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禁转】关于李典的一些

写在前面:

在回答某个问题的时候,沃金大大给我的评论里充满了不少干货,想着我自己一个人独享好像有违知识共享的大义,乱糟糟地贴在这边啦。一切版权属于沃金,欢迎大家关注他的知乎https://www.zhihu.com/people/BlackCloak知乎上最喜欢的三国分类下的两个人之一哦~

--------------------------------------------------------

一、李典家世

山阳郡可是当年梁王刘武封地境内,你造那地方有多富饶么。看看后汉书里记载的各郡人口,整个山阳郡才六十来万人,十万多户。你再看看李典的部曲有多少人,他霸占了多少户。而且还是在汉末天下大乱时!千万不能被那群江东大族的部曲数骗了,兖州的富裕程度不是区区扬州可比的,一万户山越野人真未必能比两千户兖州人有钱。在李典眼里,抱着两千山越部曲的陆逊属于刚脱贫。离雒阳那么近,兖州就是衣冠人物尽在中原的地方。李典是我穿越三国后一定要做朋友的土豪之一。

说起李典有多富,有个简单的栗子。
你看张昭,在东吴那边地位多尊崇?他儿子张承后来继承家业了。
后来张承担任濡须督的时候有多少部曲?五千人。人家李典是三千户……
两地之间经济水平的差异都不用算……

二、李典和张辽之间的爱恨情仇

我也许可以从其他方面聊聊,譬如曹操和大土豪们的情仇什么的……
不过最近工作忙,暂时没工夫写太长的答案,也就抽冷子捣个乱说点玩笑。

为啥我说李典看不起张辽呢……
其实应该是鄙视加仇视,刚才手机打字,就图省事儿了。

首先是李典的个人追求。
魏书曰:典少好学,不乐兵事,乃就师读春秋左氏传,博观群书。太祖善之,故试以治民之政。
你看,人家李典是个博观群书的小文青,对丘八们恐怕不会有什么敬意。
要不是他伯父和堂哥全扑街了,他恐怕不会出这个头。

关于李典、乐进、张辽这仨人的关系,别看陈寿就说了一句不和。
陈寿那老小子多坏啊,是吧……
事实上李典肯定憎恨并仇视张辽,捎带着厌恶乐进。

为啥这么说呢,你得看吕布那点事儿。
李家一开始当家的李典伯父李干和李典堂哥李整。
张邈和吕布在兖州反叛后,吕布不是派人拉拢李干吗。
结果李干可能对曹操太忠心,或者不看好吕布和张邈,就被杀了。

于是李典就跟着堂哥打吕布,拉开了兖州的战事。
曹操的武帝纪里有记录,杀害李典伯父的吕布马仔后来就驻扎在巨野。
结果打了一阵子后出什么事儿了呢?张邈传里有这么一句:
是时岁旱、虫蝗、少谷,百姓相食,布东屯山阳。二年间,太祖乃尽复收诸城,击破布于钜野。

就是说闹旱灾加虫灾了,没粮食,吕布就跑到山阳郡屯兵去了……
然后你看转年曹操破吕布是在哪儿?巨野……
李典,字曼城,山阳郡巨野县人……
兖州在旱灾之后的战事,全都是在李典家门口那一亩三分地打的……

吕布跟曹操在濮阳耗了仨月后,跑到山阳屯军肯定不是搞建设去的啊。
抢钱抢粮强娘们,那简直妥妥的。
鉴于吕布死后,张辽还能统领一部分败军,估计文远在吕布军还有点威望……
我猜测在山阳的这几个月,张辽恐怕参与了不少对李典家乡的破坏。

李典宗族基本都扎堆在乘氏县,乘氏就挨着巨野。
这俩地方是东城区和朝阳的关系,那肯定也少不了被吕布军糟蹋。
你要是领着几万人在天津抢劫加打仗,祸祸一溜够,我肯定也得恨你啊……

吕布为什么选择李典家门口驻军呢?
巨野县守着大野泽,在当时这是兖州最大的湖泊,所以土地非常肥沃。
我之前也说了,这个地方人很多,很富饶……

山阳郡具体有多富裕呢?东汉时此处下辖十个城,人口六十余万。
扬州的豫章郡下辖二十一个城,人口也是六十余万。
而豫章郡有多大?大概比山阳至少得大个两三倍吧。

所以说,李典和张辽的不和,其实是带着浓浓的乡仇……和家恨。
恐怕张辽多少也会觉得有点威胁吧?
在这里,我特别特别恶毒地,以最大的恶意来阴谋论揣测一下。
合肥之战后李典这人就消失了。你懂得……(不要信!)

至于李典和乐进嘛,情况要简单的多……
在讨伐张邈和张超的过程中,最后攻下张超据点的是乐进。
然后雍丘被屠了。

我怀疑经过这次折腾,李典的家底已经缩水了不少。
但他后来还能迁移三千户的人口,那吕布之乱前得是啥规模的家业啊……
曹操对各地豪酋肯定有不信任的心态,好在李典是个读书人啊。
避嫌疑的原因应该是板上钉钉,其他因素可能也有吧。



  30
评论
热度(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