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忆奉孝(文若视角)

又想当年景,弹棋[1]念赋[2]时。
衣香[3]随酒韵[4],缱绻[5]不相离。
今我空留恨,缘君去未辞[6]。
明公笺素密[7],我更寄谁知?

[1]弹棋,是西汉末年始流行的一种古代棋戏,最初主要在宫廷和士大夫中间盛行。

[2]念赋,《三国演义》祢衡把曹操手下一干文臣武将都骂过一遍:荀彧可使吊丧问疾,荀攸可使看坟守墓,程昱可使关门闭户,郭嘉可使白词念赋……虽然是演义,姑且认为郭嘉擅长作赋,或者声音比较好听吧。此处用“念”,并非单指诵读之意,是想表现信手拈来,水到渠成之意,也表现出二人相处时的潇洒自在。

[3]衣香,史载荀彧为人伟美有仪容。好熏香,久而久之身带香气。《襄阳记》载“荀令君至人家,坐处三日香”。此典故又有“令公香”、“令君香”、“荀令香”等称。此处衣香代指荀彧。

[4]酒韵,《三国志郭嘉传》载:“初,陈群非嘉不治行检,数廷诉嘉,嘉意自若。太祖愈益重之,然以群能持正,亦悦焉。”未详述不治行检,后人衍伸为嗜酒,无史料印证,此处引用这一说法,酒韵代指郭嘉。

[5]缱绻,一语双关,一意牢结,不离散,此处指酒香和衣香混合缭绕;亦有情意深厚、缠绵之意,此处形容两人感情深厚。

[6]去未辞,此处暗指建安十二年,郭嘉在曹操征乌丸途中病逝。不直接点明郭嘉去世,更显哀思。

[7]明公笺素密,明公指曹操。笺素,纸和白绢,泛指信纸。傅子曰:太祖与荀彧书,追伤嘉曰:“郭奉孝年不满四十,相与周旋十一年,阻险艰难,皆共罹之。又以其通达,见世事无所凝滞,欲以后事属之,何意卒尔失之,悲痛伤心。今表增其子满千户,然何益亡者,追念之感深。且奉孝乃知孤者也;天下人相知者少,又以此痛惜。奈何奈何!”又与彧书曰:“追惜奉孝,不能去心。其人见时事兵事,过绝於人。又人多畏病,南方有疫,常言‘吾往南方,则不生还’。然与共论计,云当先定荆。此为不但见计之忠厚,必欲立功分,弃命定。事人心乃尔,何得使人忘之!”

-----------------------------------------------------------------------------

最后说几句废话。

我在思考文若回忆奉孝的时候会选什么事情呢,第一反应还是负暄尝酒啊,笑~晒晒太阳喝喝小酒什么感觉很惬意的说,不过因为平仄的原因改掉啦TAT至于弹棋的话,以前看过一个奉孝文若的对弈图印象蛮深刻的,另外也是受到了阿丕的与吴质书的启发。

以前写诗不太注意平仄韵脚什么的,这次特别研究了下,终于明白李贺写诗为何要呕心沥血了→_→不过我也不是内行,就当我是在瞎搞吧。重点是后来我突然发觉我这个是按照文若口吻来写的,是东汉末年啊,根本还没有律诗这种说法吧(╯‵□′)╯︵┻━┻那我就随意了,有什么错都不能怪我→_→

距离最后一次写古诗已逾四年,不过是火车上无聊、牵强附会的戏作一首,诸君勿笑。

  13
评论
热度(13)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