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Reflection

八月可能不会再写文章了,今天国庆节放假无事,就想想随便写点东西吧,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可能是因为快滚蛋了,心里对于这里留下的都是好的回忆。当然其实除了有一次非常惊险地差点没赶上作业的DL之外,好像真的也没什么不好的回忆。特别感谢MOE,感谢学校,感谢我的老板,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滚蛋前,想稍微写点东西,也为以后追忆留下点念想。今天想写的是我作为Residential Mentor的经历。
在学校虽然加了研究生会,但主要也是为了混宿舍名额,其实没认真搞过什么活动。第二年本来想申请我们部门的director,结果因为那段时间在日本错过了没有时间搞竞选的campaign只好继续做喽啰……然后在研究生会混了两年时间感觉也没怎么锻炼到能力……本科的时候倒是很活跃地做了学生会和一些社团的部长。但是当时被学生会的黑幕震惊了,其实之所以会出国跟那次黑幕或多或少也有点关系,事到如今就不得不感叹可能都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吧,当时的委屈纠结事实证明或许那就是当时最好的安排。另外加之因为科研的心理压力很重,好朋友也纷纷毕业离开,感觉自己的社交活动已经趋向于0,所以虽然到了我博士期间的最后一年,还是想着试试申请一下做RM。当然做RM的另一个好处是宿舍可以打四折,折算下来每个月单人间160SGD左右,我之前住Graduate Hall双人间的时候价格是430SGD,在校外租的话就更贵了,我现在住的房子是500SGD单人间每月,没有空调。所以总结一下申请做RM的原因主要是为了锻炼能力,结交朋友以及省钱……
应聘的过程就不细说了,有个比较纠结的点是我应聘的Hall的Residential Education Program下面有许多不同的group,我光看名字根本不知道他们是干嘛的。具体的Program有这么几个:Aficionado,City/Hang Seng,Connoisseur,Flamingo,Potter,Spartan,Theatre。
讲道理这里面我有一半单词不认识,更别说知道他们是干嘛的_(:з」∠)_所以面试时候他们问我想加入哪个组,我内心OS是:你们这是在为难我兮嘉→_→实际加入进去以后觉得这些项目真的可以说是非常精心设计的,比如我所在的项目是City/Hang Seng,虽然它比较无聊,主要是以讲座的形式开展的,但是我觉得讲的内容还是很有用的,例如如何投资保险,股票,房产等话题,也会涉及税收,遗产,经济独立性等话题,这里面大多数话题可以说我都不太了解,参与的过程中确实也学到很多。最重要的是这些讲座不仅免费,活动结束还有吃有喝2333333而且我们整个RE项目是真的有钱,每次活动预算不方便透露,我就只说一下我们的菜单就有寿司,披萨等等→_→而且请来的speaker我们都是会支付酬金的。跟我本科的学校比起来,我真的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大学啊。
其他项目就比我们项目有趣多了,比如Aficionado是制作清真料理的实践课程,会请外面的厨师来上课,所有的食材也会提前备好,活动地点是我们hall的清真厨房。相对地,Connoisseur是非清真料理的实践课程。还有教舞蹈的Flamingo和教陶艺的Potter和运动相关的Spartan。Theatre我本人真的说不清,之前去听过他们讲中国民乐的讲座,还提到了阿炳,我震惊233333
我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是Connoisseur有次教我们做肉酱面(Beef Bolognese),味道真的棒呆,但是大家一起切洋葱把我切到内牛满面_(:з」∠)_另外一场也是Connoisseur介绍和不同啤酒搭配的食物,我本人是不太爱喝酒的也不会喝,但是我们的president盛情难却我就去了,真的特别棒!尝了各种各样的啤酒,配菜由淡味到浓味分别有寿司、炸鸡&披萨、起司、甜品……在这里特别真情实感地给大家推荐一款偏酸味的啤酒叫peches lambic,超棒!
顺便一提我们的工作内容,除了每个学期每个项目会组织5次相关的活动以外,还有去年代表我们RE参加了学校的open house(类似开放日)。open house主要的面向对象相当于是高中生,目的是吸引他们报考我们学校。当时才隐约明白为啥RM的招聘委员会会prefer本科在这边读的学生,毕竟他们比较了解这边本科生活的情况。为了做开放日志愿者还是恶补了很多相关的知识,我们的counter主要是学生生活相关,在介绍我们RE活动的时候真的非常的与有荣焉23333不知道有没有学生真的是听了我们的介绍后来到了我们学校。讲道理虽然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十分匮乏(其实并不),但是本科生的活动真的非常多,每年社团招新,学校最重要的的主路可以完全摆满,门类也是五花八门!每学期考试前,(本科生)学生会还会发料非常足的goodie bag,特别羡慕嫉妒恨了_(:з」∠)_
作为RM,工作内容其实还有pastoral care来着,为此所有新的RM都要参加一个helping skills相关的workshop并拿到证书,我自己对这一块还满感兴趣的,不过毕竟我只干一年,其实还是很难跟学生建立“亲密联结”的,所以没什么机会干这个就是了。
最后想讲讲一起合作的其他RM。中国人有个习惯就是到了哪里都是聚成一团,所以其实我日常的生活和科研,周围的朋友同学基本都是中国人居多,跟新加坡人接触其实很少,总之就是感觉出国了跟没出似的……申请RM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是想能接触到更多的非中国(大陆)人。和我负责同一个项目的M是马来华人,虽然我知道她会说中文,不过我一般还是跟她说英文,因为我不知道她中文的掌握程度_(:з」∠)_直到有一次我们聊天说到在哪里看动漫的问题,她说她在优酷上看,我EXM???我后来很好奇得问她看日本动漫比较prefer看英文字幕还是中文字幕,她说当然是中文的,我EXM???不过还是习惯了跟她说英文,因为怕自己时不时蹦出一些meme人家听不懂_(:з」∠)_M非常认真负责,尤其我中途有回国开会,又去日本实习,工作就只能她一个人完成,人特别好,当然我基本也会在离开前把我能干的准备工作都抢着完成_(:з」∠)_
另外就是我们的president就叫他H君吧,我之前一直以为他是新加坡人,因为他的英语口音很奇怪,直到有一天我们活动结束,我们几个还有一个新加坡人在一起聊天,谈到了香港问题,他很严肃地说了两遍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我当时对他特别有好感,尤其是我由此知道了他是香港人……另外他人也特别好,哎,算了_(:з」∠)_老实说我见过的其他跟我同龄的香港人都非常的,你们懂的……
另外也认识了一个台湾人,一个从小移民新加坡的中国人,还有一些新加坡人。不过我们的组织架构有点奇怪,是两块区域的hall一起合办这些项目,但是活动地点一般在新hall,而我被安排在老hall,如果我也住在新hall的话应该能有更多接触吧。虽然只有短短一年但是感觉这份工作真的非常愉快,也获益匪浅。不过等我滚蛋以后,这些人可能这辈子也无法再见了吧。
今天也是如此丧_(:з」∠)_

  6 1
 
评论(1)
热度(6)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