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那些年我们一起黑过的丕子(三)

系列第一篇请戳这里,系列第二篇请戳这里,本文为系列第三篇。

三、小心眼

(1)整曹洪

其实个人觉得曹洪这件事我是真的觉得有点匪夷所思,因为从头到尾想想这件事你会发觉明显得不合逻辑,我倾向于认为曹洪的确因为某事得罪了子桓,但绝对不可能是钱财这种肤浅的理由,身为富二代官二代的阿丕怎么会缺钱花?曹总不能这么苛待自己儿子吧?再说了曹丕那种身份,你不送礼,大把人排着队要来送礼,根本不可能缺钱,又为何单单就盯上曹洪借了?然后曹丕整曹洪的理由也让人觉得莫名其妙,说是“舍客犯法”连坐然后曹洪也得“下狱当死”。那真是好了,那阵子达官贵人家里也都别养食客和仆役了,毕竟其中哪个不安好心的犯了罪自己也得死啊,这理由简直比七步诗还扯。

后续的解决也让人就觉得匪夷所思,群臣来求情都没用,然后卞太后就抓住了郭女王一定要她找曹丕求情,还威胁说这事你要是办不下来,明天我就让阿丕废后,吓得郭女王哭得梨花带雨给曹洪求情,然后曹丕竟然就答应了。首先这曹洪的事跟郭女王有几毛钱关系,凭什么卞太后就抓住郭女王来求情了?就因为郭女王独宠么?拿废后威胁郭女王也很奇怪,还是那句话曹洪本身跟郭女王没什么关系,分量似乎不足以与后位相当?再者卞太后让曹丕废后,曹丕就废后啊,这感觉威胁本身也没什么力度……

最关键的是,我读曹洪曹丕他二人的书信感觉挺正常,或者说,其实关系还不错的样子?根据曹洪传的说法,曹洪和曹丕的梁子是曹丕“少时”结下的,但是在215年曹操征张鲁的时候(曹丕28岁,不能算少时了吧),有陈琳《为曹洪与魏文帝书》(名字应该是后加的,那时候还没魏文帝一说)提到 “得九月二十日书,读之喜笑,把玩无猒,亦欲令陈琳作报。琳顷多事,不能得为。念欲远以为欢,故自竭老夫之思。辞多不可一一,粗举大纲,以当谈笑。”这一段怎么看两人的关系也不像是剑拔弩张的样子啊……

 

(2)曹植一党

如果说曹丕对曹植还有这最大程度的容忍,那么对于曹植的党羽这种容忍显然在漫长的世子之争中早已经消耗殆尽。

首先就是曹植拥趸丁仪、丁廙兄弟,植传载“文帝即王位,诛丁仪、丁廙并其男口”。当然可以说曹丕没有容人之量,不过这丁家兄弟也不是什么善茬。丁仪和曹丕结下梁子是因为曹操有意将女儿清河公主嫁给丁仪,曹丕却担心丁仪有眼疾清河公主会不乐意,于是这婚事算是间接被曹丕搅黄了。丁仪由此对曹丕心生怨恨投入了曹植的怀抱。不过这事也没什么对错,但是丁家兄弟还陷害忠良就是他的不对了。崔琰自杀,毛玠获罪,丁仪起了很大作用,由于当时丁仪得势,群臣都很怕他,唯有尚书仆射何夔以及东曹属东莞人徐奕不依附丁仪,最后也被谗言陷害。所以从结果来看,曹丕怎么看怎么都算为民除害了→_→不过杀人全家又感觉有点过,究竟是什么仇什么怨……顺带一提,那个“作威作福”的夏侯尚还帮丁仪求情来着,然而也并没有什么卵用。

第二个要讲的是杨俊。这个没啥可洗白的,也是曹丕一大黑点。曹操征伐汉中,魏讽在邺县谋反,杨俊自己弹劾自己,到曹操营中请罪。杨俊因为自己刚刚有罪被赦免,写信向太子曹丕辞职。曹丕不高兴,说:“杨中尉说走就走,未免太过高深了吧?”于是下令将杨俊贬为平原太守。还有一件事是曹操还未决定继任人,而杨俊与曹植交好,曹操询问杨俊意见时,杨俊虽然称曹丕和曹植都各有所长,不相伯仲,但还是称颂曹植,然后曹丕自然就“恨之”……话说回来曹丕还真是忙,又恨这个,又恨那个的,陈寿简直跟曹丕肚子里的蛔虫似的,知道他恨这恨那的→_→那被曹丕恨上了,肯定没好果子吃,222年曹丕驾临宛城,以城中不繁盛为由大怒,将时任南阳太守的杨俊收监。司马懿等人求情也没用,曹丕不饶恕杨俊,杨俊知道后说:“吾知罪矣。”于是自杀。这个杀杨俊的理由实在太扯,我实在是洗不白了……


(3)以言杀人

说到曹丕他还有个特异功能,就是可以靠说话杀人→_→第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是张绣。三国志里讲他是在征乌丸的路上去世了,魏略却讲是因为曹丕对张绣发怒说:“君杀吾兄,何忍持面视人邪!”然后张绣内心不安就自杀了。不过这一条感觉可信度不是很大,而且我觉得也不算黑点啊,这不是体现出曹丕和曹昂兄弟情深么_(:з)∠)_

另一个以言杀人的例子可以黑黑曹丕,那就是于禁之死。说是曹丕称帝后,孙权称臣把于禁送回了魏国。当时于禁的胡须和头发都雪白了,脸又消瘦。曹丕表面上对于禁表示安慰,任命他为安远将军。于禁拜谒曹操的陵墓时,曹丕却命人画关羽战克、庞德愤怒、于禁降服之状,于禁见到后,便因为觉得丢脸而羞愧得病死去。这次奥斯卡影帝丕又展现了他绝妙的演技!可以说曹丕没有容人之量,然而仔细想想你要是曹丕,怎么处理更好?正如男神所言“杀于禁则示天下以不广,释于禁则惹天下人笑”,在既不能杀也不能用的情况下,曹丕的处理其实就十分巧妙了。我个人觉得,如果从政治的角度来考量,这一条其实不能算作黑点了。

扩展阅读:关于于禁之死请戳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937742/answer/23218093

(未完待续)

  60 24
评论(24)
热度(6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