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俊率A】惊心动魄的一天

(时间线是法学院最后一年)

202X年Y月Z日,周六,天气晴,彼时仍在睡梦中的韩俊辉还不知道他即将度过怎样惊心动魄的一天。事情的开端来源于大清早姜率A的一通电话——

“喂喂喂?韩俊辉!你今天等会儿有空吗?”俊辉睡得正香,迷迷糊糊接通了电话就听到姜率的声音穿过听筒震动着他的鼓膜。他把电话稍微拿远了些,又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才慢吞吞地回道:“怎么?要去约会吗?”

他感觉姜率似乎隔着电话翻了个白眼才有些无语地说道:“约什么会啊!我快忙死了!要准备律考,还要做法律诊所的工作……本来今天答应了小星参加他们学校的活动——因为妈妈恰好也有事……但是金教授忽然让我帮忙跑个腿……”

俊辉大概明白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立刻非常主动自觉地请缨道:“那我帮你去跑腿好了!具体是要做什么?”

“不是不是!”姜率立刻解释道,“跑腿的事比较复杂,是金教授让我负责的那个侵犯著作权的案子,你不了解那个案子没法帮忙……所以我是想问你能不能代替我去参加小星他们学校的活动?”

“莫?”俊辉一脸震惊,一瞬间就清醒了,“是什么活动?我代替你去参加,真的没问题吗?”

“大概是什么家庭日活动吧?你就说是小星哥哥就行了!绝对没问题!”姜率十分斩钉截铁地说道。

俊辉还想说些什么,对面的姜率忽然急急忙忙说道:“啊,委托人给我来电话了,总之九点去小星学校门口集合,有什么事我们再联系,我先挂了……”

电话那一头紧接着传来了挂断的声音,目瞪口呆的韩俊辉根本没有任何拒绝的机会……

此时已过了七点半,韩俊辉飞速洗漱完就出门上了公交,终于在九点前赶到了学校。



校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学生和家长,俊辉掏出电话正想问问小星在哪里,却听到背后传来了熟悉的声音:“俊辉哥?”俊辉一回头就看到小星一脸惊讶地看着他。

两人这些日子来熟络了不少,俊辉笑眯眯地和小星打了个招呼,小星则往俊辉身后张望了一下有些疑惑地问道:“姐姐呢?”

俊辉有些无奈地耸了耸肩解释道:“你姐姐临时有事,所以就派了我来。”

“原来是这样……”小星笑了笑,也不算特别失望,拉着俊辉就往登记处走去,一边说道,“我们先去登记吧。”

负责登记的老师打量了一下看起来过分年轻的俊辉,显然有些疑惑,犹豫了一下问道:“今天学校组织的是家庭日活动,不知您和姜星同学是什么关系呢?”

俊辉想起了姜率的话,立刻自信满满地回道:“哥哥,我是她哥哥。”姜星有些奇怪地看了俊辉一眼,还没来得及说话,负责登记的老师就一脸怀疑地看向俊辉说道:“根据这里的资料,姜星同学家里只有姐姐,没有哥哥吧?”

俊辉愣了一下,万万没有想到还有这一茬,立刻就有些尴尬地看了小星一眼,正在思考该如何找补,小星扁了扁嘴,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俊辉,又看了一眼登记的老师,幽幽地说了一句:“他是我姐夫……”

俊辉明显被“姐夫”这个词给震了一下,但是一秒后迅速入戏,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喜不自禁地摸了摸小星的头道:“没错我是她姐夫,只是她比较习惯叫我哥~”小星则非常配合地点了点头。老师有些狐疑地看了两人一眼,终于还是什么也没说,指了指马路对面的大巴车,让他们上车。

大约是因为一大早就被姜率从睡梦中叫醒,俊辉上了车,只和小星聊了一会儿很快就进入了梦乡,所以直到下车前俊辉依然对今天的“家庭日活动”一无所知……

一小时后,大巴车在郊区某处停下。俊辉拉着小星下了车,从他零星听到了几声狗叫后,事情开始变得可怕起来。他一抬头看到大门前拉起的横幅,顿时感觉眼前一黑……

“所以今天的活动是……流浪狗救助吗?”俊辉试图维持往日冷静睿智的人设却发觉有点困难。

小星点了点头道:“我好像和姐姐提过,她没告诉你吗?”

“没有!绝对没有!”俊辉有些激动地回道,在看到小星疑惑的目光后,微微叹了口气,无奈地问道:“所以,具体要做些什么?”

小星从包里掏出了活动宣传册递给了俊辉,俊辉快速扫了一眼,顿时产生了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接待负责人讲完注意事项后,俊辉和小星领到了水盆一个、狗用洗毛精少许、刷子一个……还有一只俊辉叫不出品种的小狗……俊辉和小狗大眼瞪小眼地看了一会儿,迟迟没有动作。小星看了他一眼,问道:“俊辉哥你想帮忙按住小狗让它别乱动,我来洗;还是我来按住小狗,你来洗?”

俊辉纠结了半天,最后视死如归地说道:“还是……还是我来洗比较好。”

小星点了点头,把小狗抱进了水盆里,沾到水的小狗立刻不安分起来,小星赶紧安抚了半天,才终于让它稍稍冷静了些。另一边站得有些远的俊辉则举着刷子有些僵硬地盯着那狗的一举一动。

小星先用水把狗狗的毛打湿,又看向俊辉示意他可以开始了。大约是俊辉脸上的表情实在有些吓人,他刚小心翼翼地向小狗靠近了一点,小狗就非常“友好”地朝拿着刷子的俊辉吠了两声,俊辉立刻条件反射似的后退了一步。

小星有些意味深长地看了俊辉一眼,有些犹豫地问道:“俊辉哥,该不会是怕狗吧……”

“怎么会?”俊辉依然努力维持着自己的人设,但自己也觉得自己的话实在是没什么说服力,轻咳了一声给自己挽尊道,“与其说是害怕,不如说不太习惯和小狗这么亲密接触……”

小星抿着嘴偷偷笑了一下,显然并不怎么相信俊辉的说辞,不过她还是决定给他留点面子,于是道:“我一个人帮狗狗洗澡也可以的,俊辉哥就帮我递东西就好。”

“那怎么行?”虽然狗狗实在是很可怕,但毕竟是家庭日活动,俊辉觉得自己有责任照顾小星,自然不能扔下她不管,他在心底给自己默默打了打气又道,“我没关系的,你扶住它,我来洗就好。”

韩俊辉于是深吸了一口气,上前一步,半闭着眼睛,伸出刷子就往小狗身上乱怼了一通,毫无意外地被小狗乱吠了一通,而他则被吓得魂飞魄散,连连后退了好几步。

这画面连小星都实在有些不忍心看,趁着这空档赶紧往狗狗身上抹了些洗毛精,又把狗狗调转了个位置,让狗狗把尾巴对着俊辉,才对他道:“俊辉哥没事的,我控制着狗狗,你轻轻给它刷一刷很快就好。”

大概是因为狗头没有对着自己或者是已经吓过头了,俊辉的神经此时已经没有这么敏感,他听从小星的指示,有些机械地给小狗刷了刷毛,虽然刷得不太彻底,但也大差不差了。两个人都松了一口气,之后用水帮小狗冲洗干净就好。但是狗狗显然有自己的想法,为了发泄身上沾满了肥皂和水的不满,趁着两人松懈之时,它屁股一抖,小身板一晃,身上的水就往四周扩散而去。俊辉下意识替小星挡了一下,浅色的卫衣上立刻多出了许多后现代风格的花纹……

小星吓了一跳,此时也顾不上小狗,当即就想找湿巾给俊辉擦擦,然而脱离了小星控制的狗狗显然更加自由奔放,场面一度无法控制……

这场属于俊辉和小星的家庭日活动最终在鸡飞狗跳中结束。坐上大巴车的俊辉和小星,两个人看起来都灰头土脸的,尤其是俊辉除了拥有了一件后现代风格的卫衣之外,他脸色苍白,头发也乱糟糟的,看起来十分狼狈……



大巴车将学生和家长重新送回了学校门口,今天的家庭日活动至此终于圆满结束。

下了车,小星对俊辉笑了笑向他告别道:“俊辉哥,今天谢谢你,那我就先回去啦。”“我送你回去吧。”虽然被家庭日活动整得狼狈不堪,俊辉觉得还是得履行完作为临时家长的义务。

小星还想推辞一番,俊辉却已经迈开了步子,朝她家方向走去。小星露出了笑容,也默默跟上了俊辉的步伐。太阳已经西斜,一大一小两个人儿经过了便利店,小星忽然停住了脚步对俊辉道:“俊辉哥,我想去趟便利店买晚饭。”俊辉有些惊讶地问道:“妈妈等会儿不回来吗?”

小星点了点头,看起来习以为常地说道:“妈妈和人换了晚班,要很晚才回来,所以让我自己解决晚饭。”俊辉看着小星想了想说道:“那我们一起煮拉面吃吧!”

“真的吗?”小星看起来有些意外,却明显有点小兴奋。“嗯。”俊辉笑着点了点头又问,“不过家里还有其他食材吗?”小星扳着手指回忆了一下,两人一合计觉得买两包拉面回去就绰绰有余了。

待两人回到家,俊辉非常自来熟地进了厨房,找了个煮锅用水冲了一下正准备开始煮拉面,玄关处却忽然传来了开门的声音,俊辉愣了一下,自言自语地说道:“难道是率回来了?”身边的小星也有些疑惑,跟着俊辉一起出了厨房……

当韩俊辉在客厅看清来人时,他遭受到了今天的第二次暴击——面前赫然站着四号陪审员,不不,应该说是姜率和姜星的母亲安淑子……

虽然也不是没想过正式上门拜访一下,但绝对不是以现在这副糟糕透顶的模样在这样一个不合时宜的场合。姜率妈妈显然觉得俊辉有些眼熟,但一时又没能回忆起来,此时正一脸狐疑地盯着他。

小星也有些惊讶,忍不住问道:“妈妈怎么现在就回来了?”

“说要换班结果最后一刻才告诉我取消了,所以就提早回来了。”姜率妈妈抱怨了几句,视线重新落回俊辉身上,又看了小星一眼问道:“这位是……?”

小星则笑眯眯地向妈妈解释道:“啊,妈妈,这是姐姐的……”

“同期!”俊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接过了小星的话头,自我介绍道,“阿姨您好,我是姜率的同期,我叫韩俊辉。”小星默默地看了俊辉一眼,又接着道:“姐姐临时有事,所以找了俊辉哥替她参加我们学校的活动……”

姜率妈妈显然也有些惊讶:“俊辉?你就是韩俊辉同学?我经常听小率和小星提起你……”

俊辉则是一脸惶恐,根据之前的经验,姜率多半没说他什么好话……然后,仿佛是为了印证他的想法似的,姜率妈妈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眼问道:“不过你怎么会在这里?”

这话听在韩俊辉耳中,怎么看都像是在质问,他那平时用来思考法条和判例的大脑此时正飞速运转着试图寻找一个听起来不那么可疑的理由,而身边的小星却十分自然地回道:“我本来想在便利店买晚饭,俊辉哥说可以和我一起煮拉面……”

“吃什么拉面啊……”姜率妈妈轻声自言自语了一句,俊辉立刻紧张起来,担心自己带着小星吃垃圾食品是不是给姜率妈妈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

 “我买了菜回来,我去煮部队锅……”大约是先入为主觉得自己的表现很糟糕,俊辉十分想当然地把这句话理解为逐客令,他微微叹了口气,有些懊恼地说道:“阿姨既然您回来了,我就先告辞了……”

“告什么辞呀!既然来了就留下吃完饭再走吧……”出乎意料地是姜率妈妈倒是十分热情地请他留下来吃饭,俊辉愣了一下,下意识就想推辞,小星则拉了拉他的衣摆,朝他眨了眨眼睛道:“俊辉哥你就留下来呗,我妈妈煮的部队火锅可好吃了~”

经过了一番天人交战,俊辉最后还是留了下来。半小时后,部队锅和小菜都上了桌,三人围坐在餐桌前,一边吃饭一边开始了亲切的会谈。

俊辉有些拘谨地坐在桌子靠外的一侧,又开始有些怀疑自己留下来的决定是否不太明智。他盯着放在正中间的部队火锅看了一眼,又看了看四散摆在周围的小菜,毫无理由地开始纠结应该先夹哪一样。

姜率妈妈则仿佛看出了她的心思一般,给她和小星各盛了一碗汤递了过去,一边说道:“我听率说,你在学校帮了她许多……我们率有时候有些一根筋,我也想多谢你一直包容她、关照她。”

俊辉稍稍松了一口气,心中不禁暗自庆幸姜率大概还是说了一些他的好话,他于是礼貌地笑着回道:“哪里的话,倒是率……咳……我是说姜率同学也帮了我很多……”因为习惯而不小心脱口而出直接叫了姜率的名字让俊辉有些尴尬,虽然用咳嗽勉强糊弄了过去,他还是有些紧张地看了姜率妈妈一眼。

姜率妈妈的目光却只是状似不经意地在他身上停留了片刻,也笑了笑道:“我家率能帮什么忙呀……你就别跟我客套了……”

虽然也可以这样继续说些客套恭维的话,或者说这才是最安全的做法,俊辉却莫名有些不甘心,抬起头很认真地回道: “不是客套……她真的帮了我很多,我在第一学年的时候曾经卷入了一起事件,如果不是她为我四处奔走,查清真相,我也不能洗刷冤屈,坐在这里和您一起吃饭了……所以,我是真的很感激她……”说完这些俊辉立刻有些懊恼自己为什么要平白无故提起案件的事,不知会不会被姜率妈妈当做奇怪的家伙……

俊辉的坦诚显然让姜率妈妈有些意外,虽然有些好奇案件的事,但是既然自己女儿替他洗清了冤屈说明他也不是什么坏人吧,倒不如说这份坦率与真诚反而让她对面前的小伙子又多了几分好感,她再次笑了笑,热情地招呼俊辉吃菜:“别光顾着说话,也尝尝小菜啊……”

大约从姜率妈妈的表情并没看出什么负面情绪,俊辉稍稍放松了下来,依言夹了一口面前的小菜。菜式是最最平常的家常菜,但或许是因为饱含着对家人的心意,原本平平无奇的小菜似乎也带上了某种独特的味道,这种味道让俊辉觉得有些陌生又有些怀念。

姜率妈妈又看了俊辉一眼问道:“怎么样?不知道合不合你的口味?”

俊辉只是沉默着点了点头,还没来得及从某种突如其来的情绪中即时抽离。

姜率妈妈似乎也注意到了俊辉的微妙变化,看起来有点遗憾地说道:“好像不太和你胃口……也不知你喜欢吃什么,只是随便做了一些……”

一边的小星则偷偷笑了笑,插话道:“俊辉哥最喜欢吃拉面……”

俊辉这才稍稍回过神来,有些窘迫地解释道:“呃……与其说喜欢不如说因为大部分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住,煮拉面比较方便……”顿了顿他又接着道,“没有觉得不合胃口。就是……有点怀念,感觉好久没吃过这样的家常菜了……”

似乎意识到自己说了奇怪的话,俊辉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那笑容却看起来有几分寂寥。

姜率妈妈沉默了片刻,很快意识到面前这个在姜率口中十分温暖的小伙子,终归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伤痛,却并不为过往种种经历所牵绊,成长为如今的模样,倒是和自家的小率有几分相似。她并未追问俊辉家里的事,而是笑了笑接过他的话头说道:“不就是家常菜嘛,以后可以常来,想吃什么就告诉我~”

俊辉愣了一下,明显有些受宠若惊,作为一个还算了解社会生活的准社会人,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此时都应该客气地推辞一番,然而或许是因为碗碟里的小菜实在太合胃口,椅子上的坐垫太柔软,又或者只是因为室内的温度太宜人,想要推辞的话无论如何说不出口,他终于决定就这样任性一次,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应道:“Nei~”

餐桌上的晚餐还在继续,氛围莫名就变得轻松了起来,玄关处却再次传来了开门的声音……看到姜率出现在门口的时候,韩俊辉的心情已经完全波澜不惊。

倒是姜率,虽然已经从小星的告密短信里知道了韩俊辉在自己家里吃饭的事实,但真正看到他和妈妈还有小星其乐融融地坐在一张餐桌上吃饭的场景,还是让她觉得有些新奇。虽然明白妈妈也不至于会为难俊辉,但是对于自己不在场的妈妈和俊辉的同框还是莫名让她有些紧张,所以即便已经上了回学校的公交,在收到小星短信的那一刻她还是急急忙忙下了车往家里赶。但是这过分温馨的场面是怎么回事?该说不愧是韩俊辉吗?完全是老少通吃,男女通撩。姜率愣了三秒,一时忘记了自己原本准备的开场白。

妈妈有些惊讶地看着出现在门口的姜率问道:“小率不是有事吗,怎么还回来了?吃过饭了吗?要不要坐下来一起吃点?”一旁的俊辉也探出脑袋,朝她眨了眨眼睛算是打招呼。

“啊……我……”姜率一时语塞,决定干脆直接无视第一个问题:“吃过了……不过再吃一点也没问题!”说罢她搬来了张椅子,把俊辉往旁边挤了挤,也在餐桌前坐了下来,加入到晚餐的行列中……



吃过晚饭,帮忙收拾完的俊辉和姜率坐上了回学校的公交车,经过了漫长的一天后,两人终于有了独处的机会。

姜率再次打量了一下模样看起来有些凄惨的俊辉,终于忍不住问出了从刚才开始一直想问的问题:“说起来你的头发还有外套是怎么回事,难道今天的家庭日活动是去泥地里滚了一圈?”

姜率不提还好,一提起此事俊辉就有些愤愤不平:“呀!姜率你是不是故意耍我?”姜率露出了有些迷惘的眼神,俊辉继续道:“小星可都告诉我了,她明明有跟你说过活动内容的!”

“有、有吗?”姜率被俊辉看得有些心虚,拼命搜索着自己的记忆,可任凭她如何努力也只能大约想起小星确实打过电话提过此事,可当时她完全沉浸在判例中,小星的话全然被当做耳旁风一般飘走了,没有在她的脑袋里留下任何痕迹,“所、所以是什么活动?”

“流浪狗救助活动啊!还是给它们洗澡!”俊辉委屈巴巴地向姜率控诉道,想起白天那个万狗齐吠的场面还是让他心惊不已……

姜率干笑了两声双手合十,看起来十分诚恳地道歉道:“抱歉抱歉,小星说的时候我真的没注意……”

俊辉撇了撇嘴开玩笑道:“这可不是一句道歉就能揭过不提的事啊!你得赔我精神损失费!”

姜率歪着脑袋装作冥思苦想的样子,片刻后才道:“看来只能这样了……”俊辉正偏过头有些疑惑地看着姜率,姜率则快速扫了一眼四周,然后露出了一个有些狡黠的笑容,蜻蜓点水般地在俊辉的嘴上啄了一下,又问道:“这个赔偿怎么样?”

逗人不成反被逗的俊辉有些懊恼地低声说道:“你这样可是犯规啊……”

在暧昧的氛围进一步发酵前,姜率的手机忽然震了一下,她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嘴角忍不住带上了笑意 。

俊辉莫名就有些警觉地问道:“怎么了?”

姜率却没有回答,而是问道:“所以刚才我回来之前你和妈妈都聊了些什么?” 

 “就随便聊聊,没什么特别的呀。”俊辉现在可没有心思说这些,依然不依不挠地问道,“所以刚才是谁发来的信息?看你笑得这么开心……”

姜率合上了手机,望着俊辉的眼睛亮晶晶的:“我妈夸你来着~”

“哎?”俊辉有些惊讶,完全没有想到这上面去。

姜率想起了什么又问道:“话说你是怎么介绍和我之间的关系的?”

俊辉立刻道:“同期呀!当然是同期!”

姜率意味深长地“哦”了一声,俊辉立刻觉得有些不妥,一脸惊恐地问道:“你该不会说是恋爱关系吧?那可太糟糕了,没有对好口供怎么办……”

姜率笑眯眯地说道:“你猜?”

俊辉气呼呼地说道:“呀!姜率!不带这样的!”

俊辉这模样实在是难得一见,姜率觉得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于是想了想说道:“那你告诉我你为什么怕狗,我就告诉你?”

俊辉一下子就没声了,虽然姜率也问过好几次但每次都被他敷衍了过去,他才不想把自己曾经的糗事就这样告诉她,绝对会人设崩塌!他终于陷入了长久的纠结之中:说还是不说,这是一个问题……



作者的碎碎念:

想到俊辉的身世,8岁的时候父母就被杀了,舅舅不顾舅母的强烈反对坚持收养了他,实在有点想象不出他在舅舅家的生活是怎样的,恐怕也很难说是一帆风顺吧。不过好歹舅舅应该是对他不错的,可最后舅舅也背叛了他的信念,甚至被人杀了,他从此以后在这个世上就没有别的亲人了吧,这样想着又觉得有点难过,为了弥补这样的遗憾,最后就变成这样的走向了,明明本来是想写搞笑风格的……

关于这个给流浪狗洗澡的活动,灵感来自life里具社长组织的活动,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23333

顺便这次我写了俊辉和小星、姜率妈妈的场景,其实我还满期待俊辉vs姜丹的场景,也许还挺火花四射的?23333

  48 3
评论(3)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