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关于狡啮、宜野和征陆大叔

pp第一季里大叔和宜野的两段对话:

【可恶……可恶!一个二个都弃我而去,擅自跨过那条线……无论是你还是狡啮,都那么想充当正义的使者吗?!】【不是正义,是执念,就算知道有其他高明的生存方式,放弃它的话,自己至今为止积累的一切都会化为泡影。就是有这样一个瞬间的啊】【这就是你们执行官的意气吗?】【并不是因为执行官,这是男人的意气】『宜野座伸元,征陆智己』

【结果你还是依靠着狡啮,对我不抱有任何期待,觉得我根本没希望抓到槙岛】【那个男人也是潜在罪犯,是执行官,和我是一丘之貉。但是现在你走的却是不同的路,我打心底里觉得这样很好】『宜野座伸元,征陆智己』

小说《没有名字的怪物》里大叔和狡啮的对话:

“你听好,狡。人际关系可不是行使职务的同时自然产生的东西。无论是怎样的人,如果没有相互理解相互接近的意识的话,人际关系就无法构建。你被监视官这个立场束缚住了手脚,在这一点上你是不是太过于敷衍了?”
征陆说完,“嗯?”的温柔地冲狡啮一笑。这个思虑深邃的笑容,让顶在狡啮胸口的东西一下子熔化了。
说起来的确如此,狡啮想着。
自己在考虑与佐佐山的关系的时候,总是将“作为一个监视官”这个念头作为前提。作为一个监视官与佐佐山接触,作为一个监视官信赖佐佐山。但是,这到底能不能被称之为真正的信赖关系呢。光是嘴上说是同伴,有信赖,但这种口头上的东西会让佐佐山感到心寒吧。
曾经一起围坐在麻将桌上的佐佐山的话回响在耳畔。
“需要注意的是人,狡啮。对手的表情、视线、呼吸还有发言的变化。仔细地观察这些,然后猜测对手的目的。这样一来就能找到自己,和自己应该前进的道路。”
还有那种无法看人的时候该怎么做,佐佐山是这么回答狡啮的。
“没有那种情况的。出现这种状况,基本上都是你自身,不愿意去看人。”
那个时候只感觉到反抗的话,现在却感同身受。
从那个时候开始,不,应该是从比那更加遥远的以前的时候,佐佐山就已经查到到狡啮的搭档理论是非常滑稽的东西了。
“算了,喝吧。”
将胡思乱想的思绪拉回来,遵照征陆的催促用舌头舔了舔琥珀色的液体,伴随着一股令人精神一震的刺激,鼻腔也被一股清爽的香味充满。喉咙发热,胃部发麻,从未感受过的嘴里的感觉让他一阵目眩。
但是,这种感觉绝对不是难受。
征陆又喝了一口酒,十分满足地看着狡啮,说道。
“的确,与我们执行官的交往是要划清界限,这点很重要。但是啊狡,我们是人类。你也是人类。需要结下关系的并不是监视官啊执行官呀的立场,而是活生生的人。要互相地碰撞,碰撞之后再跨越过去。你一定能坐到这一点的,狡。”
胸口感到一股热气,这应该不光是酒的作用。
自己心中沸腾起来的什么东西,冲撞着狡啮。
他简单地谢过征陆,站起身来,转身向房间的出口走去。

考虑到狡啮和宜野是同期,狡啮应该是在工作前就跟大叔认识了吧。《PSYCHO-PASS ASYLUM》别离篇提到狡啮成长与单亲家庭,所以大叔对于狡啮也可以算是父亲一般的存在了吧。一直觉得大叔和狡啮的相处比起和宜野有更多的温情在里面,如果是在一个西比拉不存在的平行世界里的话这大概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不如说大叔对狡啮的影响真的很大,例如佐佐山的事情,如果不是大叔开导,狡啮和佐佐山的关系大概不会更进一步,标本事件后他也就不会陷得这么深。狡啮最终被深渊吞噬,大叔在其中的影响在我看来是很大的,虽然他的本意不是如此,包括对宜野也是,只是比起宜野,大叔对狡啮的影响更大。

从这个角度来说,早期的宜野一直跳不出对自己“监视官”的这一定位,多少还是因为和大叔的关系很差缺少交流吧,否则很可能也会变成狡啮那样。其实再回想一下,宜野最后也走上了大叔和狡啮的老路是在上面列举的第一段对话后不久……所以说征陆大叔真的是一位心灵蛊惑大师啊……

但是说到底大叔对两人的态度还是有微妙的差异的,在狡啮监视官时期,大叔会跟他说起要暂时放下监视官、执行官这样的身份把执行官当做一个人来相处,但是在最后会对宜野说“你还走在和我们不同的路上,我打心底里高兴”,又不免觉得毕竟是自己的亲儿子,比起优秀懂事,首先希望地还是他能好好地活下去吧。也可能是因为狡啮的降职,大叔心里多少也是有些遗憾的吧,所以更不希望宜野步他俩的后尘。这里面的原因追根溯源还是因为对狡啮就是一般的长辈对晚辈的教导希望他能懂道理,对宜野可能因为毕竟是自己的骨肉血脉,这些不被西比拉认同的道理要讲出来的时候反而有些顾虑,比起让他明白这些道理,更希望他能在西比拉的世界好好生存下去。

总之这一切都是西比拉和槙岛的错!好气哦!

  6 5
 
评论(5)
热度(6)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