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随便侃侃郭嘉

一、当初的喜欢

其实三国杀玩了很久了,郭嘉也算是喜欢的武将吧,然后前段时间很痴迷司马嘉的CP,然后因为司马懿之前我还算有点听过,但是郭嘉的确是玩了三国杀以后才听过,然后百度了一下他的事迹,才发觉郭嘉竟然是如此牛逼哄哄的人物啊,然后对郭嘉的好感度就爆棚了啊,可惜天妒英才。

努力找了很多关于郭嘉的史料,不过毕竟他跟随曹操的时间和魏国其他人相比不算很长,所以历史上的记载其实并不算多,但依然不影响我把他奉为我偶像榜第二位,因为资料实在太少,甚至看了两本垃圾小说。然后就应了以前一直相信的那句话,对一个人的喜欢可以在一瞬间上升到顶点。

后来就很执着于三国第一谋士究竟是谁的问题,看了很多评论,发觉支持郭嘉的人竟然是意外的多,然后心情自然很好。再后来看着看着就看到很多黑诸葛的,我是以一种很中立的态度来对待的,我也知道演义对诸葛有神话的嫌疑,看到那些黑也没有特别的感受。但看到大家把诸葛和郭嘉相提并论,内心还是挺欣喜的,因为觉得自己很小众支持的郭嘉好像也并不是自己想象中那么小众的嘛,能找到同道中人还是很开心的。

再后来看的更多感觉就有点变了,先是研究了很多魏国同期人物的生平。发觉其实就算是郭嘉在的同期魏国,其实荀彧、荀攸、程昱等人的表现也是相当可圈可点,三国第一谋士暂且不提,其实就算是魏国第一谋士郭嘉又担得起么?然后喜欢的心情有些惶乱,后来又发觉很多人说郭嘉之所以会火还是因为几年前易中天的品三国第一次将他推到了能和诸葛亮一较高下的地步,说到底嘉粉不过是一群不了解历史的脑残。当时心情就很郁闷,原来我以为很小众的欣赏其实是一种大众脑残?

于是就很纠结于郭嘉似乎不是三国最厉害的谋士以及原来有这么多人喜欢郭嘉。后来顿悟,不知道什么时候这种喜欢就变了味道。以前很喜欢MF,后来因为他妻子的避税丑闻大家含沙射影的他的不作为,便很少关注了。还有以前常去的网王吧,因为满吧充斥着的BL同人就一气之下再也不去了。

为什么总是因为别人的想法观点而受到影响呢?其实我一直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便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然而理解是一回事,做到却是另一回事了。还是很喜欢郭嘉,但是这种喜欢好像又在一点点变少,这让我觉得不可理喻。喜欢一个人、一部作品、一种感觉最初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总是会渐渐淡忘掉最初最本真的东西?其实那个才是最开始坚持下去的理由吧,然而那些情感总是来得太快太猛,我们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尝就消失殆尽,然后那种坚持渐渐被各种功利的东西所取代,然而功利的东西永远有个高低大小的比较,所以情感的转移也变得可以理解了吧。

那么最初是因为什么原因喜欢郭嘉的呢?好像有些模糊了,但我希望在那之前可以有所留下。喜欢的是陈群“廷斥之”而“嘉自若”;喜欢的是他算死孙策的鬼才;喜欢的是他短暂却完满的一生;喜欢的是他和曹操之间相知的君臣关系……最开始的这些理由里有包括他是最厉害的军师这一条吗?大概是没有的吧,只是后来看的越多,大家对于他的评价越高,期待便也上升了一个台阶,当初的喜欢就好像变了质。

大概还是性格的关系吧,总是追求最好最大最完美,然而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这些年来心境其实变了很多,但是骨子里的争强好胜却好像一直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如果强求着喜欢的一定要是最好的,那么恐怕是很累的吧。

二、完美与不完美

大概是因为最近一直在看三国的史料,其实平心而论觉得魏国第一谋士当是荀彧,然后好像对于荀彧也有了一种好感。但是对于郭嘉来说那种喜欢是纯粹的,而对于荀彧那种喜欢大概就是有些功利的吧,所以内心一直觉得对于荀彧的喜欢大概不能算喜欢,而对于郭嘉的喜欢大概才是真的喜欢呢。

跟虾米说到郭嘉,虾米说如果我看过正史心情肯定不好,因为在他看来郭嘉才是壮志未酬身先死。我却不同意,郭嘉在历史上的记录其实并不是很多,我前后也算是看了不少,比起贾诩、荀彧,我倒是觉得郭嘉的一生不能说是壮志未酬。

郭嘉先是投靠了袁绍发觉其不能用人,便在袁绍最如日中天的时候离开了他又过起了出世的生活直到荀彧将他引荐给曹操。彧荐嘉。召见,论天下事。太祖曰:“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嘉出,亦喜曰:“真吾主也。”表为司空军祭酒。后来事实证明郭嘉非常受曹操赏识,两人经常同乘马车,同坐一席,郭嘉在曹操平定北方的过程中居功至伟被封为洧阳亭侯,病中曹操一日多次探望郭嘉病情。后曹操赤壁兵败曾言:若奉孝在,孤不至于此。

若是郭嘉活着事实又会如何?纵观郭嘉给曹操所出的计谋,多为奇策险招,若成功便是大成功,若失败就是大失败。不是我不相信郭嘉的才智谋略,但他毕竟是人不是神,若有一次算错结果如何?下场恐怕不会好到哪里去吧。他早早逝去反而倒是成就了他算无遗策的美名。退一步讲他若是真的活了更长,并且从未出过差错结果又会如何?恐怕便是功高盖主,落的个荀彧的下场吧。所以在我看来郭嘉的早逝虽然看似不完美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还是成就了他的完美的。荀彧虽然一生功绩卓著,但最后和曹操君臣两心相悖被逼死反倒是让我觉得他的医生终究还是不完美的。再说贾诩,投靠的人不少,颇会做人,活得最长,把家人也保护的很好,然而他不能在那个出英雄的时代倾尽才华,大概也是会留有遗憾的。不过个人的想法不同,若我生在三国我大概也会做出贾诩的选择,这大概也是我喜欢郭嘉的原因吧。正因为不敢,所以羡慕。

其实关于完美不完美的话题,之前有写过花满楼,这里不再赘述。本次起了这个小标题其实是最想说说庄序和林屿森。

要说完美当然是林屿森,一如顾漫以前的男主角——完美而强大,然而看多了白富美和高富帅的故事,那个不完美的庄序却是让我眼前一亮。其实还想说些关于庄序的感慨,但是毕竟这文是写郭嘉的,差不多就到这里吧。

最后我想说,看了两篇穿越三国的文章,突然很想穿越回三国,我一定去找奉孝告诉他乌丸之行,切不可随军出征……

为君祭酒……

FIN

  8 4
评论(4)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