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转载】少匿名迹背后的故事

转者按:

以前就看过,当时惊为天人,不过细想来还是有些不合理的地方,因为郭嘉的生卒年份如果记载真实出生于170年,而曹操是155年,曹铄是刘夫人的二儿子,也就是说如果曹铄就是郭嘉,那么曹昂应该生于170年之前,就算一年生一个,那曹总14岁就生子了?你特么是在逗我?虽然父子设定真的很有爱,还有考据做的真的不错的说→_→

不过历史嘛,就是各种开脑洞了哇,如果曹铄真的有意改换身份,年龄神马的装老成一点也可以接受吧,但如果我嘉是207年死的话,又虚报了自己的年龄,岂不是死的更年轻了,哭瞎QAQ

-----------------------------------------------------------------------------

原帖地址https://tieba.baidu.com/p/2556707725?pid=37972785070&cid=#37973842061l

第一次对曹操的刘夫人感兴趣是因为《十二旒》中,把郭嘉比作刘夫人。此妇生昂、铄、青河公主三人,比之其他几位夫人姬妾,算得上是得宠,但许是因为死得早的缘故,很少有人提及。由于早终,曹操的长子都未能自立,尚且是丁夫人养大的,那么显然,曹丕不可能是曹操的次子。但奇怪的是,比之刘夫人,更少有人提及的,是那位真正的二公子——曹铄。《魏略》中甚至未提有曹铄这么个孩子,只言:“……刘夫人生子修及清河长公主。”

那天和基友在微博说起这位二公子,她说她觉得大概是刘夫人生曹铄时难产,放在旧时那便是克母不祥,所以老板不喜欢这个儿子。曹公为这个孩子取名为“铄“,有形容词和动词两种不同的意思,动词为熔化;销毁之意,形容词有光明;美好之意。汉时两种意思都有且都很常见,据前一种来看,这种厌弃的感觉的确很浓,而照后一种来看,却是其余诸子都未曾有过的宝爱。这么一个矛盾的名会是怎么样一个人呢?

今天决定来818这个既被抛弃又宠若明珠的二公子。要八,请深八。

首先来看唯一有关曹铄的记载——《三国志·魏书·二十》,在这里,它是这么说的:“…刘夫人生丰愍王昂、相殇王铄……相殇王铄,早薨,太和三年追封谥。青龙元年,子愍王潜嗣,其年薨。二年,子怀王偃嗣,邑两千五百户,四年薨。无子,国除。正元二年,以乐陵王茂子阳都乡公竦继铄后。”从这段话里,可以得出以下三点:

一,曹铄早薨。早薨的意思大家都明白,就是死得很早。那么,到底早到了什么程度呢?早到还没有得字。也就是说,他死时未冠,最晚活到了十九岁。

二,曹铄得封很晚。太和三年,那是明帝上台的第三年,即,曹丕没有给他的这位兄弟死后追封。再来看曹铄一母同胞的兄长——曹昂,他是什么时候追封的呢?黄初二年。几乎是曹丕一称帝便给了封,那没道理哥哥给了封,弟弟什么都没有吧?于是,最大的可能性就是第一点——早薨。早薨,连曹丕都还不曾有印象就过世了,同辈人里更很少有人知道有那么一个兄弟。鉴于po主自己可以零星记得三岁时期的事情,窃自度之,曹铄过世,当在曹丕两岁甚至更早,也就是中平五年及以前。

三,曹铄有子。虽然有人觉得这和“早薨”不符,于是断定此子为过继的,但,如果是过继的儿子,那肯定要满足两个条件:其一,辈分相当,也就是说,要是曹铄的侄子,而曹昂无子,这个侄子一定为曹丕或其弟的儿子;其二,是要在封谥之前,不然就不能承嗣。结合这两点来看,曹铄过继儿子曹丕没有可能不知道,既然知道就没有道理过继出去的娃还不意思意思给封号的。这样看来,这个曹潜,应当是曹铄的亲子。跟着他那不知名的母亲过,甚至有可能跟着他母亲改嫁,故而不是养在曹操的众位夫人名下,所以曹丕不知晓有这么一位侄子也确实说得通。既然是亲子,算男子十四周岁发育完全,生子要过近一年,所以死时必在十六岁及之后。

归纳以上三点,即为曹铄死时当为十六岁至十九岁,死于中平二年到中平五年间。

此外,不得不提到曹潜的这个名字也很发人深思,潜,隐藏、埋葬的意思,那取这个名字的人是要他隐藏什么?或是要埋葬什么呢?这么个意思究竟是曹铄取的,还是他爹做为爷爷取的呢?要知道,不论他是不是嫡孙(没有丁夫人收养曹铄的记载,是不是嫡不一定,但肯定是最长的),长孙的地位摆在那里,不能不重视啊,而这重视的结果却取“潜”这么一个寓意奇怪的名字,背后总觉得有什么故事。

最后,有关三国的八一八我什么时候没扯到本命?本着看看这段时间是在本命生命中的哪个历程,就这么随意地推算了一下……

……

……

……

……

……

……

……

……

……

……

……

……

……

……


中平五年,郭嘉,十九岁。

我好像不小心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唔,专注洗三观三十年_(:з)∠)_

  4 5
评论(5)
热度(4)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