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新年の野望

论文还差最后一点没有改完,不过还是想先来写一篇这样的文章,或者也可以算作是2015年的总结。
本职工作上,中了一篇conference,说是29%的acceptance rate,然而并没什么卵用。journal的总算是在12.31前写完,最后一改因为假期的缘故还是拖进了2016年,还没submit。总体来讲觉得自己还是太放松了,虽然从七月底开始赶论文,整个下半年我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好的工作状态中的,至少比第一年好多了,但还是远远不够,觉得自己数学的软肋严重制约了现在的工作,可是始终拿不出勇气好好补一补,或者说缺口太大也不知从何下手。唯一比较开心的是终于上完了coursera上的ML课,感觉获益匪浅(真的?),后面打印了Andrew Ng在Stanford开的ML课程资料然而从七月底开始赶论文就一直没时间看(借口)。这次research topic大部分实验是php和R完成的,R总算是学了一点也不像之前那般无头苍蝇似的,也算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顺便最后写journal的时候,总算也是头一遭用上了latex,做ref还是很方便的。对于今年的期许,希望还是能挑一些数学上的东西巩固一下,例如概率统计和线代之类的,R也要学得更多元化一点,至少会画各种美腻的图吧_(:з」∠)_当然今年还是要完成一篇conference争取投去CCNC去Las Vegas,一篇journal啦~
外包方面,还是很感谢C君提供的觅处的机会,接触了laravel,本科的时候接触的thinkphp无论如何还是对MVC云里雾里,本次的laravel实在是强大太多,也可能搞了一段时间科研,逐渐学会了自学的能力吧,前前后后也算赚了点外快,毕竟现在支付宝只出不进,我也没RMB的经济来源。因为是实际要上线的项目,所以接触到了很多真实开发中的经验和知识,也提升了php的编码能力,真的是获益匪浅。作为曾经在阿里干过测试的人(不要脸→_→),这次终于很正经得搞了搞测试工作,会用phpunit写单测了。git终于也不再云里雾里,终于离开了tortoiseSVN的怀抱了。数据库设计的实际问题,该怎样设置冗余等就不详说了。总的来讲写觅处对自己php和数据库设计的能力都提升了不少,中间还跑去写了几次前端,终于也是用jquery写过复杂(对我自己而言)功能的人了,然而一段时间不写又忘了,果然还是云里雾里→_→对于今年的期许,希望能继续觅处的工作吧,之前忙于论文,一般也是C君布置了任务我就完成,很少主动去接任务,毕竟人懒……其他就是前段还得加把劲啊,css感觉这辈子也搞不懂了,至少js别再这么云里雾里啊。
旅游方面,出去玩得太多,以至于被C君说是最潇洒的phd,我心里还是有些自责。去年一年去了巴厘岛、马来新山、香港、日本关西,最棒最棒的是日本之行,游记详细写过就不多说了,钱也是花得不要不要的,所以12月韩国的会没钱去了(其实是对韩国没兴趣且不会说韩语)→_→希望之后能去大阪大学交流吧。顺带一提,去年一年把标日初级上下总算是自学完了,不过并没有靠谱的老师,有些细节的问题还是云里雾里的,要是能去交流一阵子,我的水平能大涨吧,不过这些事也不是自己能定的。对了,忘了说还去印尼民丹岛潜了水,拿到了OW证,至于AOW以后再说吧。对于明年的期许,想去趟台湾,不过那个签证实在也太复杂了以至于我兴致大减。爸妈如果来坡的话,可能带他们去下泰国普吉岛,暂时就这些打算吧,毕竟老出去也不好。
娱乐方面,想了想这一年也不知道在干啥,整个生活都挺寂寞如雪的,我就大概回忆一下好了。按照时间顺序大约是先看了何以,迷了大约半个月(?)小哇?然后看了盗笔季播剧,迷了大约半个月(?)羊咩咩?后来看了天才J,不过男猪脚是个24K纯新人并没什么资料,所以来不及迷热情就消灭了。后来又看了勇者大冒险,被神荼迷了一阵,大约是从十七集开始追的连载,到结束又迷了半个月左右吧。后来看了今日子,被冈田将生迷了几天。哦,对了,之前还看了李狗嗨,被故事本身迷住了!再然后鬼使神差去看了琅琊榜和伪装者,整个人都不好了,迷上了明家三兄弟,已经快一个月目前还未出坑,连rps都开始萌起,好久没感觉自己怎么这么low破天际了,太失望_(:з」∠)_上一回有这种感觉是玩了橙光的一个游戏,好像叫一夜成名还是啥的,竟然被个游戏感动了,也是觉得自己low破苍穹……
然后话锋一转就要提到,2015年整个年度虽然偶尔也墙头一下不过一般不超过一个月,长时间混的圈子主要就是三国圈和盗笔圈吧,神夏就是那天边的浮云,毕竟官方无粮,我也激情不起来了,对我福的爱大约就是那种细水长流已经铺就在十年的日日夜夜里了。盗笔圈我自己不产粮,主要就是看看,不过因为我萌花邪,粮也不多,萌的程度也不足以促使我自己产粮也就是每天看下lo下的tag有没有新文,也有一阵子在花邪吧追了几个连载,开始的激情最后也是变成细水长流了。值得一提的是,把整个盗笔重看了一遍,看完发觉已经没有勇气接着看沙海和藏海花了,尤其在看完三叔的十年系列以后,感觉我心里的无邪就这样被三叔杀死了,对于小花的喜爱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不过这一整年,我的大多数社交账号的头像都是用的各种版本的我花的~
另外就是三国圈,从知乎转到微博再到lo也是全面开花了。主要阵地还是在知乎,年初的时候还是很有激情地回答着,后来我欣赏的答主一个个也归于沉寂,几个哗众取宠的人粉墨登场,问题的质量越来越低下,渐渐我也懒得回答了。后来也不知怎的鬼使神差迷上了曹丕,转而开始写专栏,在知乎和lo两头发,这样又坚持了几个月,其实我自己是有些疲乏了,一是知识不够,二是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这种喜欢的情感若是不能沉静下来转化为细水长流,一直处于鼎沸之态,也是很空虚很寂寞的。虽然对于那些人的喜爱不改,然而这种疲惫的喜欢让我早早生出了淡圈的念头,我缺的只是一个台阶。后来在知乎、微博上连续被人喷,尤其是微博被两个无聊人士追着喷也就算了,另外还有两个我比较欣赏的太太也喷我,然后就忽然心冷了。于是那几天愤而去看了琅琊榜,入了另一个大坑……
其实嘴里喊着淡圈、退圈什么的是永远淡不了也退不了的,不过现在快一个月,首页的内容似乎也逐渐从三国转换到了lyb,我自己在这段时间似乎也没怎么再发三国相关的内容了,这就是所谓淡圈了吧(这个flag我在这里立下了,期待打脸)。以前曾经说过没觉得自己喜欢历史人物比追星逼格就高了,当然说这句话本身也有装逼嫌疑吧,毕竟到了我真正开始喜欢某一个或者几个明星的时候又开始觉得自己在心态上接受不了。不能接受自己的全部这本身也是不成熟的表现吧。之所以不喜欢追星主要还是因为那些明星毕竟是“活的”(这奇怪的说法只是相对于历史人物来说),谁知道他们哪一天吃饱了撑的会不会去嫖妓、吸毒之类,如若如此我一定觉得自己瞎了自己的狗眼。再说历史人物,毕竟他是“死的”,他可能也有很多黑点,但是在你喜欢他之前你总归已经知道个大概,若是能接受那就喜欢,若是不能接受就不喜欢,倒是容易得多,毕竟不会忽然爆出什么新的黑料,除非有新墓被挖出来了。再者明星追求曝光度,公司间又有许多竞争,时不时搞出个大新闻也实在是难分真假,毕竟没有原典放那儿我们一起分析,不过无论真假对正主的形象多多少少总是有些影响,像我这种容易被洗脑的人心态上估计也是接受不了,再者粉丝们掐架则更是让人受不了。当然历史人物也会被黑,不过史料都明晃晃摆着,最多是解读不同,这又容易了许多,以及粉丝们较那些明星来说总是少的,掐起架来声势也小。还有一点,正所谓读史使人明智,迷上个历史人物,怎么也得去看些书,跟人吵架的时候气势大约也能大一些,再不济在不懂得人面前装装逼也是有用的,不过追个星有什么好处呢?硬要说大约也是能锻炼下自己的情商、提高下社工能力,了解新媒体传播理论?不过个人而言似乎更喜欢前者给我带来的效益。追星固然简单,无需费太多脑力,不过总的来说风险也大。喜欢历史人物,需要耗费不少脑子,不过总的来说风险要小些。不过喜欢不喜欢也是很随缘的事情,也不能强求。明明不喜欢的无法硬逼着自己喜欢,明明喜欢的也无法逼着自己就此断了念想。2016对自己的期许还是,如果是正能量的喜欢还是cool down一下才能长久,心态也该调整好,不能人云亦云,还是要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回想起当年喜欢阿丕也略有点是因为被洗脑了23333当然了解多了后来是真的喜欢上了。希望能遇见并喜欢(欣赏)上一个全新的人,像郭嘉一样能帮我开启一个新的世界。这个似乎有点难,也看缘分。
2015一整年,感觉自己又变老了一点,因为开始喜欢回忆和重温了。八云断断续续重看了一下就不说了,主要是倚天,把两版和书都重看了一遍,甚至新看了邓超版的,据说于妈也要拍,我等着看。很意外得终于在看了这么多遍以后,喜欢上无忌哥哥了。以前一直觉得肖奈是理想型,后来的事么不说了。现在觉得还是无忌哥哥这样的人好。盗墓重看了一遍上文说过了。其他似乎还重看了一些小说,不过不太记得了,无非是江湖不挨刀之类的吧。
这年看的书不多,正经书就更少了,还没看得很全,刚想去翻翻借书记录然而并没有,大约回想一下有秦汉魏晋史探微(主要看了三国部分,尤其推荐青徐豪强那一节)、魏文帝集全译(主要是花痴用的,基本看全了)、中国古代文化常识(虽然名字low,但这本强推,唯一一本从头到尾看完的)、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写汉魏小说的各位,我强推这本)、三曹年谱(主要写小说用看了曹丕的部分)、图解三国志(日本人写的,我主要是看看地图),最近在看张中行的文言津逮,主要是觉得自己毕竟工科狗,文言水平太低连裴注看着都磕绊,原本打算看看这本提高文言水平,然而才看了半本窝自己就淡圈了也是醉醉哒_(:з」∠)_当然时间允许还是会看完的(真的?)→_→其他还看了些小说啊快餐文学什么的就不列了,小说就记得一本印象特别深刻是《神仙肉》,慨叹自己永远爱男二的命,大约如此kkw才入了我的狗眼?2333对于新一年的期许嘛,结合上上条提到的“喜欢”,如果能喜欢上什么能好好研究的人事物就太好了,毕竟还是希望自己多读点书嘛。我还是比较随性的,喜欢的才看,给自己定个什么目标一定要看什么什么,反而看不下去。
最后是总结陈词。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啦。research要加油,不要再浑浑噩噩的!多看书,多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不管是主业还是副业!新的一年,希望能遇见新的人,开启新的世界!至于喜欢的情感嘛,还是细水长流好,永远保持在max值还是很危险的。

  3
 
评论(3)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