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丕丕之可可爱爱没有脑袋

想了想我喜欢曹丕的很重要一个原因是觉得他这人虽然是个君王但却很接地气,就像个身边会有的普通人那样,有时小得意,偶尔耍无赖,时不时脑抽,喜怒哀乐都十分鲜活,可可爱爱,所以总结了一篇我自己觉得算是曹丕萌点的文章,也贴了史料原文,方便日后查阅。这篇写的比较快,有些可能一时没想到,欢迎补充~

一、安利狂魔
1、这条大家比较熟悉,曹丕特喜欢在诏书里按头安利,包括吃的穿的,简直大魏带货王!说起来曹操写过《四时食制》,曹植还搞了驼蹄羹,所以讲吃货也是会遗传的→_→
(南方有龙眼、荔枝,宁比西国葡萄、石蜜乎!酢(酸味)且不如中国。凡枣味莫若安邑,御枣也。真定郡梨,大若拳,甘若蜜,脆若淩,可以解烦释渴。
中国珍果甚多,且复为说蒲萄:当其朱夏涉秋,尚有馀暑,醉酒宿醒,掩露而食,甘而不蘖,脆而不酸,冷而不寒,味长汁多,除烦解倦......即远方之果,宁有匹者乎?
江表惟长沙名有好米,何得比新城粳稻邪?上风吹之,五里闻香。
代郡黄布为细,乐浪练为精,江东太末布为白,皆不如白叠布为鲜洁也。
夫珍玩必中国,夏则缣总绡穗,其白如雪;冬则罗纨绮固縠,衣叠鲜文。未闻衣布服葛也。)

2、曹丕给孙权张昭寄自己的作品,这就是丕权丕笔友组的由来,可是为什么张昭不配有姓名,张昭气抖冷→_→说起来曹丕这样像极了我给友人安利我写的小说(但有人并不屌我)的样子→_→
(帝以素书所著《典论》及诗赋饷孙权,又以纸写一通与张昭。)

二、兴趣爱好
1、这个大家也比较熟悉,曹丕喜欢玩弹棋,写过《弹棋赋》,能用手巾弹棋,可把你能的→_→
(弹棋始自魏文帝宫内装器戏也。文帝于此伎特妙,用手巾拂之,无不中者。有客自云能,帝使为之。客著葛巾拂棋,妙逾于帝。——出自《世说新语》,真实性待考)

2、给荀彧炫耀骑射和用甘蔗打架这个也比较众所周知了,原文比较长出自《典论自叙》,这里就不贴了。不过特别想提一下的是丕砸跟令君炫耀完以后,令君来了个“乃尔”在我看来就是随便敷衍一下,丕砸还越说越起劲,笑死23333

3、还有曹丕因为身上的熏香味道太冲,被马咬了膝盖这个问题困惑我多年了。当时丕子应该骑在马上,马又不是玛丽懿,没法狼顾,所以咬不到。所以当时马受惊了,应该把丕子摔下来了,他如果趴着,还是咬不到膝盖,那他应该屁股着地,那马不踹他两脚,跑去咬他膝盖,还有这样的骚操作?说起来人家荀令就有留香的典故,没脑袋丕丕就留下了这么个囧事也是笑死23333
(帝将乘马,马恶衣香,惊啮文帝膝,帝大怒,即便杀之。)

4、大魏著名植物学家——曹丕,至少种过甘蔗、柳树和迷迭香……感觉平时就非常地不务正业23333
(乃种诸蔗于中庭,涉夏历秋,先盛后衰。
昔建安五年,上与袁绍战于官渡,时余始植斯柳。
种迷迭于中庭,嘉其扬条吐香,馥有令芳,乃为此赋)

5、《典论·剑铭》‘余好击剑……以为宝器九。剑三:一曰飞景,二曰流采,三曰华锋。刀三:一曰灵宝,二曰含章,三曰素质。匕首二:一曰清刚,二曰扬文。灵陌刀一:曰龙鳞。因姿定名,以铭其柎。←自己的东西还都起个名字,这是什么可爱的绝世大宝贝!刘勰《文心雕龙·铭箴》评:“ 魏文九宝,器利辞钝。” 我看你就是嫉妒我们丕丕→_→

三、开人玩笑
1、开孟达玩笑,说:“你不是来给刘备做刺客的吧?”(另一翻译为“你没有遇到刘备的刺客吗?”)
(又王近出,乘小辇,执达手,抚其背戏之曰:“卿得无为刘备刺客邪?”遂与同载。)

2、知道王忠曾经在战乱时期吃过人,所以就让人取了骷髅挂在王忠马鞍上,以此调笑……
(五官将知忠尝啖人,因从驾出行,令俳取冢间髑髅系著忠马鞍,以为欢笑。)

3、曹丕赐给刘桢的廓落带,后来想重做一个,就问刘桢要了回来比一个样子,一边写了封信嘲笑他:器物都是因人而显出它的价值,所以在低贱的人手中使用的,就不会在高贵的人手中使用。今天虽把带子取回,请不要担心它不会回到你手中。兮嘉内心os:这小嘴怎么就这么欠呢→_→
(太子初赐桢廓落带,其后师死,欲借取为像,因书啁桢,桢答之。
夫物,因人而贵,故在贱者之手,不御尊之侧。今虽取之,勿嫌其不反也。)

不过也算有来有往,刘桢也写了一篇回复,不翻译了就贴一下:
太子初賜楨廓落帶,其後師死,欲借取以為像,因書啁楨,楨答之。楨辭指巧妙皆如是。楨聞荊山之璞,曜元后之寶;隨侯之珠,燭衆士之好;南垠之金,登窈窕之首;鼲貂之尾,綴侍臣之幘:此四寶者,伏朽石之下,潛污泥之中,而揚光千載之上,發彩疇昔之外,亦皆未能初自接於至尊也。夫尊者所服,卑者所修也;貴者所御,賤者所先也。故夏屋初成而大匠先立其下,嘉禾始熟而農夫先嘗其粒。恨楨所帶,無他妙飾,若實殊異,尚可納也。

4、嘲笑刘晔的帽子戴着像乡巴佬→_→刘晔内心os:这您也要管???
(刘生帽裁制微不长,有似里父之服。)

5、曹丕还开过徐邈玩笑。曹操时期禁酒,徐邈却偷偷喝的酩酊大醉,有人问他衙门里的事,他随口说了句“中圣人”,曹操大怒,鲜于辅解释说爱喝酒的人把清酒称为“圣人”,浊酒称为“贤人”,徐邈平素检点,不过偶尔说句醉话罢了,徐邈因此免于刑罚。(中圣人在此处是中酒的意思,也就是饮酒半酣时或醉酒)后来曹丕时代见到徐邈还跟他开玩笑:“现在还中圣人吗?”徐邈表示:“我的嗜好和子反、御叔相同却不能引以为戒,还时不时地要‘中圣人’a啊。然而宿瘤因长得丑被齐王听说而立为后,我也正是因为醉酒才被人主所知啊。”文帝听了大笑,看了看身边的人说:“名不虚传。”
(车驾幸许昌,问邈曰:“颇复中圣人不?”邈对曰:“昔子反毙於谷阳,御叔罚於饮酒,臣嗜同二子,不能自惩,时复中之。然宿瘤以丑见传,而臣以醉见识。”帝大笑,顾左右曰:“名不虚立。”)

6、曹植认为韩宣对他有些无礼,找茬儿又说不过人家,就嘤嘤嘤跑去找哥哥告状(划掉),曹丕于是把这人给记住了。曹植211年(建安十六年)封平原侯(曹丕同年任五官中郎将、副丞相),所以曹植找茬儿这事应该发生在此之后因为曹植提到了“应得唐突列侯否?”,说明至少在这期间丕植的关系还是很好的23333黄初年间,韩宣获罪将要受仗刑,结果曹丕看到了问这是谁,左右答是韩宣,曹丕想起这是曹植说过的韩宣,就把他放了。当时因为韩宣已经脱了裤子,还没穿好就快步走了,曹丕目送他离开,笑着说了一句:“这儿有个瞻谛之士。”瞻谛是向下看的意思23333
(文帝辇过,问:“此为谁?”左右对曰:“尚书郎勃海韩宣也。”帝追念前临菑侯所说,乃寤曰:“是子建所道韩宣邪!”特原之,遂解其缚。时天大寒,宣前以当受杖,豫脱袴,缠裈面缚;及其原,裈腰不下,乃趋而去。帝目而送之,笑曰:“此家有瞻谛之士也。”)
说起曹植找茬儿这件事我觉得曹丕曹植这俩兄弟真的挺典型的纨绔公子哥儿心性,感觉身边人有一点拂了他的意就要甩点小脸色,我偏爱他们可以说句可可爱爱,谁还不是个小公举了,但身边的人应该挺累的吧……生活不易,猫猫叹气.jpg

四、多管闲事
1、介入钟繇家的宅斗,钟繇想休了正妻,扶正钟会的母亲,卞太后和曹丕一起做和事老,钟繇不从准备服毒自杀结果没找到,就服食花椒自杀以至于失声,曹丕于是就放弃掺和此事了……说起来钟繇这个服食花椒自杀的操作也很骚,脑回路不是正常人怪不得和曹丕合得来23333
(会母见宠于繇,繇为之出其夫人。卞太后以为言,文帝诏繇复之。繇恚愤,将引鸩,弗获,餐椒致噤,帝乃止。)

2、夏侯尚宠爱小妾而冷落的正妻(曹氏女),曹丕就把人小妾杀了,结果夏侯尚哭哭啼啼疯疯癫癫,最后一病不起,溘然长逝_(:з」∠)_曹丕最后就非常恨铁不成钢地说道:“之前杜袭看轻夏侯尚,倒是没说错。”就还挺无奈的……
(尚有爱妾嬖幸,宠夺適室;適室,曹氏女也,故文帝遣人绞杀之。尚悲感,发病恍惚,既葬埋妾,不胜思见,复出视之。文帝闻而恚之曰:“杜袭之轻薄尚,【◎牛运震曰:此语突入无因,不解所谓。◎弼按:○本志《杜袭传》:夏侯尚昵于太子,情好至密。袭谓尚非益友,不足殊待。文帝初甚不悦,后乃追思。】良有以也。)

3、曹休奉母至孝,母亲去世后大概是太悲伤了就不吃不喝,居委会热心大爷曹丕一看这不行啊,于是命令侍中夺去他的丧服,命令他饮酒吃肉,但曹休受诏后身体反而日益憔悴。自己被人骂不孝,还破坏人家尽孝23333不过其实还是关心曹休啦~后面曹休希望回到谯县以安葬其母,曹丕派遣越骑校尉薛乔持诏书宣慰曹休,并让曹休归乡办理丧事。曹休一个晚上就办完丧事,并在事情完结后迅速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曹丕见到这个情形,便亲身慰问,可见曹丕如此爱重。
(休丧母至孝。帝使侍中夺丧服,使饮酒食肉,休受诏而形体益憔悴。乞归谯葬母,帝复遣越骑校尉薛乔奉诏节其忧哀,使归家治丧,一宿便葬,葬讫诣行在所。帝见,亲自宽慰之。其见爱重如此。)

五、打脸集合
1、曹丕认为世上没有能切玉的刀和能抗火烧的布,结果两样东西都送来以后,丕丕叹息,毁掉了之前的言论→_→
(“魏文帝穷览洽产,自呼于物无所不经,谓天下无切玉之刀,火浣之布。其间,二物毕至,帝乃叹息,遂毁斯论。”)

2、曹丕和夏侯尚关系不一般,所以赐给了他“作威作福,杀人活人”之权,这夏侯尚就给蒋济那么一炫耀。后来蒋济来见曹丕,曹丕问他觉得天下教化如何,蒋济说没觉得很好,只听说了亡国之语罢了。曹丕自然就不高兴了问他原因,蒋济说作威作福是《书》明确说了不能做的,君无戏言这一点是古人就慎重对待的,还希望陛下明察。曹丕倒是没小心眼,灰溜溜地问夏侯尚把之前的诏书讨了回来23333
(时有诏,诏征南将军夏侯尚曰:“卿腹心重将,特当任使。恩施足死,惠爱可怀。作威作福,杀人活人。”尚以示济。济既至,帝问曰;“卿所闻见天下风教何如?”济对曰:“未有他善,但见亡国之语耳。”帝忿然作色而问其故,济具以答,因曰:“夫‘作威作福’,《书》之明诫。‘天子无戏言’,古人所慎。惟陛下察之!”于是帝意解,遣追取前诏。)

我印象中好像还有别的打脸事迹,其他一时想不起来了_(:з」∠)_

六、没有脑袋
1、曹丕在宴会上出了个送命题,说是皇帝和父亲得了重病,只有一颗药丸可以救一个人,应当救谁?大家议论纷纷,曹丕最后请教了邴原,邴原就很生气地回答了说救父亲,好在曹丕也没再为难邴原。顺便一提这个邴原算是曹操专门给曹丕做老师的(参见《八一八丕子和他爹的关系》那篇我曾提到过)。以及曹丕能想出这么个问题,真的……角度十分刁钻→_→
(太子燕会,众宾百数十人,太子建议曰:“君父各有笃疾,有药一丸,可救一人,当救君邪,父邪?”众人纷纭,或父或君。时原在坐,不与此论。太子谘之于原,原悖然对曰:“父也!”太子亦不复难之。)

2、著名的孙权妩媚梗……不过这个妩媚主要还是“姿容美好,可爱”之意……就是钟繇说孙权投降以后就觉得他更可爱了→_→虽然丕丕想到孙权有可能耍诈,但是觉得自己能让孙权折服不得不说还是太心大了→_→不过这段丕丕的翻译看到不同的翻译版本不太确定哪种更准确,大家可以讨论一下。
(孙权称臣,斩送关羽。太子书报繇,繇答书曰:”臣同郡故司空荀爽言:人当道情,爱我者一何可爱!憎我者一何可憎!顾念孙权,了更妩媚。"太子又书曰:"得报,知喜南方。至于荀公之清谈,孙权之妩媚,执书嗢噱,不能离手。若权复黠,当折以汝南许劭月旦之评。权优游二国,俯仰荀、许,亦已足矣。")

4、阿丕的《答繁钦书》,前面都特别正经在讲音乐舞蹈神马的,结果最后一句画风陡变来了一句“谨卜良曰,纳入闲房”(指孙琐),简直笑死本宝宝了,一秒破功……

5、王粲喜欢听驴叫,曹丕去吊唁的时候建议大家一起学驴叫,送一送王粲……虽说这个故事有人说是体现出曹丕的真性情和王粲的友情吧,但我总觉得刘义庆就是在暗戳戳想说曹丕是个二百五→_→
(王仲宣好驴鸣。既葬,文帝临其丧,顾语同游曰:“王好驴鸣,可各作一声以送之。”赴客皆一作驴鸣。——出自《世说新语》,真实性待考)

七、可可爱爱
1、曹操征讨汉中时期,曹丕在孟津看中了钟繇的一块美玉,又脸皮薄不好意思开口,所以就托了曹植,曹植又托了荀闳,荀闳找了钟繇把这事儿这么一说,钟繇就立刻把玉给送到了。看到一种说法说讨玉其实是对钟繇的政治试探,其实我倒觉得没这么复杂,如果是政治试探,曹丕就不会先找了曹植传话了,这不是给了曹植一个拉拢钟繇的机会→_→不过此事到确实是曹丕和钟繇交好的一个开端,后面曹丕又送菊花又送五熟釜,两人还一起嘲笑渣权妩媚23333说起来这讨玉事件里还有个工具人荀闳也值得一说,他爹是荀谌,荀彧的哥哥,他担任的官职是太子文学掾,也就是曹丕自己的属官,不知道是这个送玉之前还是送玉之后的事情,以前我还觉得奇怪曹丕自己不找荀闳做中间人还特地先找了曹植帮忙,现在想想荀闳可能是因为帮忙了讨玉的事情,也从此和曹丕交好,做了曹丕属官。不过说起来曹魏二代好多都做了曹丕属官呀,比如荀闳、郭奕、夏侯尚等。这么一想讨玉这个事情,曹植一下子给曹丕送了俩盟友荀闳和钟繇,真是大好人!
(当自白书,恐传言未审,是以令舍弟子建因荀仲茂时从容喻鄙旨。乃不忽遗,厚见周称,邺骑既到,宝玦初至,捧匣跪发,五内震骇,绳穷匣开,烂然满目。)

2、送钟繇菊花、五熟釜
(思餐秋菊之落英,辅体延年,莫斯之贵,谨奉一束,以助彭祖之术。
魏国初建,为大理,迁相国。文帝在东宫,赐繇五熟釜,为之铭曰:“于赫有魏,作汉藩辅。厥相惟钟,寔幹心膂。靖恭夙夜,匪遑安处。百寮师师,楷兹度矩。)

3、曹丕被立为太子之后非常高兴,就抱住了辛毗的脖子说:“辛先生你知道我非常高兴吗?”这个喜形于色的可以说非常可爱了,虽然回头就被辛宪英妹子吐槽了一通_(:з」∠)_
(魏文帝得立为太子,抱毗项谓之曰:“辛君知我喜不?”毗以告宪英,宪英叹曰:“太子,代君主宗庙社稷者也。代君不可以不戚,主国不可以不惧,宜戚而喜,何以能久!魏其不昌乎?”)

4、辛毗引裾的事情也很搞笑,曹丕想迁徙冀州十万户到河南,但因为蝗灾,群臣都觉得不好。辛毗和群臣求见曹丕,曹丕知道他们要来劝谏就摆脸色,其他人都不敢说话,辛毗还是直言劝谏,最后曹丕只能说:“我不和你讨论了”。辛毗表示:“怎么能不与我讨论呢?我所说的不是私人的事,而是为国家考虑,您怎么能对我发怒呢?”曹丕不回答,起身入内,辛毗随后抓住他的衣襟,曹丕就挣脱衣服,入内不出。这一段就特别有画面感~不过最后还是出来了且算是接受了劝谏,迁徙了原来的一半。
(帝欲徙冀州士家十万户实河南。时连蝗民饥,群司以为不可,而帝意甚盛。毗与朝臣俱求见,帝知其欲谏,作色以见之,皆莫敢言。毗曰:“陛下欲徙士家,其计安出:”帝曰:“卿谓我徙之非邪?”毗曰:“诚以为非也。”帝曰:“吾不与卿共议也。”毗曰:“陛下不以臣不肖,置之左右,厕之谋议之官,安得不与臣议邪!臣所言非私也,乃社稷之虑也,安得怒臣!”帝不答,起入内;毗随而引其裾,帝遂奋衣不还,良久乃出,曰:“佐治,卿持我何太急邪?”毗曰:“今徙,既失民心,又无以食也。”帝遂徙其半。)
说起此事,其实除了辛毗还有一个男人拉过曹丕衣襟23333那就是王象,不过这个故事比较昏君也不可爱,我就贴一下在这里备忘。其实那个“吾是寇邪?”还是有点搞笑_(:з」∠)_
(车驾南巡,未到宛,有诏百官不得干豫郡县。及车驾到,而宛令不解诏旨,闭市门。帝闻之,忿然曰:“吾是寇邪?”乃收宛令及太守杨俊。诏问尚书:“汉明帝杀几二千石?”时象见诏文,知俊必不免,乃当帝前叩头,流血竟面,请俊减死一等。帝不答,欲释入禁中。象引帝衣,帝顾谓象曰:“我知杨俊与卿本末耳。今听卿,是无我也。卿宁无俊邪?无我邪?”象以帝言切,乃缩手。帝遂入,决俊法,然后乃出。象自恨不能济俊,遂发病死。)

5、丕郭真爱cp,夫妻双双把锅背!曹丕这个因爱登后不用细说了,群臣劝谏连妹喜、妲己都搬出来了,丕子就是:我不听我不听!就要立郭女王为后!
(“若因爱登后,使贱人暴贵,臣恐后世下陵上替,开张非度,乱自上起也。”文帝不从,遂立为皇后。)

6、炫妾狂魔,每次开趴体喝到酒酣耳热的时候,就把自己妹子叫出来给大家炫耀一下→_→
(太子尝请诸文学,酒酣坐欢,命夫人甄氏出拜。坐中众人咸伏,而桢独平视。太祖闻之,乃收桢,减死输作。
帝尝召质及曹休欢会,命郭后出见质等。帝曰:“卿仰谛视之。”其至亲如此。)

7、众所周知曹总好人妻,娶了人妻别人家小孩也连带养着,代表人物就是何晏和秦朗,而且曹操宠爱他们如同宠爱自己的儿子。然后这个秦朗呢生性谨慎也就没啥,但是何晏就很高调,穿着配饰和曹丕差不多,所以曹丕就“特憎之”了。这个假儿子分了爸比对自己的爱,是我我也嫉妒23333叫何晏“假子”就哈哈哈,感觉像小学鸡吵架,有点可爱23333说起来还有一个曹总把他当儿子的叫阎柔,曹丕跟他关系倒也不错。所以综上所述,何晏你真是该啊23333
(太祖为司空时,纳晏母并收养晏,其时秦宜禄儿阿苏亦随母在公家,并见宠如公子。苏即朗也。苏性谨慎,而晏无所顾惮,服饰拟于太子,故文帝特憎之,每不呼其姓字,尝谓之为"假子"。)

8、杨修其实并不是只和曹植交好,其实跟曹丕关系也不错。杨修送了把剑给曹丕,曹丕当了皇帝还一直佩带着,有一日因为剑想起杨修,还特地找来了铸剑人并赏赐了他……就觉得曹丕确实还是个性情中人呀~
(初,修以所得王髦剑奉太子,太子常服之。及即尊位,在洛阳,从容出宫,追思修之过薄也,抚其剑,驻车顾左右曰:“此杨德祖昔所说王髦剑也。髦今焉在?”及召见之,赐髦谷帛。)
说起杨修,集解里有◎王鸣盛曰:杨彪为操所忌,几死得免。修当远去权势,韬晦以避之,反为操总知内外,与丕、植亲昵,又数炫其才于操,死非不幸。不过其实我觉得倒不一定是杨修多么汲汲于富贵,他其实也挺被动的,参考“植后以骄纵见疏,而植故连缀修不止,修亦不敢自绝”,感觉曹植老是主动找杨修,杨修也不好拒绝_(:з」∠)_

  391 16
评论(16)
热度(391)
  1.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