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始于《北平无战事》的一些小想法

看到37集,方步亭向曾可达控诉,提到自己放弃了在美国的别墅洋房,带着家人回到中国建立金融秩序,结果换来了什么呢?说家破人亡大约夸张了点,但总的来说也差不离了。我就想了想,当时像方步亭这样留学国外的知识分子大约还是有很多的,他们中有的人回来了,自然也有的人永远留在了异国他乡而没有回来。然而风光不过一时,命运面前每个人大约还是平等的,即便逃过了连年战火的洗礼,到了十年的时候又是另一场浩劫。也只是有一点点好奇,午夜梦回的时候,这些在当年选择回归祖国,贡献自己一点力量的知识分子们可有半分的后悔?至于那些在异国他乡,几十年冷眼旁观的同胞们又是否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留下而非回国?又或者他们倒也会后悔自己不曾投身于其中?

没有生长在那个年代,终是无法理解这些人的“拳拳爱国之心”,少时在作文最后总会加上的那句“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又似乎从来没有真正理解过。现在想了想又觉得如果我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战争的年代,我大约轻易会屈服成为一个叛徒。虽然无法真正理解,但这并不妨碍我对这些人总是怀着敬意的。我想起了在知乎上看到的的一段话:

《大公报》的记者在抗日战争中问及一年轻军官关于对战争是否有信心时,这位投笔从戎的军官说:我相信我们一定胜利。
当记者问他战后想做什么时。
他说:到时候我已经死了,这场战争中,军人大概都要死的。

初次读罢,那种震撼与感动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有时候看电视里那些悲欢离合、人间八苦,总也有感动的时候,但是这两者并不是能放在一个层面上来讨论的东西。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为了自己的坚持和信仰而超脱生死之外,这种感动是更厚重也更绵长的。

然后我又想了想,如果我真的生于长于那个时代,大约和我从现在穿越过去的心境又不同了,或者我也会做出现下的我无法理解的决定,坚持着现在的我无法理解的坚持呢?即便在那之后的很久也会后悔,然而当最终审判来临时回望过去,当初如果没有那么做的话大约会更后悔吧。

【最终还是强行政治正确了,笑XD

【忽然对民国史产生了兴趣,kkw这个男人有毒

  2 2
 
评论(2)
热度(2)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