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曹丕诗赋大致创作时间轴

转一下慢慢看\(^o^)/~

PANSY GARDEN:

我真的已经尽力了orz

还有一些实在是没法考证出来到底是什么时候写的

如有错漏之处还请斧正m(_ _)m


建安八年

随军从邺城至黎阳途中

  • 黎阳作(三首)

    其一

    朝发邺城,夕宿韩陵。霖雨载涂,舆人困穷。载驰载驱,沐雨栉风。舍我高殿,何为泥中。在昔周武,爰暨公旦。载主而征,救民涂炭。彼此一时,唯天所赞。我独何人,能不靖乱。

    其二

    殷殷其雷,蒙蒙其雨。我徒我车,涉此艰阻。遵彼洹湄,言刈其楚。班之中路,涂潦是御。辚辚大车,载低载昂。嗷嗷仆夫,载仆载僵。蒙涂冒雨,沾衣濡裳。

    其三

    千骑随风靡,万骑正龙骧。金鼓震上下,干戚纷纵横。白旄若素霓,丹旗发朱光。追思太王德,胥字识足臧。经历万岁林,行行到黎阳。

  • 黎阳作

    奉辞罚罪遐征,晨过黎山巉峥。东济黄河金营。北观故宅顿倾,中有高楼亭亭,荆棘绕蕃丛生。南望果园青青,霜露惨凄宵零,彼桑梓兮伤情。


建安十年

暮春时节于邺下游猎所作

  • 游猎诗

    行行游且猎,且猎路南隅。弯我乌号弓,骋我纤骊驹。走者贯锋镝,伏者值戈殳。白日未及移,手获三十余。


建安十一年

秋八月,曹操征海贼管承,至淳于时

  • 沧海赋

    美百川之独宗,壮沧海之威神。经扶桑而遐逝,跨天崖而托身。惊涛暴骇,腾聊澎湃。铿訇隐潾,涌沸凌迈。于是鼋鼍渐离,泛滥淫游。鸿鸾孔鹄,哀呜相求;杨鳞浊翼,载沉载浮;仰唼芳芝,浼漱清流;巨鱼横奔,厥势吞舟。尔乃钓大贝,采明珠;掣悬黎,收武夫。窥大麓之潜林,睹摇木之罗生;上蹇产以交错,下来风之泠泠;振绿叶以葳蕤,吐芬葩而扬荣。


建安十三年

七月征刘表时,赤壁战败之前

  • 述征赋

    建安十三年,荆楚傲而弗臣,命元司以简旅,予愿奋武乎南邺。

    伐灵鼓之硼隐兮,建长旗之飘飖;跃甲卒之皓旰兮,驰万骑之浏浏;扬凯梯之丰惠兮,仰乾威之灵武;伊皇衢之遐通兮,维天纲之毕举;经南野之旧都,聊弭节而容与;遵往初之旧迹,顺归风以长迈;镇江汉之遗民,静南畿之遐裔。

十二月征荆州失利还谯时

  • 感物赋

    丧乱以来,天下城郭邱墟,唯从太仆君宅尚在。南征荆州,还过乡里,舍焉。乃种诸蔗于中庭,涉夏历秋,先盛后衰,悟兴废之无常,慨然永叹,乃作斯赋:

    伊阳春之散节,悟乾坤之交灵。瞻玄云之蓊郁,仰沉阴之杳冥。降甘雨之丰霈,垂长溜之泠泠。掘中堂而为圃,植诸蔗于前庭。涉炎夏而既盛,迄凛秋而将衰。岂在斯之独然,信人物其有之。

蔡琰归汉后不久

  • 蔡伯喈女赋序

    家公与蔡伯喈有管鲍之好,乃命使者周近持玄玉璧于匈奴,赎其女还,以妻屯田郡都命使者。

曹丕及兄弟游玩于玄武池时所作,应在建安十三年五月凿玄武池训练舟师以后

  • 于玄武陂作

    兄弟共行游,驱车出西城。野田广开阔,川渠互相经。黍稷何郁郁,流波激悲声。菱芡覆绿水,芙蓉发丹荣。柳垂重荫绿,向我池边生。乘渚望长洲,群鸟讙哗鸣。萍藻泛滥浮,澹澹随风倾。忘忧共容与,畅此千秋情。


建安十四年

七月,曹操引军自涡水入淮,出淝水,驻军合肥时所作

  • 浮淮赋

    建安十四年,王师自谯东征,大兴水军,泛舟万艘,时予从行,始入淮口,行泊东山,睹师徒,观旌帆,赫哉盛矣!虽孝武盛唐之狩,舳舻千里,殆不过也。乃作斯赋云:

    泝淮水而南迈兮,泛洪涛之湟波。仰嵓冈之崇阻兮,经东山之曲阿。浮飞舟之万艘兮,建干将之铦戈。扬云旗之缤纷兮,聆榜人之讙哗。乃撞金钟,爰伐雷鼓。白旄冲天,黄钺扈扈。武将奋发,骁骑赫怒。于是警风泛,涌波骇。众帆张,群櫂起。争先逐进,莫适相待。


建安十六年

七月曹操率兵西征马超韩遂,曹植带兵从征,作《离思赋》,曹丕留守邺城,作赋言情

  • 感离赋

    建安十六年,上西征,余居守,老母诸弟皆从,不胜思慕,乃作赋曰: 

    秋风动兮天气凉,居常不快兮中心伤。出北园兮旁徨,望众木兮成行。柯条憯兮无色,绿草变兮萎黄。感微霜兮零落,随风雨兮飞扬。日薄暮兮无悰,思不衰兮愈多。招延伫兮良从,忽蜘蹰兮忘家。

  • 离居赋

    惟离居之可悲,廓独处于空床。愁耿耿而不寐,历终夜之悠长。惊风厉于闺闼,忽增激兮于中房。动帷裳之晻暧,彼明烛而无光

  • 永思赋

    仰北辰而永思,泝悲风以增伤。哀遐路之漫漫,痛长河之无梁。愿托乘于浮云,嗟逝速之难当。

为五官中郎将时作于游南皮途中

  • 弹棋赋

    惟弹棋之嘉巧,邈超绝其无俦。苞上智之弘略,允贯微而洞幽。局则荆山妙璞,发藻扬晖,丰腹高隆,庳根四颓,平如砥砺,滑若柔荑。棋则玄木北干,素树西枝,洪纤若一,修短无差,象筹列植,一据双螭,滑石雾散,云布四垂。然后直叩先纵,二八次举,缘边间造,长邪迭取。尔乃详观夫变化之理,屈伸之形,联翩霍绎,展转盘萦,或暇豫安存,或穷困侧倾,或接党连兴,或孤据偏停。于时观者莫不虚心竦踊,咸侧息而延伫。或雷抃以大噱,或战悸而不能语。

    文石为局,金碧齐精,隆中夷外,理致肌平。

邺下宴游

  • 戒盈赋

    避暑东阁,延宾高会,酒酣乐作,依然怀盈满之戒,乃作斯赋:

    惟应龙之将举,飞云降而下征。资物类之相感,信贯微之通灵。何今日之延宾,君子纷其集庭。信临高而增惧,独处满而怀愁。愿群士之箴规,博纳我以良谋。

建安十六年至建安十七年之间为五官中郎将后

  • 莺赋

    堂前有笼莺,晨夜哀鸣,凄若有怀,怜而赋之曰: 

    怨罗人之我困,痛密网而在身。顾穷悲而无告,知时命之将泯。升华堂而进御,奉明后之威神。唯今日之侥幸,得去死而就生。托幽笼以栖息,厉清风而哀鸣。

  • 猛虎行

    与君媾新欢,托配于二仪。充列于紫微,升降焉可知。梧桐攀凤翼,云雨散洪池。

建安五年刘勋降曹后至建安十六年其伏诛前

  • 代刘勋出妻王氏作

    其一

    翩翩床前帐,张以蔽光辉。昔将尔同去,今将尔同归。缄藏箧笥里,当复何时披。 

    其二

    谁言去妇薄?去妇情更重。千里不唾井,况乃昔所奉。远望未为遥,蜘蹰不及共。 (此首《陈思王集》亦有收录) 


建安十七年

建安十七年阮瑀亡后

  • 寡妇诗

    友人阮元瑜早亡,伤其妻孤寡,为作此诗。

    霜露纷兮交下,木叶落兮凄凄。候雁叫兮云中,归燕翩兮徘徊。妾心感兮惆怅,白日急兮西颓。守长夜兮思君,魂一夕兮九乖。怅延伫兮仰视,星月随兮天回。徒引领兮入房,窃自怜兮孤栖。愿从君兮终没,愁何可兮久怀。

  • 寡妇赋

    陈留阮元瑜与余有旧,薄命早亡,每感存其遗孤,未尝不怆然伤心,故作斯赋,以叙其妻子悲苦之情,命王粲等并作之。

    惟生民兮艰危,于孤寡兮常悲。人皆处兮欢乐,我独怨兮无依。抚遗孤兮太息,俛哀伤兮告谁?三辰周兮递照,寒暑运兮代臻。历夏日兮苦长,涉秋夜兮漫漫。微霜陨兮集庭,燕雀飞兮吾前。去秋兮既冬,改节兮时寒。水凝兮成冰,雪落兮翻翻。伤薄命兮寡独,内惆怅兮自怜。

建安十七年铜雀台建好后

  • 歌辞

    长安城西双员阙,上有一双铜雀。一鸣五谷生,再鸣五谷熟。

  • 登台赋

    建安十七年春,上游西园,登铜雀台,命余兄弟并作。其词曰: 

    登高台以骋望,好灵雀之丽娴。飞阁崛其特起,层楼俨以承天。步逍遥以容与,聊游目于西山。溪谷纡以交错,草木郁其相连。风飘飘而吹衣,鸟飞鸣而过前。申踌躇以周览,临城隅之通川。

  • 登城赋

    孟春之月,唯岁权舆。和风初畅,有穆其舒。驾言东道,陟彼城楼,逍遥远望,乃欣以娱。平原博敞,中田辟除。嘉麦被垄,缘路带衢。流茎散叶,列绮相扶。水幡幡其长流,鱼裔裔而东驰。风飘飖而既臻,日掩萲而卤移。望旧馆而言旋,永优游而无为。

  • 临高台

    临台行高,高以轩。下有水清且寒,中有黄鹄往且翻。行!为臣当尽忠。愿令皇帝陛下三千岁,宜居此宫。鹄欲南游,雌不能随。我欲躬衔汝,口噤不能开。我欲负之,毛衣摧颓。五里一顾,六里徘徊。

  • 芙蓉池作

    乘辇夜行游,逍遥步西园。双渠相溉灌,嘉木绕通川。卑枝拂羽盖,修条摩苍天。惊风扶轮毂,飞鸟翔我前。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上天垂光彩,五色一何鲜。寿命非松乔,谁能得神仙。遨游快心意,保己终百年。


建安十八年

建安十七年冬征孙权,十八年春军谯祭祖时

  • 临涡赋(并序)

    上建安十八年至谯,余兄弟从上拜坟墓,遂乘马游观,经东国,遵涡水,相佯乎高树之下,驻马书鞭,作临涡之赋,曰:

    荫高树兮临曲阿,微风起今水增波。鱼颉颃兮鸟逶迤,雌雄鸣兮声相和。蓱藻生兮散茎柯,春水繁兮发丹华。

夏四月返邺城途中

  • 愁霖赋

    脂余车而秣马,将言旋乎邺都。玄云黯其四塞,雨濛濛而袭予。途渐洳以沉滞,潦淫衍而横湍。岂在余之惮劳,哀行旅之艰难。仰皇天而太息,悲白日之不旸。思若水以照路,假龙烛之末光。


建安十九年

七月征孙权,十月返回邺城途中

  • 济川赋

    临济川之层淮,览洪波之容裔。濞腾扬以相薄,激长风而亟逝;漫浩汗而难测,眇不睹其垠际。于是龟龙神嬉,鸿鸾群翔;鳞介霍驿,载止载行;俯唼菁藻,仰餐若芳;永号长吟,延首相望;美玉昭晰以曜晖,明珠灼灼而流光。于是游览即厌,日亦西倾;朱旗电曜,击鼓雷鸣;长驱风厉,悠尔北征。思魏都以偃息,托华屋而邀游;酌玄清于金罍,腾羽觞以献酬。

  • 校猎赋

    高宗征于鬼方兮,黄帝有事于阪泉。愠贼备之作戾兮,忿吴夷之不藩。将训兵于讲武兮,因大蒐乎田隙。披高门而方轨,迈夷途而直驾。长铩糺霓,飞旗拂天,部曲按列,什伍相连。峙如丛林,动若奔山。抗冲天之素旄兮,靡遂格泽之修旃。雄戟趪而跃厉兮,黄钺扈而扬鲜。超崇岸之层崖,厉障澨之双川。千乘乱扰,万骑奔走。经营原隰,腾越峻岨,彤弓斯彀,戈铤具举。列翠星陈,戎车方毂;风回云转,埃连飙属。雷响震天地,噪声荡山岳。遂躏封狶。籍尘鹿,捎飞鸢,接鸑鷟,聚者成丘陵,散者填溪谷,流血赫其丹野,羽毛纷其翳目。考功效绩,斑赐有叙。分授甘炰,飞酌清酤;割鲜野享,举爵鸣鼓,銮舆促节,骋辔回翔,望雀台而增举,涉幽壍之花梁。登路寝而听政,总群司之纪纲。消摇后庭,休息闲房。步辇西园,还坐玉堂。


建安二十年

曹操西征时曹丕屯军孟津作援,五月过官渡至孟津途中

  • 柳赋

    昔建安五年,上与袁绍战于官渡。是时余从行,始植斯柳。自彼迄今,十有五载矣,左右仆御巳多亡。感物伤怀,乃作斯赋曰:

    伊中域之伟木兮,瑰姿妙其可珍。禀灵祗之笃施兮,与造化乎相因。四气迈而代运兮,去冬节而涉春。彼庶卉之未动兮,固肇萌而先辰。盛德迁而南移兮,星鸟正而司分。应隆时而繁育兮,扬翠叶之青纯。修干偃蹇以虹指兮,柔条阿那而蛇伸。上扶疏而字散兮,下交错而龙鳞。在余年之二七,植斯柳乎中庭。始围寸而高尺,今连拱而九成。嗟日月之逝迈,忽亹亹以遄征。昔周游而处此,今倏忽而弗形。感遗物而怀故,俛惆怅以伤情。於是曜灵次乎鹑首兮,景风扇而增暖。丰弘阴而博覆兮,躬恺悌而弗倦。四马望而倾盖兮,行旅仰而回睠。秉至德而不伐兮,岂简卑而择贱。含精灵而寄生兮,保休体之丰衍。惟尺断而能植兮,信永贞而可羡。

曹操西征汉中曹丕屯军孟津时

  • 玉玦赋

    有昆山之妙璞,产曾城之峻崕。嗽丹水之炎波,荫瑶树之玄枝。包黄中之纯气,抱虚静而无为。应九惠之淑懿,体五材之表仪。

疑为征张鲁时所作

  • 于明津作诗

    遥遥山上亭,皎皎云间星。远望使心怀,游子恋所生。驱车出北门,遥望河阳城。凯风吹长棘,夭夭枝叶倾。黄鸟飞相追,咬咬弄音声。伫立望西河,泣下沾罗缨。

建安二十年七月平定凉州后至建安二十二年春应玚、王粲、徐干、陈琳等人因疫病去世之前

  • 玛瑙勒赋

    玛瑙,玉属也。出自西域,文理交错,有似玛瑙。故其方人因以名之。或以系颈,或以饰勒。余有斯勒,美而赋之。命陈琳、王粲并作。辞曰:

    有奇章之珍物,寄中山之崇冈。禀金德之灵施,含白虎之华章。扇朔方之玄气,喜南离之焱阳。歙中区之黄采,曜东夏之纯苍。苞五色之明丽,配皎日之流光。命夫良工,是剖是镌。追形逐好,从宜索便。乃加砥砺,刻方为圆。沈光内灼,浮景外鲜。繁文缛藻,交采接连。奇章异彩,的皪其间。嘉镂锡之盛美,感戎马之首饰。图兹物之攸宜,信君子之所服。尔乃藉彼朱罽,华勒用成。骈居列跱,焕若罗星。

  • 车渠椀赋

    车渠,玉属也。多纤理缛文,生於西国,其俗宝之。小以系颈,大以为器。

    惟二仪之普育,何万物之殊形。料珍怪之上美,无兹惋之独灵。苞华文之光丽,发符采而扬荣。理交错以连属,似将离而复并。或若朝云浮高山,忽似飞鸟厉苍天。夫其方者如矩,圆者如规,稠稀不谬,洪纤有宜。


建安二十一年

建安二十年征张鲁,建安二十一年二月从孟津还邺城时

  • 孟津诗

    良辰启初节,高会构欢娱。通天拂景云,俯临四达衢。羽爵浮象樽,珍膳盈豆区。清歌发妙曲,乐正奏笙竽。曜灵忽西迈,炎烛继望舒。翊日浮黄河,长驱旋邺都。

于邺城夏日

  • 槐赋

    文昌殿中槐树,盛暑之时,余数游其下,美而赋之。王桀直登贤门,小阁外亦有槐树,乃就使赋曰: 

    有大邦之美树,惟令质之可嘉。托灵根于丰壤,被日月之光华。周长廊而开趾,夹通门而骈罗。承文昌之邃宇,望迎风之曲阿。修干纷其漼错,绿叶萋而重阴。上幽蔼而云覆,下茎立而擢心。伊暮春之既替,即首夏之初期,鸿雁游而送节,凯凤翔而迎时。天清和而温润,气恬淡以安治。违隆暑而适体,谁谓此之不怡。


建安二十二年

立为太子后游铜雀台时所作

  • 善哉行

    朝日乐相乐,酣饮不知醉。悲弦激新声,长笛吐清气。弦歌感人肠,四坐皆欢悦。寥寥高堂上,凉风入我室。持满如不盈,有德者能卒。君子多苦心,所愁不但一。慊慊下白屋,吐握不可失。众宾饱满归,主人苦不悉。比翼翔云汉,罗者安所羇。冲静得自然,荣华何足为

  • 善哉行

    朝游高台观,夕宴华池阴。大酋奉甘醪,狩人献嘉宾。齐倡发东舞,秦筝奏西音。有客从南来,为我弹清琴。五音纷繁会,拊者激微吟。淫鱼乘波听,踊跃自浮沉。飞鸟翻翔舞,悲鸣集北林。乐极哀情来,寥亮摧肝心。清角岂不妙,德薄所不任。大哉子野言,弭弦且自禁。


建安二十五年

曹操下葬后不久

  • 短歌行

    仰瞻帷幕,俯察几筵。其物如故,其人不存。神灵倐忽,弃我遐迁。靡瞻靡恃,泣涕连连。呦呦游鹿,草草鸣麑。翩翩飞鸟,挟子巢栖。我独孤茕,怀此百离。忧心孔疚,莫我能知。人亦有言,忧令人老。嗟我白发,生一何早。长吟永叹,怀我圣考。曰仁者寿,胡不是保。


延康元年

即帝位前夕雨后天晴时

  • 喜霁赋

    乃命驾而言归,启吉日而北巡。厌群荫之至愿,感上下之神明。密云兴之坱圠,甘雨降以洒尘。既洒尘而为途,唯平路之未晞。激清风以漂潦,发皎日之阳晖。振余策而长驱,忽临食而忘机。思寄身于鸿雁,举六翮而轻飞。


黄初元年

八月于谯飨六军及百姓时

  • 于谯作

    清夜延贵客,明烛发高光。丰膳漫星陈,旨酒盈玉觞。弦歌奏新曲,游响拂丹梁。馀音赴迅节,慷慨时激扬。献酬纷交错,雅舞何锵锵。罗缨从风飞,长剑自低昂。穆穆众君子,和合同乐康。

十月汉献帝禅让时

  • 令诗

    丧乱悠悠过纪,白骨从横万里。哀哀下民靡恃,吾将以时整理。复子明辟致仕。

即位之初

  • 失题

    巾车出邺宫,校猎东桥津。重置施密网,罕筚飘如云。弯弓忽高驰,一发连双麕。


黄初六年

十月,伐吴途中经过广陵时

  • 至广陵于马上作诗

    观兵临江水,水流何汤汤。戈矛成山林,玄甲耀日光。猛将怀暴怒,胆气正纵横。谁云江水广,一苇可以航,不战屈敌虏,戢兵称贤良。古公宅岐邑,实始翦殷商。孟献营虎牢,郑人惧稽颡。充国务耕植,先零自破亡。兴农淮泗间,筑室都徐方。量宜运权略,六军咸悦康。岂如东山诗,悠悠多忧伤。

伐吴至长江边

  • 杂诗

    西北有浮云,亭亭如车盖。惜哉时不遇,适与飘风会。吹我东南行,行行至吴会。吴会非我乡,安得久留滞。弃置勿复陈,客子常畏人。

  • 饮马长城窟行

    浮舟横大江,讨彼犯荆虏。武将齐贯錍,征人伐金鼓。长戟十万队,幽冀百石驾。发机若雷电,一发连四五。


  224
评论
热度(2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