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说什么相爱相杀

我不太同意标本事件之后狡啮的目标就是杀死槙岛,那时候他连槙岛是谁都不知道,他有的只是佐佐山留下的一张照片,让他模模糊糊觉得标本事件背后还有一人,感觉他选择成为执行官最初的想法就是借此调查清楚标本事件的真相,并将槙岛绳之于法(当然是通过合法途径),如果槙岛不继续教唆犯罪,他本人不浮出水面,我觉得狡啮会继续故事开头几集他的状态生活。

但是槙岛耐不住寂寞继续教唆犯罪,尤其是因为自己的免罪体质暴露了西比拉的bug,事态就变得不可收拾了。首先是朱告诉狡啮,槙岛的犯罪系数无法被正确测量所以无法触发dominator进行制裁,到这时候我觉得西比拉在狡啮心中最多只是一个无能的系统,但是到后来他推理出西比拉根本不想制裁槙岛,以及局长做出的种种过激的行为(例如逼宜野枪杀狡啮),西比拉在狡啮心中才从一个无能的系统真正成为一个“恶”的系统。

其实朱的思维模式和狡啮很相似,朱明白现阶段如果废了西比拉系统却没有替代方案的社会将濒临崩溃,所以她选择维护西比拉,这一点狡啮当然明白,所以他在信里对朱说她的选择没有错,不要因为自己的背叛而放弃她的信念。因为狡啮能理解朱,他明白西比拉存在的价值所以他不能消灭西比拉,于是新仇旧恨加在一起,他只能通过杀死槙岛的方式来实现自己心中的正义。

而且我个人觉得,就算是狡啮潜逃追捕槙岛这段时间上,槙岛也并非非死不可,因为朱最后追到麦田的时候拿走狡啮的枪并给他只能麻醉的dominator那段,以及后面两人的一段对话,狡啮那句“不会再有监视官和执行官之分”这样对未来的美好设想,能明显看出狡啮其实已经有对朱妥协的意思。

问题在于朱太想从西比拉系统救下狡啮了以至于她实在是太拼命想活捉槙岛到了连自己安危都不顾的程度。所以她扒上了槙岛的车,这里狡啮在全篇唯一一次直接喊了朱的名字,可以看出狡啮所受到的冲击是极大的。这无疑让狡啮想起了佐佐山、縢、征陆、宜野,未来可能是朱……“我不想自己将来因为现在没有杀了他而感到后悔。”这是狡啮对征陆说的话。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朱的奋不顾身让狡啮重新衡量了杀死槙岛和不杀槙岛的利弊,很显然这次事件真正让他确信杀死槙岛对他而言绝对是利大于弊,所以最后从他追上朱,把朱抱到安全地带、装子弹、追槙岛到最后真正杀死槙岛他一直是很冷静,很坚定的,只有这一段他才是真正一心想要杀死槙岛的。

另一方面,槙岛对狡啮,我觉得也只是停留在感兴趣这一点上,其实对每个教唆犯罪的对象,槙岛都是抱有浓厚的兴趣,会探寻他们的内心,想犯罪的理由等,其实对狡啮我觉得并没什么区别,只是狡啮的实力在前几人之上,最后搞到槙岛没法全身而退一定是他始料未及的,但是孤独的槙岛能有这样一个对手陪他玩这样一场刺激的游戏也算求仁得仁吧,所以最后很平静的接受了死亡,而且我并不觉得这场游戏槙岛输了,毕竟在西比拉的世界里,凝视着深渊的狡啮,最终也被槙岛拉进了深渊。

所以总结一下狡槙这一对,明明是狡啮单方面对槙岛恨得要死,槙岛则是对狡啮抱有一定的兴趣,这不叫相爱相杀吧……

另外说到狡槙,真的就很难不想到赤安,在Nona Tower上对打的狡槙和摩天轮上肉搏的赤安简直……一毛一样→_→但是赤安明显也是安室对赤井恨得要死甚至想杀了他的地步(虽然我觉得安室只是逞逞口舌之快,他不是这么不成熟的人)更别提合作了,而赤井只是单方面的为了顾全大局而不想跟安室为敌而已……这更不是相爱相杀了吧。

  12 1
 
评论(1)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