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两难

我发觉关于《战长沙》我还啥都没写,长官夫妇配一脸!关于长沙那段历史真的太惨了,先是文夕大火,后面四次长沙会战,杯具的预十师……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笔架山一役,史恩华发给方先觉的绝笔电报:今生有幸同袍,来世再见。这些爱国将士选择为了自己的家国信仰战斗到最后一刻,那么作为普通人该如何选择?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有时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战长沙里女主角的父亲被日本人选中担任新政府官员,为了一家老小的性命,他虽不愿却也不得不从。日本人走后,周围的邻里自然是要指指点点把他骂做汉奸的。那他究竟该如何选择?若是不从,自然是以卵击石,一家性命堪忧;若是从了,又会如剧中那般免不了被旁人说道,防的了一时,防不了长久。围观群众更可以以此为口实,去你家抢东西,欺负你家小孩,好像都成了正义的事。围观的人啊,他们从来不知道你心里的苦楚,或者知道了也假装不知道,他们聚在一起,人云亦云,为了让自己更好的成为某个团体中的一员,他们看到别人骂,他们也便跟着骂,然而他们骂的究竟是什么?他们又为何而骂,早已经麻木的围观群众大约也并不想得十分明白。

然而剧里的故事终究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第一次去日本人那里开会时,女主角的父亲换上了最好的衣服,在轮到他发言的时候唱起了抗击倭寇的一曲戏,结末自然是被日本人当场击毙。如此,当初骂他汉奸的那群围观群众看到这一幕又当作何想,我想大约就是嘴上说一句“是一条汉子”,回头关上门大抵还是要同自家小孩说“可不能学他”!我又不禁想,这样的牺牲又有几分意义?只是为了不被那些无知又麻木的围观群众骂上一句汉奸就这样白白丢了性命又值得吗?

这种事不摊到自己头上永远不知道选择有多难,活着做个狗熊,死了做个英雄,好像怎么选都是错。我又忽然想起那句“不成熟的人为了伟大的事业英勇地死去,成熟的人为了伟大的事业而卑微地活着”,大概活着有时候真的是更困难的事吧。

  7
评论
热度(7)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