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看悲剧就是自讨苦吃

今天凌晨终于把琅琊榜看完了,感觉还是要说两句才行。这部小说在我本科的时候包包曾给我推荐过,印象中她给我介绍了不少主要人物的背景,记住的好像只有梅长苏和萧景睿。当时对于梅长苏此人竟然有三个名字这种装逼行径感到有些矫情_(:з」∠)_而萧景睿这种两姓之子的设定又感觉有点猎奇,哪能这么巧_(:з」∠)_当然这种复仇之类的斗智斗勇勉强也算我觉得尚可的设定,于是打开百度百科查了查,结果发觉男猪脚最后竟然死了,我自己基本上来说是不会看悲剧,所以当时就pass了。前段时间琅琊榜大热的时候我回想起这部似乎就是之前包包推荐的小说改编的,我知道是悲剧肯定就不看了,后来听身边好几位朋友说起,尤其是男生竟然也夸赞好看我就觉得有点动心。恰好最近写论文写得很苦闷,又在微博上被人喷,想稍稍远离一下社交网络,最后勉为其难决定看看。这部片子是我唯二知道是悲剧还去看的,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我觉得是这几年我看过的国产剧里最好的,当然我这几年也没看几部就是了囧。
话说回来这是我看的胡歌演的第一部片子?当年大热的仙剑和神话都并没有看过_(:з」∠)_这次他演的梅长苏是谋士的身份,而且那种身背血债,卧薪尝胆韬光养晦忍辱负重是我一直以来很偏爱的设定,不喜欢他是不可能的……不过就谋士来说大约是因为历史本身就是最精彩的故事,能料准人心的谋士也有许多,像荀彧郭嘉之流,所以到没有我第一次认识郭嘉时候那种惊艳了。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部片子里涉及到的权谋、对人心的把握控制,的确比我想象得好很多,一点也不狗血。电视剧胜过历史的地方在于,史书只会记录谋士的几件功绩,但是不会对这个谋士做全方位的刻画,而电视剧则有足够的笔墨来刻画。所以梅长苏的形象是很饱满的,除了他“多智而近妖”这点稍失真实性,其他刻画则十分现实。他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例如他坑了以赤诚之心待他的景睿这点,我始终觉得他可以处理得更好的。还有他本人在赤焰旧案的偏执,最后劝说莅阳长公主的那段其实很好地体现了,当然最后有解释还是觉得怪怪的,还有对夏江等人的落井下石_(:з」∠)_当然他身负的冤屈与深仇,再加上他实际上所剩不多的生命,这些小小的不完美似乎也都最终化为了无奈。难道可以去怪他吗?怪不下去。完美的人有完美的喜欢法,像景睿、靖王这种;不完美的人有不完美的喜欢法,像梅长苏。哎,说实话梅长苏一定要死么?其实我觉得作者的才华已经不需要用一个悲剧的结局来打动人心了,因为整个故事中包裹的巨大悲剧已经足够激荡人心,最后梅长苏又何必一死。若真是因火寒毒无力回天,在江湖游历中悄然逝去也就罢了,最后来个四地同时起兵,无人能胜任带兵之职又觉得过于巧合了。哎,怎么说我还是不愿他死的,何必走到这一步呢?他这一生过的这么累,难道他的使命完成以后,连半天悠闲的日子都没有资格去过吗?哎,也许正如他所说,公平与否也不是一个人的寿数就能反应的。不过怎能不让人遗憾?!
算了,下面讲讲景睿,我发觉对于这种类型不管出现多少个都完全没抵抗力,类似今日子里的厄介也是。他的身世不提也罢,其实他出场不久我就一直挺喜欢他的,他为人处世的态度等等,帮梅长苏挡掉帮皇后做说客的谢弼之类,还有许多体现他性格的细节。但是真正被震撼到是他去南楚前同梅长苏的一番话:“说实话,你这么做,我曾经很难过。但我毕竟不是自以为是的小孩子,我知道人总有取舍。你取了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我不可能因为你没有选择我而恨你,毕竟……你并没有责任和义务一定要以我为重,就算我曾经那样希望过,也终不能强求。”“我之所以诚心待你,是因为我想要这么做。如果能够争取到同样的诚心,我当然高兴,如果不能,也没什么好后悔的。”我也不知该说什么,人生而有心,如何能不恨!可景睿说的这么平静,绝不是虚妄之言,需要何等的修为才能保持这样的赤子之心?我觉得林殊的整个复仇计划,只有对景睿他是一千个一万个不应该的,就如夏冬所言景睿对梅长苏亦兄亦友,梅长苏却在背后捅他这么大一刀子,临别时却又让他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我自己是觉得挺讽刺的,无论如何梅长苏没有资格也没有立场这么说吧?
第三想讲讲靖王。话说靖苏真的是CP感爆棚,我来理一下感情线梅长苏→靖王→林殊→霓凰,男猪脚脚踏两条船,鉴定完毕→_→我自己觉得靖王和景睿的理念其实是一致的,或者用书里的话讲就是都有一颗赤子之心吧,只是外在的表象来看,景睿是柔的,靖王是刚的。其实满期待靖苏相认那场,不过又据说书里和电视里不一样,实话说觉得书里太浓墨重彩了,电视里似乎又有些一带而过,之后二人也未就此长谈过,不过皇帝与夏江梅长苏对峙那段,靖王在旁边那一场,王凯的演技还是杠杠的!话说回来靖苏两人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就是靖王砍断门铃,梅长苏当场就跪了下来喊了一声“殿下”那句“殿下此话何意”,不得不说胡歌的演技真的很赞,声音里都带着颤音,而且那种难以置信,那种无法言说的痛苦,内心似乎瞬间跌到谷底却还强自忍耐的感觉,一秒被虐到不要不要的。总之我第一次看胡歌的片子,感觉真的非常惊艳!哎,可是自古君王多寡义,最后梁帝对梅长苏说的那番话,只要坐上这龙椅的人,心都会变,那么萧景琰呢?他还永远会是那个萧景琰吗?
接着想讲讲所谓的坏人。我觉得这个故事好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对这些坏人的刻画,很多故事里到最后坏人做的坏事被揭发坏人痛哭流涕跪在地上悔不当初,然而现实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多数坏人到死也不会悔改,所以我觉得琅琊榜里的坏人,那种坏的彻底才更显得真实,然而同样是坏人,每个人的坏法又不尽相同。太子略过不提毕竟最后也远离了权利中心,好歹保全了一家的性命。首先垮台的谢玉,在同梅长苏等人对峙的时候是何等的霸气十足,然而面对着举着匕首走到他面前的莅阳长公主,他竟然还是束手就擒了。他问的那句“你最终还是选择了景睿,舍弃了我吗?”何等悲凉。然而梅长苏也是选择了心中的赤焰旧人,而舍弃了景睿。从这点两人,谢玉和萧景睿这对不是父子的父子似乎又是走上了相同的悲剧。可谢玉还是不悔改,在谢家宗祠前他对莅阳长公主说的那番话我觉得非常真实,什么是正?什么是邪?胜者即是正义!不过是成王败寇,所以他并不后悔,这样才真实,若是就此自裁则又流于俗套。然后是夏江,被抓后仍想着反扑,为璇玑公主所惑对发妻恩断义绝,利用徒儿达成自己的邪恶目的,陷害祁王赤焰军的目的只是不想悬镜司被取消,坏得彻底,可是最后他妻儿来狱中探望那段又让人觉得不知该说些什么。而誉王,誉王是最可惜的一个,他原本有机会抽身离去,只是因为一封她母亲留下的信最终铤而走险造反,身死名灭,走到最后为了保护妻儿而自裁,这结局真是让人不胜唏嘘。
其他还有一些人就放在一起说说,首先是言氏父子。豫津也是蛮可爱的,不过印象更深的是言侯,梅长苏提到言侯年轻时说退敌方大军的事迹实在是让我神往。那时候单枪匹马说退郭贡数万大军的令君又何尝不是如此?再有就是扮演言侯的那位演员我总觉得眼熟,不过想不起来还看过他演的什么片子,后来查了下百科,发觉他同我是同乡,难道是在什么婚宴上看到的?o(╯□╰)o还有梅长苏身边的黎纲甄平飞流也各有特点刻画得很有意思。
最后讲讲故事本身。看了这个故事我觉得真的有所谓天赋一说吧。故事前后的伏笔埋得一点不含糊,没有多余的内容,所有情况前后交代得都很清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南派三叔,埋了那么多伏笔最后都填不上,那伏笔的意义就没有了。还有就是对于情节的详略安排得极为恰当,有些体现梅长苏智谋的安排只是通过对话就写出来了没有花大量笔墨展开,但是确实对人物塑造有益。至于人物的刻画前文已详谈过,此处就不赘述了。作者功力真的没话说。
哎,听着琅琊榜的原声音乐,心情好像无法平复,写不下去了,如此。

  9
评论
热度(9)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