逊恭谨的伯言为何会趟入这潭浑水,我只知道,最后伯言死了,而孙权对着陆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吾前听用谗言,与汝父大义不笃,以此负汝。前后所问,一焚灭之,莫令人见也。”

回顾历史上的权逊也曾是一对基情满满的CP:

韦昭《吴书》又曰:陆逊破曹休於石亭,还,上脱翠帽以遗逊。 
《吴书》又曰:陆逊破曹休。上与群僚大会,酒酣,命逊舞,解所著白鼯子裘赐之。 
《吴书》曰:陆逊破曹休于石亭,上脱御金校带以赐逊,又亲以带之。 
《吴书》曰:陆逊破曹休,当还西陵,公卿并为祖道,上赐御船一舫,缯彩舟也。 
《吴书》曰:陆逊破曹休,当还西陵,上赐逊缯彩、丹漆。 
《吴志·陆逊传》曰:逊假节钺为大督,逆曹休,斩获万馀。 
《吴录》曰:假陆逊黄钺,吴主亲执鞭以见之。 

包括把自己的印鉴刻了一个放在陆逊那儿,这是何等的信任,何等的荣宠?然而昔日的爱与荣宠越是光辉越显出结局的惨淡,由此不免想到《妾薄命》中的诗云“昔日芙蓉花,今成断根草”、“宠极爱还歇,妒深情却疏”,引用这两句并不代表我同意原po主对伯言软萌的印象,只是为了表达一个意思——斯人犹在,恩宠不再,所以最后只能是“长门一步地,不肯暂回车。雨落不上天,水覆难再收。君情与妾意,各自东西流。”(我去,越写越腐……)

把话题收回来,继续说陆逊。第一次读陆逊传的时候觉得很奇怪,为啥伯言脸皮这么薄被孙权派人说了几句就“愤恚致卒”,后来看了一篇分析才发觉里面大有意思,此处引用(原作者陆士龙):

表面看,陆逊因支持太子孙和,遭孙权屡次前世责让,遂愤懑而终。但究竟什么病能让陆逊在被责让几次后就郁闷而终了呢?
当然不排除原先就有病,遭责让后心情不好,病情加重而逝世。毕竟陆逊死时已63岁,在当时是高龄了,体质弱受不了刺激。不过从他之前进谏的激烈程度看,不像是已经病得力不从心的样子,况且史书上也没有任何患病的记载。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陆逊乃被逼自尽。
在对待太子的态度上,陆逊和孙权的分歧已经无法弥合。孙权未必喜欢孙霸,可能从那时就有立孙亮的想法。但陆逊忠于孙和,日后未必肯尽力辅佐,因此在孙权眼里已成绊脚石。但陆逊毕竟位高权重,更何况手握重兵,孙权再不满也不便下狱拿问,于是除了剪除亲近之人,就只有责让了。千万不要小看这个举动,按照汉代惯例,一旦天子令三公一级的高官自己去见廷尉,就相当于赐死了,取的是刑不上大夫之意。接到此命令的官员一般也很配合地仰药自尽了。孙权遣使责逊,一次也许尚可,但一而再,再而三,就是十分强烈的暗示了。屡次之下,大概陆逊也明白了孙权意图,无奈自尽了。
陆逊一死,威胁已除,孙权很清楚国家还需要陆家的人来镇守,于是才有对陆抗的深情忏悔,假作真时真亦假,孙权的愧疚之情未必是装出来的,陆逊在身边辅佐多年,要不是卷入太子风波,孙权应该还是很欣赏陆逊的。

不再多说,诸君自判。

既然讲到幼节那便再引申开说说,骂战里支持孙权一方的姑娘指着原po的声援者口口声声说陆家三代都没有说什么,你一个外人在为陆逊鸣什么不平(大意如此)。我只想说陆家表面上没说什么就代表心里没有想法么?但是当时的陆抗又能做出第二种选择吗?我不信他对孙权没有半点埋怨,但是有埋怨又如何,他起兵造反吗?还是带兵投魏?他一个人逃得了,他陆家宗族上下这么多人能逃得了?结果恐怕只是让陆逊苦心经营多年的陆氏家族再次一蹶不振。那伯言之前的隐忍与努力不是又全数付之东流了?幼节毕竟还是“咸有父风”的,所以他做出了和伯言同样的选择,他选择了隐忍,为家族战斗到最后。

回顾陆家三代的历史心里是不好受的,不知道陆家上辈子造了什么孽,这辈子就是被孙家吃定了,孙策进军东吴,陆康率人抵抗,陆氏宗族死伤过半,陆逊却老老实实为孙权卖命,最后“愤恚致卒”,再然后陆抗依然毫无怨言为孙权父子卖命……这是真爱吧?(开个玩笑)

最后陆逊卷入太子之争我真的不好说是谁对谁错,但是我觉得陆逊一生对东吴都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多次力挽狂澜拯救东吴于水火,他没有负孙权,是孙权负了他。

所谓儒将,儒为表,将为心,我心中的伯言当是待人谦和有礼,内心却极其强大能容下海阔天空的,儒生雄才的美名伯言当之无愧。

最后贴一个知乎里最喜欢的关于陆逊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130590(排名最高的沃金的那个^_^)

以及如果感兴趣可以关注我在知乎上的提问:陆逊为什么会卷入东吴当时的太子之争?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468383

  47 12
评论(12)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