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那些年我们一起黑过的丕子(四)

系列第一篇请戳这里,系列第二篇请戳这里,系列第三篇戳这里,本文为系列最后一篇。

四、其他黑点

最后一节主要收录了其他零碎的黑点,可能写的有点乱。

首先还是从女人说起。之前看马伯庸的《三国机密》,感觉里面把曹丕描写得太沉迷美色了,实在是有点接受不了。不过曹丕作为皇帝,妻妾多些好像也不能算什么黑点。至于说他强抢民女(代表人物甄氏、孙锁?),我感觉稍微有点夸张。那时女子婚姻原由不得自己做主,尤其生在世家大族,女子早该有作为联姻政治筹码的觉悟。退一步讲,总的来说在那种乱世嫁给曹丕比嫁给一般人要好吧。(甄氏表示膝盖好痛→_→) 

还有一条黑点是曹丕以妾(郭女王)为妻,中郎栈潜上疏反对,把纣王妲己都搬出来了,不过曹丕不听执意立郭女王为后,这是真爱啊!当然曹丕后来就被吐槽说“因爱登后”了。当然在那个年代来看这事肯定是大大不合礼法,不过放到现在好像也算不上什么黑点。当然如果是甄氏的粉可能觉得甄氏之死是郭氏之宠导致的会愤愤不平,不过我还是觉得郭甄二人之间的事存疑,以后有机会分析。顺便一提,其实有点奇怪当年曹总把卞氏扶正怎么下面就没这么多人反对……果然还是因为郭氏无子么?真是万恶的旧社会→_→ 

另外有一条可以结合起来说的黑点是曹丕杀夏侯尚的小妾。且说这夏侯尚宠爱自己的小妾而冷落了正室,而正室是曹氏女,曹丕一想不能让自家人受委屈啊就派人绞杀了人小妾,然后夏侯尚伤心欲绝,然后就做出了一些鬼畜的事情→_→把人埋了心里还是十分想念又挖了出来_(:з)∠)_反正就是病得精神恍惚,之后没过多久去就去世了。前面提到这个夏侯尚就是那个“作威作福”的夏侯尚,他和曹丕是“布衣之交”,病重时曹丕多次去探望“执手涕泣”,不知道曹丕有没有后悔自己多管闲事→_→这件事的黑点绝对就是双重标准啊,自己就“因爱登后”,人夏侯尚宠小妾你就把人小妾杀了……当然你也可以说曹丕胳膊肘往里拐啦,反正一句话总结就是爱管闲事的小逗比没跑了→_→顺说曹丕还真是爱管人家长里短,像钟繇一把年纪闹离婚卞太后和阿丕母子也还出来调停什么的。 

军事上曹丕战五渣也是出了名的,三路伐吴表面上来看似乎也没什么成果。不过我自己还是很同意田余庆先生在《秦汉魏晋史探微》里提到观点,其实伐吴并非曹丕的主要目的,因为他选择的行军路线更有点舍近求远,并不是伐吴的最佳路线,曹丕的本意事实上是为了整顿青徐豪强,而事实上这几次军事行动曹丕的确也达成了他的目的。具体我讲的自然比不上田先生,大家可以自己搜一下pdf版看看。当然这些都不能掩饰,回程途中他的船竟然因为被结冰的江水冻住不能前行的逗比行径_(:з)∠)_

政治上曹丕最大的黑点就是篡汉了,三辞三让演技坐实影帝称号_(:з)∠)_话说黑曹丕篡汉这点我其实也不是特别能理解,按照这种理论,那中国五千年所有的开国皇帝这不都是篡么,凭啥就骂曹丕?要不是典午一党出来捣乱,若是魏氏国祚能绵延几百年,那他曹子桓还是开国明君呢……至于那个三辞三让装逼秀我没啥可说的,我看了我都鸡皮疙瘩掉满地根本看不下去_(:з)∠)_不过古人就兴这一套,曹总称公还辞让了好几次呢_(:з)∠)_回头再说说汉献帝的结局,那是古往今来亡国之君从未有过的待遇。曹丕称帝后,封刘协为山阳公,“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都山阳之浊鹿城”。曹丕并对卫臻说“天下之珍,吾与山阳共之”。张溥《汉魏六朝百三家集题词》曾评价道,“至待山阳公以不死,礼遇汉老臣杨彪不夺其志,圣德之事,非孟德可及。”把曹丕夸得我都不好意思了→_→(关你屁事,滚(ノ`Д)ノ)

最后一条要黑的点是曹丕不仅没有容人之量,他连容马之量都没有!话说魏晋时期不是流行熏香么,最有名的当然是荀令留香的典故了,但是曹丕也熏了香出去骑马结果就“马恶衣香,惊啮文帝膝”,我简直23333然后这有仇报仇有怨抱怨的曹丕自然把这马杀了╮(╯▽╰)╭好吧我说这个例子主要是为了黑一黑曹丕的逗比,以及凑凑字数。 

好了,这篇文章就写到这里,很感谢能看到最后一个字的你。

后记:

这篇不高兴写参考文献了,主要是三国志和资治通鉴,特别要说明的是三国志里有些原文的翻译直接采用了百度百科的版本。对于引用有疑惑的地方,可以私信或者留言,我可以给出具体的出处。本文主要罗列了一些曹丕常见的黑点,我是曹丕粉自然有倾向性,我认为不是黑点的地方我会辩解,我认为有疑惑的地方我会讲出来,没法洗白的地方就这样了也不会非得执着于洗白,只是希望能尽力客观地探讨这些问题。

非常感谢每一个给我点赞和留言的人,有人在看我就有写下去的动力。谢谢你们。

(本系列完) 

  87 24
评论(24)
热度(8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