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兮注梁志(节选翻译)

开了个脑洞,打算按照正史的写法写一下琅琊榜的主要故事。为什么是节选?琅琊榜里也就只讲了梁史的一段啊。翻译是什么鬼?你难道还想我写文言文版本的?等我过一阵子有空再说吧→_→先整理个白话文版本的。

关于那些杜撰的史书名,主要来自魏相关的史书。《兮注梁志》不用说,出自《裴注三国志》,不带括号的是梁志也就是所谓的正史(简短且模棱两可);《梁略》和《梁氏春秋》仿的就是《魏略》和《魏氏春秋》了,打着梁的旗号却还是有不少劲爆的黑梁猛料;《萧梁世语》算是《魏晋世语》和《世说新语》的合体吧,就是各种细节比较完备的八卦,当然也少不了黑料,可信度呵呵;《水牛传》仿的是《曹瞒传》,看名字就知道不是好书啦,设定是南楚写的黑梁小册子(有机会也要黑黑郡主),可信度更是呵呵哒,不过偶尔也有真相的时候?2333《林氏家传》仿的是《荀氏家传》,不过也会想林殊去后,《林氏家传》还有人维护么?Q_Q《公子记》仿的是汉末的《英雄记》,记录的是当时一些有影响力的人的故事吧~

参考时间表

贞平四年,萧景琰出生,天上的星星移位,某地打捞出一块石头上面刻着“琰帝”二字(总之就是各种异象),大家都感到十分惊奇。

贞平二十三年,大渝进犯,林燮为主将率领赤焰军与之交战,终于打败了大渝的军队,而赤焰军也全军覆没,林燮与其子林殊一同战死于梅岭(赤焰案肯定是不可能记载的)(《林氏家传》云:林殊,林燮之子,年少时便随父上战场,纵横往来有不败威名,又博览群书,文采斐然,声名震动金陵。《萧梁世语》云:林殊与靖王萧景琰为布衣之交。林殊战死后,每当旁人说到林殊的名字,靖王都忍不住哭泣。)谢玉因增援有功擢升一品军侯。梁帝长子祁王因病去世,其母宸妃也因为忧伤过度在不久后去世。(《萧梁世语》云:林燮与祁王勾结谋逆,为梁帝所察,赤焰军为谢玉所率部队屠尽,祁王自杀。南楚《水牛传》云:林燮功高盖主,祁王恃宠而骄,梁帝用谢玉、夏江计,尽除赤焰军、祁王府众。)

贞平二十五年,云南王穆深战死,其女穆霓凰代父出征,战胜大楚(《萧梁世语》云:穆霓凰曾与林燮之子林殊有过婚约却未成亲,林殊战死后终身未嫁(这种烈女的事迹要宣传)。)

元佑四年,太子及生母越妃因言行不慎被皇帝责罚(霓凰情丝绕事件肯定也不会有记载,但是太子受罚一定会有记载)(《梁略》云:霓凰郡主久不出嫁,太子欲拉拢霓凰郡主却遭到拒绝,太子对郡主出言不逊,因此被皇帝责罚。《梁氏春秋》云:太子欲暗杀靖王,手下张三因害怕而告密,太子因此受到了责罚。《水牛传》云:大梁靖王联合霓凰郡主,设计陷害梁太子,使得太子及其生母越氏被梁帝责罚。)。(历史就是这样真真假假呢)

庆国公因为侵地案背叛死刑,牵连的有数十人,靖王奉命审理此案,秉公处理获得了百姓和皇帝的好评。

年终祭礼前,誉王提出过往的仪式有误,于是提议进行了围绕太子祭礼及嫡庶之分的朝堂论辩。当世的名家大儒如周玄清、兮嘉等人都参与了这场为期三天三夜的辩论,一时传为佳话。

元佑五年,皇帝多疑,楼之敬,何敬中,齐敏等因为参与党争而被或收监或贬谪或流放。

大楚派来和亲使团,与宁王定下婚约。

谢玉对皇帝欲行不轨,事败被捕,判流刑(《梁略》云:谢玉为南楚奸细,阴养死士,欲行刺皇帝,事败被抓。他的妻子莅阳长公主因为公主的身份,其子睿、弼皆得以保全性命。《梁氏春秋》云:谢玉派人刺杀皇帝内监,触犯龙威,故而被判流刑。臣兮嘉以为:谢玉贵为一品军侯,深受皇帝宠信,怎会平白无故去刺杀内奸?即便是庸人尚不会这么做,更何况谢玉这样的聪明人呢?)(史书上写的特别简略又特别让人怀疑的事最适合后世开脑洞了)

太皇太后去世。

靖王领巡防营。

太子在孝期间言行不慎,皇帝下令封东宫。(臣兮嘉以为:太子是国之储君,一言一行都须慎之又慎。他在风头正盛的时候尚且因言获罪,之后被废黜也是可以想见的。(马后炮谁不会?)《梁氏春秋》云:太子在守孝期间喝酒吃肉,为梁帝所知,梁帝震怒,下令封东宫。)

靖王升为五珠亲王。

某地及某地发生饥荒,靖王与户部尚书沈追联手赈灾,得到当地百姓拥戴。(《水牛传》云:梁帝原本想派德行为人称颂的誉王去赈灾,但靖王暗地指使人诬陷誉王贪污,梁帝对誉王十分生气,所以把赈灾的任务交给了靖王。)

天上的紫微星从A移动到了B,这是不祥的征兆,太子被废黜。靖王升为七珠亲王,与誉王地位相当,誉王暗地里对他心生怨恨。

悬镜司首尊夏江因中伤靖王而被下狱判刑(《梁氏春秋》云:夏江抓住了一个在军中犯罪的人,然而这个犯人十分狡猾,竟然中途逃脱了,夏江担心被皇帝责罚,便嫁祸说是靖王劫走了犯人。夏江的一个手下对夏江感到不齿,便向皇帝揭发了夏江的罪行,夏江于是被抓判刑。《梁略》云:夏江构陷靖王私放要犯,查无实据,皇帝震怒,降罪夏江,封悬镜司。《水牛传》云:夏江与誉王交好,而遭到靖王的怨恨,便暗地指使人陷害夏江,夏江这才被判刑入狱。《萧梁世语》云:夏江抓住了一个名叫卫峥的罪犯。此人曾是靖王年少时的旧友林殊的部将,夏江以此要挟靖王,靖王谋士苏哲献计救出了卫峥却没有被旁人察觉,夏江因失职被判下狱。《公子记》云:苏哲,为人伟美,名动金陵,有惑众才,连霓凰郡主都引为知己。)

誉王忤上失德被降为双珠亲王(《梁略》云:誉王草菅人命,被户部尚书沈追告发。《梁氏春秋》云:誉王御下不严,手下在闹市区纵火,导致整条街道损毁,死者数十人,伤者数百人。)。

四月春猎,誉王伪造兵符,同徐安谟等人一同谋反,靖王及时搬来救兵,平定誉王之叛。誉王下狱,在狱中非常害怕,最终饮药自尽。(《水牛传》云:春猎时,梁帝被靖王挟持,誉王得到消息后欲清君侧,却因兵力不敌而失败。臣兮嘉以为:自春猎后,梁帝仍在位数年,《水牛传》言梁帝为靖王挟持,岂非梦呓?)

六月,封靖王为太子。

八月,梁帝寿辰,莅阳长公主因为其夫谢玉之死而悲伤过度晕倒,引起了一些混乱。(没错历史上也会有这种完全胡说八道的地方呢,或者也算是春秋笔法?)

十月,大渝、南楚、北燕边关告急。皇帝派遣蒙挚、霓凰、聂锋分赴战场。北燕三战不利,退回本国,大渝折兵六万,上表纳币请和,失守各州光复,赦令安抚百姓。(《公子记》云:时苏哲亦随蒙挚军赴渝,任中军师,多有献策。战事后期,苏哲病笃,去世时年仅三十一岁。太子临其丧,哀甚。)

  14 6
评论(6)
热度(14)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