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丕子和他的姐妹们

本文算是丕子和他的兄弟们的双子篇吧,又名曹魏妇联主任曹子桓的二三事233333有一位基友提到阿丕面对自家姐妹的时候总是表现的怂怂的,我倒是觉得与其说是“怂怂的”,倒不如说是作为一个兄长、作为一个弟弟对自家姐妹的温情吧。

第一位要说的是献穆皇后曹节,他是伏寿被杀后汉献帝的第二为皇后,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是213年同曹宪曹华一同入宫,214年伏后被废,215年曹节被立为后。后汉书里讲曹丕受禅称帝后派人来取玺绶,曹节都不给,如此几次之后无法,把玺印掷于栏板之下,边哭边骂道:“天不祚尔!”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老天不会保佑你的,放在那时候算是比较难听了,人受禅的大典还没举行,你就在这儿诅咒也是……众所周知阿丕也不是什么大心眼的人,不过这事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阿丕也没多怪过一句,献帝降为山阳公后,曹节依然是山阳公夫人,后来阿丕还赐山阳公夫人汤沐邑,食邑五百户,封其女刘曼为长乐郡公主,对曹节还算是挺好的。

第二位要讲的是曹真的妹妹,也算是曹丕的妹妹了吧。这一位妹子封号是德阳乡主(夏侯徽之母,嗯,夏侯徽就是司马师第一任妻子),是夏侯尚的正妻。众所周知夏侯尚和阿丕关系那是超好的,魏书讲两人是“布衣之交”,曹丕曾赐夏侯尚“作威作福,杀人活人”之权被蒋济开嘲讽,夏侯尚病重时曹丕多次去探望“执手涕泣”,总之两人“情好至密”到杜袭都看不下去了跑去曹总那儿告状。就关系这么铁的俩人,就因为夏侯尚宠爱小妾超过了正妻,阿丕一不做二不休派人就弄死了这个小妾,我感觉也是挺醉的,什么仇什么怨。我倾向于阿丕和这位德阳乡主关系肯定也是不错的,否则曹家这么多女儿他一个个关照也关照不过来啊……顺带一提,阿丕本人和曹真关系其实也挺好的,典论自叙里提到“与族兄子丹猎于邺西”什么的,阿丕喜欢游猎也是人所共知,跟曹真一起出去玩耍什么的估计应该是比较要好的,还有就是阿丕死前托孤的几位里也有曹真也可看出一二。总之曹真、夏侯尚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阿丕也是挺难做的……我估摸着阿丕是觉得不就是一个小妾,而且曹真的身份地位显然不是夏侯尚能比的,结果没想到夏侯尚还是个情痴爱妾死后就一病不起神经也出现了失常→_→于是丕尚就妥妥地BE了……基友讲阿丕是没想到夏侯尚心灵这么脆弱,我表示这不是脆弱不脆弱的问题,来个人把郭女王绞杀了,我看阿丕淡定不淡定→_→

第三位要讲的是清河公主,是曹昂胞妹,母亲是刘夫人。初时,曹总觉得丁仪很有才学就想把清河公主嫁给丁仪问阿丕的意见,阿丕这实诚孩子就说:“女人观貌,而正礼目不便,诚恐爱女未必悦也。以为不如与伏波子楙。”曹总就听了阿丕的意见,话说回来这事为毛曹总要问阿丕我也觉得挺奇怪的_(:з)∠)_不过两个大男人聚在一起讲讲家长里短神马的感觉还满温馨的?(⊙_⊙)不过那时候,世家大族女子的作用基本也就是联姻巩固关系之类的,阿丕能想到“女人观貌”这一层也算是很为自家姐妹着想了吧,话说回来我一直觉得阿丕思想挺前卫的,像是什么不亡之国、不掘之墓啊,还有对长生、鬼神之类的看法等等。当然这件事的直接后果就是丁仪没娶成公主从此就恨上了阿丕,义无反顾投入了阿植的怀抱了,没少给阿丕找麻烦→_→话说从这事也能看出阿丕体内的街道办主任之魂,这厮就天生喜欢管闲事,刘晔戴个帽子形制不对他要BB,钟繇离婚他又要管,自家妹子被老公冷落他还要帮忙砍小三,感觉,他好累→_→

第四位要讲的是安阳公主,嫁给了荀彧长子荀恽。关于这位荀恽还挺有意思的,因为早卒记录不多,唯一的一句是这么写的“及彧卒,恽又与植善,而与夏侯尚不穆,文帝深恨恽”,关于他为何和夏侯尚有矛盾就没有记载了,总之夏侯尚也是一位很神奇的人物啊。至于长倩同阿植友善这一点也有些奇怪,其实当初阿植一党除了丁家兄弟这种因为跟阿丕有私怨(?),其他好多人都态度暧昧,很少表现出明确的倾向性,就连杨修也是因为阿植常找他他不好推脱感觉很身不由己呢,毕竟站错队是很可怕的,大家都不想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呢。然后阿丕跟令君关系应该也不错的,要不也不会找他炫耀骑射本领啥的,令君还喜笑曰:“乃尔!”我估摸着阿丕、长倩很大可能还是从小一起长大神马的,难道是为了争夺令君的爱而交恶了→_→我感觉有点方……好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关于长倩的记载后面还有一句“恽早卒,子甝、霬。以外甥故犹宠待”,特地提到了因为是阿丕“外甥”所以特见宠爱,考虑到对俩娃的爹爹长倩那是“深恨”的,对外甥还能如此宠爱,肯定多半是因为安阳公主的缘故,所以我估摸着阿丕同安阳的关系应该也是挺好的。

以上 

  119 5
评论(5)
热度(11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