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那些年我们一起黑过的丕子(二)

系列第一篇请戳这里,本文为系列第二篇。

二、大昏君

话说回来,其实阿丕倒是有被郭沫若称为“旧式明君的典型”来着(好了好了,那边跟我扯郭沫若人品的童鞋麻烦你先出去一下),其实从他上台后颁布的一系列诏书实行的政策等还是能看出一二的,不过本文的目的是为了黑曹丕,这些我就不讲了,我们着重讲讲曹丕是如何之昏君的。

(1)乱杀忠臣

这世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句话放在曹丕身上尤其合适。他是那种你只要对他好,他也会拼了命对他好;你若伤了他的玻璃心又不停给他添堵,他也绝不会让你好过的类型。如果性格也能成为一个黑点,我想了想曹丕最大的黑点大概就是这一条了。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可以说他是爱憎分明,然而作为一个帝王,哪怕一生只是任性妄为了一两次,也必须做好几千年后被人指着鼻子骂昏君的觉悟。

第一个要讲的是鲍勋。他和曹丕结下梁子是因为郭女王的弟弟犯罪,曹丕放下面子给鲍勋写了数封求情信然而鲍勋却不为所动。想想曹丕向钟繇讨玉这个事情搞得多么复杂就可以看出阿丕还是个脸皮很薄的孩子,不过他为了郭女王肯拉下脸面绝对可以看出对郭女王这是真爱啊,结果鲍勋还不作不死地拒绝了。曹丕喜欢游猎这是众所周知的,他称帝后,鲍勋还一直劝谏他少打猎顺便职责刘晔拍马屁(刘晔表示膝盖好痛)。曹丕伐吴,他又反对说劳民伤财。鲍勋中间触怒曹丕多次,也被贬了数次,依然奉行不作不死的做事风格,最后被曹丕捉住私放孙邕把柄治罪,案例不当死,不过曹丕“特别关照”后还是被nen死了,好多人给他求情都没用。

第二个要讲的是戴陵。他也是因为劝谏曹丕不要“数行弋猎”,结果曹丕大怒,戴陵被治罪“减死罪一等”,不过后来又复职为将军了,这是后话。第一次读文帝纪的时候还不太了解曹丕,读到这一段的时候对曹丕印象就很不好,彻头彻尾的昏君模样_(:з)∠)_不过事实证明那时候我把“减死罪一等”直接理解为处死了,原谅我那时候文言文水平太弱菜。后来没过多久看了一篇丕粉的文,里面轻飘飘提到了这件事作为阿丕“熊孩子”的例证,然后我就被洗脑了……现在想想只是用“熊孩子”这个说辞来评价这件事略微有些轻了,正如本节开头所言,作为一个普通人你可以有小情绪,作为一个帝王则须谨言慎行。不过到底也没有直接赐死,这件事好像也没法深黑阿丕。要说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的君王,哪个没有因为自己的小情绪乱杀或贬谪过臣子,好像也说不出这样的人来。当然大家都这样不代表这样就对,这事算是个黑点也是板上钉钉了。

既然讲到曹丕喜欢打猎,顺便多讲两句,其实劝过他少打猎的人有不少,也不是人人都像戴陵、鲍勋。其实也得看劝的人是谁、怎么劝,像王朗劝曹丕就敷衍了一下说打猎是为了“入原野以习戎备”,这个理由太有才了→_→而崔琰、辛毗劝,曹丕立刻乖乖听话,不打猎了_(:з)∠)_想来真是同人不同命……不过总的来讲也是崔琰、辛毗都是真心为阿丕好的所以他肯听,当然鲍勋也是忠臣,不过他老给阿丕添堵这真的只能说是不作不死了……

(2)夏侯尚与“作威作福”

前文讲到曹丕对自己喜欢的人那是真的掏心掏肺的,此处夏侯尚就是一例。夏侯尚与曹丕早年交好,曹丕掌权后也深受曹丕重要,甚至在夏侯尚担任征南将军的时候赐给他“作威作福,杀人活人”之权。然后夏侯尚还好死不死地拿给蒋济炫耀。后来曹丕问蒋济觉得天下的风俗教化如何,蒋济就说:“没有什么好的风俗,只听到亡国之语罢了。”曹丕当然就很生气问蒋济原因。蒋济就说“作威作福”是《尚书》中明确告诫身为臣子不该做的,正所谓天子无戏言,古时的天子下诏都十分谨慎,希望曹丕明察。然后曹丕就怒气全消,又派人把先前的诏书从夏侯尚那儿取了回来_(:з)∠)_也算是任性妄为后又知错能改了吧。总之这一条也能拿来黑他昏君了。

说到送东西又取回来,好像曹丕还挺爱干这事,还有一例就是送了刘桢廓落带又要了回来还写了一封《啁刘桢书》(啁,嘲笑之意),阿丕这孩子能长点心嘛_(:з)∠)_刘桢表示:我选择狗带→_→

(未完待续)

  57 12
评论(12)
热度(5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