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韩国法律专业人士的职业路线

司法考试废止(2017.12.31)之前的资料还比较多,通过韩剧也很容易有所了解,但是司考废止被律考代替之后,因为研修院制度也被一同取消了,我就一直很疑惑,通过律考之后的法律专业人士究竟如何成为检察官或者法官,所以找了机会请教了一下韩语老师,整理了一下资料,发觉以前写的小说里还是有一些事实错误哈哈不过影响不大(但又未必是这样)。

先简单讲一下司法考试时代吧。考试共分为三轮,第一轮选择题(客观题考试),第二轮论述题(主观题考试),第三轮面试(口述与表达),主要考察“伦理观”、“专门知识及其运用能力”、“表达能力”、“行为举止”、“创造力和个人毅力”。司考整体通过率约为3%,这三轮里面最简单的是第三轮面试,我理解基本上是走过场,《法学院》里好像提过在第三轮被刷的概率比通过司法考试的概率还低,所以基本上通过司法考试第二轮就稳了。另外,韩国在2009年之后就取消了法学本科,一般如果有志于从事法律工作会选择经济学、英语之类的文科。不过因为司法考试对专业没要求,事实上什么人都可以报考,一般本科阶段就能过司考的都是牛人中的牛人。说起来韩俊辉在2017年6月遇到率A的时候就在准备法学院入学考试了,我感觉他应该是最晚在当年甚至之前就过了司考二轮,我只能说牛逼!正因为司考对考生专业不设限,所以通过之后会统一进入司法研修院培训2年(4个学期),之后根据在研修院的成绩个人进行申请,一般成绩靠前的可以优先分配法官,之后是检察官,最后是律师。

然后是司法考试废止之后,被律师考试代替,只有法学院(法学研究生院)的毕业生可以报考。法学院的入学条件是:学士或以上学历、GPA成绩、LEET成绩、英语成绩(Toefl, Toeic, IELTS, TEPS, GRE....)、个人陈述以及面试。其中LEET是Legal Education Eligibility Test,《法学院》里被率A落下的夹着姜丹信的那本就是LEET辅导用书23333

成为律师的要求是获得法学院的法学硕士学位,并在毕业五年内通过律师考试并获得律师资格证,这就避免了司考时代可以考无数次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参考复印室大叔考了十几次)。律考在每年1月举行,4月公布结果。

至于检察官,一般5月左右法务部会发通知开始申请,需要经过简历筛选笔试和面试等过程。另外录用还分新任和有经验者两条路线。对于新任,一般是法学院里成绩前10%的人,在就读期间通过任命考试获得(有条件的)任用资格,之后获得学位并通过律考可以正式成为检察官。对于有经验者,要求至少2年以上的法律行业从业经验(律师或者之前担任过法官或检察官),之后申请通过笔面试可以成为检察官。嘿嘿,我们来捋一捋韩俊辉(可能的)时间线(“司考二轮”不会一次通不过吧23333)。

2020年2月法学院入学
2022年5月申请新任检察官任命考试(12月公布结果)
2023年1月通过律师考试(第12期)
2023年2月法学院毕业
2023年5月任命为检察官

最后是法官,2018年开始要求至少5年以上的法律行业从业经验才能申请,之后通过一场笔试三场面试才能成为法官。时间线是1月底左右公布法官选任计划,3月中旬进行笔试考核,4~5月公布笔试结果(成绩2年有效),通过之后可以提交法官任命申请书,6~7月进行三轮面试,9月确定最终合格人选。

  14 5
评论(5)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