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那些年我们一起黑过的丕子(一)

有些丕黑读得史料还没我多,黑了半天都没黑到点子上,我在旁边看着着实急得慌,今天我就来教大家花式黑曹丕的正确姿势。

一、无情无义

(1)对曹操不孝

咱们从亲到疏讲起。首先讲讲关于曹操的,这一条有些争议,出于私心没放在分析阿丕和曹总关系那篇文章里,不过这篇咱的主旨在于黑曹丕,所以我就毫不大意地放上了。我们知道曹总死了,阿丕是很伤心的,通鉴有载说是他在得知父亲的死讯后悔“号哭不止”,叔达好一番劝,阿丕“良久乃止”,那篇悼念曹总的《短歌行》写得也是十分情真意切的。

事实当真如此?有些人却觉得真·曹子桓·奥斯卡影帝·丕其实只是做表面功夫,例证有二。一个是曹丕的《罢墓祭诏》里提到要把曹总高陵起建的寝殿房屋全部拆毁,供奉的车马千惠马厩之中,陈设的衣物收进库房里,这尼玛妥妥的不孝啊!然而我定睛往后一看还有一句“以从先帝俭德之志”。再结合曹丕的《营寿陵诏》里对自己的陵墓要求也是不封土种树,不建立寝殿,不设置守墓人的区域,不修建神道的做法,把他爹的意志贯彻得还是很彻底的,这尼玛黑他不孝黑不起来→_→

那我再讲一例,同样是通鉴讲他在曹总死后的悲痛后面不久,就提到曹总去世后不久,曹丕驻扎谯县,在谯县城东大摆宴席,犒劳军队将士,设置伎乐百戏,军民和百姓都来为曹丕祝寿,直到日落才散去。然后孙盛就骂说:“父母去世,子女要守丧三年,上自皇帝,下至百姓,都应如此。曹丕在人生最应哀痛的时候却摆筵席,演歌舞,身处创业之初,便毁坏了君王的基础。在接受汉朝皇帝禅让的时候,又公开纳汉献帝的两个女儿为妃,由此可知,曹丕很难长寿,曹氏政权也一定是个短命王朝。”黑得漂亮!我一度无言以对,后来在微博上请教了两位大大,关于曹丕举行的这个叫“乡礼”而且是在政权交接前夕,且地点是他老家谯县,事实上是不能考虑为一般纯玩乐的那种宴会的,而更多的是有稳定后方,笼络人心的政治意味在里面。再者曹总其实也曾颁布过一些法令提到在乱世丧葬和祭祀一切都要从简,我也不太确定当时的一般百姓在父母死后是否依然遵旧例守孝三年(事实上是两年多一点)。另外,我也查到一些资料天子守孝和百姓普通,普通人是27个月,而天子则只需要守孝27天,天子的一天算一个月,不过这大概是比较靠后时期的事情了,不知东汉末年的情况如何。顺便提一提孙盛是晋人,咱们都知道晋提倡的是以孝治天下(毕竟忠那点事,提一提都是在自己打脸),孙盛以不孝为由黑一黑曹丕其实也比较合理。

扩展阅读:关于曹丕和曹操关系的分析请戳这里

(2)关于曹彰曹植

    关于曹植和曹丕的关系,我也讲过许多有些腻烦了。《七步诗》是后人伪作这个我权当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常识了。曹丕对曹植的黑点我想了想主要也就是不重用曹植,将曹植数次徙封吧,算一下一次是因为曹植悖慢使者在221年贬他为安乡侯(这不是也没杀他么),还有一次是同年改封鄄城侯后222年升鄄城王(封地没变但增邑了),最后一次是223年将曹植徒封雍丘王(曹丕南征归来路过雍丘还去看望曹植,增邑五百)。这么一看,阿植也是被折腾得够呛,让我黑一黑曹丕无情无义→_→不过想想世子之争有多惨烈,曹丕这种玻璃心小公举,要他向当年那样对曹植掏心掏肺肯定是不能了,不过到最后也没对亲弟下杀手,我感觉黑料分量并不够的说_(:з)∠)_

关于曹彰这篇倒是可以多说两句。首先《世说新语》里说曹丕用毒枣毒杀曹彰这个段子是骗人的我也权当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常识了。曹彰传里的记载我始终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他为何要问先王玺绶?还挑拨曹植造反?明明曹总的《告子文书》里已经写的清清楚楚,曹总自己是意属曹丕了。后来和微博上一个妹子讨论,这封信为何单给曹彰写?或许是因为曹彰不服,曹总单独给他做思想工作?如果把曹彰不服再结合他问玺绶以及挑拨曹植来看,曹彰则未必如史上所说单单是“好为将”而已。当然这些猜测必须建立在以上两条史料为真的基础上,然而他们都出自裴注,陈寿并未收录则可信度存疑。再讲曹彰的死也有些蹊跷,是在回京城述职的时候得病而死。有些阴谋论者当然要趁此说是曹丕的手笔,然而我们并没有证据,不好乱黑。不过我们退一步假设曹彰真有反心,曹丕处理掉他好像这黑料分量也不够,发现别人居心叵测还不有所行动,难道直接把江山拱手让人么→_→总之关于曹彰的记录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关于曹彰的死可以说是巧合,也可以想成阴谋论,但还是没有铁证。

扩展阅读:关于曹丕和他几个兄弟关系的分析请戳这里

(3)赐死甄氏

首先就是我常听丕黑说曹丕这没良心的“宠妾灭妻”,我就奇了怪了怎么正妻任氏竟然这么出名了?当我知道他们说的是宠郭灭甄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_→作为一个有节操的丕黑,让我先来介绍一下丕丕的几个重要的女人(有生之年打算写一篇文介绍丕丕和他的女郎们)。后妃传里有提到甄氏和郭氏两位最后都封后,然而区别在于,甄氏是曹叡继位后追封的,而郭氏则是活着的时候由曹丕册封的。其实甄氏活着的时候从来都没有以阿丕正妻的形象出现过,宠妾灭妻这个事放在郭甄身上着实不妥,不知道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认为甄氏是正室。

其实到郭女王被封为皇后前,阿丕只有过一位正室任氏,阿丕纳了甄氏没多久就把这位“任性狷急不婉顺”的任氏给休了,甄氏还为她求情来着,哭哭啼啼说曹丕这会儿休了任氏大家一定都会说是宠爱她之由,说自己“上惧有见私之讥,下受专宠之罪”,看到没,咱如果想黑曹丕宠妾灭妻得说宠甄灭任,这没郭女王什么事。从甄氏的这番话大约时能看出来此时她肯定不是正室。

再继续说甄氏和郭氏,有人可能会说甄氏后来也许上位了呢?那宠郭灭甄这个就能说得通了。事实上甄氏在后来也并没有做到正室。阿丕继承魏王的时候(220年),郭女王有记载是夫人,按照魏制仅次于王后,而甄氏则无任何记载,可以看出此时的甄氏肯定非正室且地位甚至比不上郭女王,否则必然有受封记录。再有就是阿丕践祚以后,甄氏也无任何受封记录,被赐死也没有追赠封号的记载直到曹叡时期才补上了皇后的封号。这边插一句裴注有引一种说法说甄是病死的,但是曹叡本纪提到其母见诛以及甄本传提到赐死,所以病死一说不可信,所以后文丕赐皇后玺绶也不采信,即便为真,也说明甄生前并非正妻,否则丕称帝后没理由不给她封后啊。另外,曹叡本纪提到“癸未,追谥母甄夫人曰文昭皇后”,甄夫人应该是甄生前最后的封号,也说明她死前应当不是正妻,死后阿丕也没给她封后。

关于郭和甄两人之间的秘闻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反正宠妾灭妻肯定是说不上了,最多算是宠妾灭妾。不过俗话说的话,一夜夫妻百日恩,曹丕就这么赐死甄姬总归也是不太厚道,不过我又始终觉得甄姬被赐死的原因绝对不可能只是因为写了首怨妇诗发表怨言,这在逻辑上说不通。甄氏前后对曹丕的态度在我看来非常奇怪。曹丕宠爱她的时候感觉她对曹丕爱理不理的,像曹丕把正妻任氏赶回家她还劝,也不怎么争宠还劝他多纳妾。然后曹丕带着曹叡和东乡公主出征,甄氏一个人在家还很开心也不挂念。但是最后的死因竟然是曹丕宠幸别人,甄氏失意有怨言,我只想说你特么在逗我?我一直觉得这种史书上前后矛盾的地方恰恰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很有可能是史官春秋笔法的地方,但是我现在也想不出一个逻辑上能说通的解释,反正甄氏之死整个让我觉得匪夷所思。难道就像绿茶婊一样,曹丕这备胎追着她的时候,她就爱理不理,然后曹丕死心去找别的妹子了,她一想着优质备胎不能丢啊,于是又开始作,结果玩脱了→_→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的内心是崩溃的_(:з)∠)_

(未完待续)

小记:

这篇不小心又写长了,感觉一次发个大长文也没人看,我就搞成连载吧,后面还有三篇分别讲了他昏君的一面、小心眼的一面以及其他前面没有归类到的黑点。欢迎各位丕黑提供更多黑点,也欢迎各位丕粉驳斥我的观点╮(╯▽╰)╭

  106 16
评论(16)
热度(10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