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狗血的悲剧

希望这篇简短些,稍后还得去写觅处的代码。

晚上和L君去can 9吃麻辣香锅,遂向她抱怨最近在看的《一片冰心在玉壶》是何等之狗血。其实平心而论,这部大抵也不算太狗血,不过是随便扯个话头和L君侃侃,说得也略略有些夸张,L君认真听完随口说了一句:我听你的说法,好像没有一部小说是不狗血的。我倒是没想到L君会这么说,想了想我看过的小说里其实还是有像《江湖不挨刀》这样不狗血的,不过思来想去,像沉筱之的几本,以及大部分,其实还总是狗血的。为何如此?我觉得大抵还是因为小说要制造戏剧冲突,总逃不过人间八苦。写来写去总是这些,几千年来,古人今人,中人西人,这许多故事,翻来覆去总是逃不过这些套路,读的见的多了,难免狗血。

最近下了决心终于把写满了十万字的小说放上了网,虽然有些狗血的故事看着也不算讨厌,不过我自己是不希望写出让人觉得狗血的故事的,然而正如前文所说,要写出新鲜又合乎常理的故事实在很难。小说要写的漂亮,自然少不了戏剧冲突,前几日去知乎上提了个问题:什么样的设定最戳你的泪点?自答如下:

常听人提起“治愈”这个词,日漫里治愈代表作不能不提《夏目友人帐》,但我其实不大认同,因为看夏目也常常看哭,另外还有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氷菓》,有人说很治愈,有人说很虐。后来常想,其实所谓的治愈和虐心大概也只有一线之差。所谓治愈就是主角历经艰难险阻始终坚持如初,终于排除万难,达成所想。所谓虐心大概就是主角历经艰难险阻始终坚持如初,终于还是失败,所有的坚持与努力化为泡影,不过徒增可笑。除了最后,两种主人公经历的情感起伏其实大抵是相同的,只是到了最后时分,一个豁然开朗,一个坠入深渊罢了。
于我而言,我最受不了的设定就是不管如何努力,如何不忘初衷,却逃不开命运的玩笑。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可惜热血过后,依然一败涂地,万劫不复。

我为何讨厌这种设定?因为若是自己遇上了这等故事,回首往事,过去的种种努力和坚持都会变得可笑至极,这份努力和坚持越甚越使当下的处境变得可笑,这种巨大的落差如何是常人能承受得?L君用“巨大的荒诞感”作结,私以为绝妙无比。越是在意,越是荒诞。越是荒诞,越是在意。好像无法戒除的毒瘾。

谈到这,L君又提到了王国维对《红楼梦》的评论中引用了叔本华的三种悲剧论,私以为极妙,引用如下:

由叔本华之说,悲剧之中又有三种之别:第一种之悲剧,由极恶之人极其所有之能力以交构之者。第二种由于盲目的运命者。第三种之悲剧,由于剧中之人物之位置及关系而不得不然者,非必有蛇蝎之性质与意外之变故也,但由普通之人物、普通之境遇逼之,不得不如是。

(钱钟书却在1984年新版《谈艺录》的《补订》中指出,这是王国维“于叔本华之道未尽,于其理未彻”的表现,认为《红楼梦》如果要摘取叔本华所谓“悲剧之悲剧”这顶桂冠,必须重新改写。【备忘:日后有空去看下钱钟书的评】)

现在想来之所以觉得大部分小说狗血,大抵是因为他们总停留在第一、二种杯具,尤其为了创造第二种悲剧,大部分作者多有为赋新词强说愁之意,为虐而虐到了不符合逻辑的程度,读来自然狗血无味。

鲁迅(我就知道我打出来的第一个词一定是陆逊→_→)说:悲剧就是把美的东西撕碎给别人看。然而如何撕、什么时候撕却是门大学问。现在想来叔本华的总结比我在知乎上的回答确实高明百倍。

“由于剧中人彼此的地位不同,由于他们的关系”在“不能说单是哪一方面不对”的情况下造成了不幸。而第三类悲剧比前两类“更为可取”。因为在第三类悲剧里,既无“可怕的错误或闻所未闻的意外事故”,又无“恶毒已到可能的极限的人物”, 而只是描述“在道德上平平常常的人们”因“处于相互对立的地位”, “为这种地位所迫”而“互为对方制造灾祸”。它意味着,悲剧是“一种轻易而自发的,从人的行为和性格中产生”的事件,是人的意志“本质”必然引出的结果,是人类命运必处的“复杂关系”和任何人都“可能产生出来的行为”带来的“无需为不公平而抱怨”的灾祸。它既不是“离开我们老远老远的威慑力量”,又不是“罕见”、“例外”、“可以躲避”的打击,而是“与我们接近到可怕的程度”,可以“畅通无阻”地随时降临到每个人头上的不幸。它说明的是作为“同一意志”的各个现象,具有“互相交叉”的“意向”的每个个体必然在社会日常生活中“自相斗争,自相屠杀”的道理。这样的悲剧,必然使人“不寒而栗,觉得自己已到地狱中来了”

这就是所谓的“他人即是地狱”吧。对于前两种我们或许还能痴痴地“假如”,如果那个坏人没有那么坏,如果我当时如此这般,命运大概会有些许不同,而对于第三种,我们只是照着自己生命应有的轨迹滑行,没有所谓的错误也便没有所谓的假如,没有所谓的“一步错,满盘皆落索”,你站在那里,避开了命运的这个圈套,下一步又跌入另一个陷阱。That will be will be.天命难违!那种深深的无力感、厚重感,在生活的深渊里挣扎和沉浮,结果一早已经注定,你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关于宿命论和自由意志以后有空再谈)一切不过是徒增可笑!徒增可笑!

最后还想结合我的小说讲讲的,没有时间了。反正肖景和段旭果然就是这样子吧_(:з」∠)_

  3
评论
热度(3)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