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驳“文帝悉取武帝宫人自侍”

受到了刘义庆的一万点暴击伤害(ノ`Д)ノ

本来我就是看到卞兰稍微查了一下,这货写的《赞述太子赋》看得我都脸红了【泥滚,凑不要脸(ノ`Д)ノ

此人似乎可深八,跟曹叡也……嗯→_→然而今天没心情了……

重点是搜卞兰的时候不小心看到一条:

《世说新语·贤媛篇》云:魏武帝崩,文帝悉取武帝宫人自侍。及帝病困,卞后出看疾,太后入户,见直侍并是昔日所爱幸者。太后问:“何时来邪?”曰:“正伏魄时过。”因不复前而叹曰:“狗鼠不食汝余,死故应尔!”至山陵,亦竟不临。

这个事情我一直以为是某篇起点小说瞎搞出来的,没想到又是世说新语这魏晋大型BL玄幻小说搞出来的(此评价引自一个名字天天改的人),刘义庆你究竟跟曹丕什么仇什么怨,我感觉受到了一万点暴击伤害_(:з」∠)_

之前有人说我是迷妹,给曹丕强行洗白。我觉得是每个人的雷区不一样吧,这种就属于我的雷区了……快来个人告诉我这不是真的……

明天的presentation还没整,疯了_(:з」∠)_

本文算是先马克一下,下次八一八卞兰……

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这不是分割线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艹

零碎的整理:

曹丕干这种事没人劝谏?历史上没留下任何记载?我感觉丕黑陈寿应该不太可能为曹丕讳笔。

类似的事情,曹爽“又私取先帝才人七八人,及将吏、师工、鼓吹、良家子女三十三人,皆以为伎乐。诈作诏书,发才人五十七人送邺台,使先婕妤教习为伎”(《魏志·曹爽传》)就被原封不动记下来了?不过这就证明这种事还是存在的嘛……不过写了曹爽不写曹丕又似乎不合理?

卷二十三《铜雀瓦砚歌一首谢林法曹》“美人去事黄初帝,家法乃与穹庐同”,(宋·刘克庄)注曰:“谓铜雀台妓后皆入於魏文帝宫中,其史实待考。”

关于这件事发生的时间点:原文讲“及帝病困”,病困是病笃的意思,是指曹丕死前?可是曹丕纳曹操宫人很久卞氏都不发现这可能吗?可是历史上另外也没别的曹丕病重的记录啊……时间上似乎说不过去?再有一点就是曹操死后不久曹丕都干嘛去了?是否有时间搞这些小动作,有空看下那段时间的时间线……

重磅证据,感谢 @鲶鱼溪  大大的提示,补上通鉴相关史料:

魏纪一 世祖文皇帝上黄初元年 (庚子、220)

春,正月,武王至洛阳;庚子,薨。

是时太子在邺,军中骚动。

好了刘义庆大大,请解释一下曹丕如何duang的一下飞去曹总的招魂仪式顺带把他的宫人给收了的?

这让我想起了论“植将行,太子饮焉,逼而醉之”的可能性这一篇的考据,我想了想,曹丕可能是未来穿越过去的,有不为人知的瞬移高科技,嗯,就是这样。

好了好了,这篇文章完结了,大家散了洗洗睡吧……

  19 18
评论(18)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