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说走就走之河南行

总的来说这次旅行超出了我的想象,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麻烦,以至于我多次更改了我的行程,最后只在河南停留了三天,对于独自旅行这件事我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

第一天下午到的郑州,时间有限打车去了河南博物馆。我去一个城市还是相当喜欢看博物馆的,省级的博物馆去过四个,陕西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可能是对河南抱的希望太高,以至于真正去看的时候总觉得是有点欠缺的,明明有那么丰富的素材,但也不能说是不好,只是有些四平八稳,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不过因为一路蹭导游过来,的确是学了很多东西。晚上住的酒店没有无线实在是有些震惊,因为在我的概念里,无线应该是和床一样是旅馆的必备设施,当然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了,不想再多说什么。

从酒店出来在附近吃了德克士做晚饭,步行去了二七纪念塔,据说是郑州的地标性建筑物,不知道政府是怎么规划的,在纪念塔后面是一栋海尔的大楼,高度超过了纪念塔,产生了一种令人不适的违和感。这块地方据说是郑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之一,但在我看来不过了了。二七纪念塔边上是德化步行街,中间在挖地铁,这让我想起了在长沙逛过的黄兴路步行街(是这个名字么囧),很奇怪在郑州不止一次地觉得这个城市和长沙有点像,不过在我看来长沙发展得还稍好一些。晚上去网吧确定了第二天的行程,这对于小学毕业后再没去过网吧的我来说有点荒诞,查完回去以后发觉我买的车票是许昌东而不是许昌,我只能无语凝噎了。

老实说在郑州的那晚我睡的很不踏实,脑子里翻来覆去想的是第二天的旅行,毕竟是真正意义上第一次一个人,况且要去的地方多在农村,我一个女生始终是会有些疑虑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此行的目的,那晚做了很多梦,都是关于三国那些人的,但情节却一点记不清了。

第二天一早来了许昌,问了下志愿者,最后一咬牙上了辆黑车去汉魏故城遗址。这是我第一次产生这样的念头——河南人不会做生意,这样好的卖点,但是这片遗址里除了毓秀台之外,只有大片的田和几排树,不知道曹总若是看到他昔日的都城如今是这般模样又会做何感想。毓秀台据说是这边唯一还留着的地上建筑,是因为这边原本是用来祭天的所以干脆改成一座庙了?无解……因为事先看了禅心酱的攻略,所以特别留意了毛主席到此一游的石碑。想来毛主席应当是十分欣赏曹总的,在我看来两者的确有相当多相似的地方,忍不住脑补,毛爷爷当年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抱着见偶像的小心思来了这里,笑~上了毓秀台,几个老奶奶热情地招呼我烤火,我和她们稍微聊了下,听风吹铃铛的声音,这就是汉魏故城的所有了。心里有点空空的,但我并不后悔来了这里,来到许昌这件事本身对我来说已经意义非常了,其他听到看到的都可以算是额外的馈赠。

出了汉魏故城遗址的大门往左走了一段,拦下了一辆201公交车,对,你没看错,基本上这里的公交都是用拦的,回到了许昌火车站,这边的公交很少,等了半天没等到,还是上了一辆黑出租去了丞相府,老实说有点小惊讶还是如故城遗址那般冷清寂寥,也许门票的确是贵了吧,不过学生证表示无压力。中国这么多景点,我觉得这是我唯一不需要导游的地方了,即便是二泉,让我一刻不停说上两个小时我想也是不行的。基本上来说,墙上贴的各种介绍我都知道得八九不离十,还是耐心地一张张看过去,过了求贤堂后面是议事厅,里面是曹氏集团高管们的蜡像,我一下换上心心眼模式。曹总还是很符合我心中的形象的,但是我的嘉嘉文若啊!还有嘉嘉的走位明显不对啊,不应该和主公坐一起么( ﹁ ﹁ )再到后面的赋诗楼看了个影像表演讲的是曹冲称象,我就忍不住想仓舒小正太要是不早逝,曹魏集团的走向又会是怎样的不同,不过历史终归是不能假设的。议事厅后,赋诗楼前是两排大脸谱,忍不住吐槽,为毛我曹氏集团的高富帅们都是大白脸!算了,懒得和以罗贯中为首的一班愚蠢人类一般见识。出来的时候正好碰到导游在议事厅介绍曹大的一班谋士,一下就激动了,虽然嘉嘉是很厉害但是导游姐姐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曹总的谋主真的是公达呀,总之费了好大劲才忍住没自己抢过话筒替那导游讲 ( ﹁ ﹁ )

出了丞相府走到了春秋楼,其实我对关羽没啥大兴趣,不过是顺路就去了,门票依然是学生证无压力,不过一进去就有工作人员各种哄骗你上香不爽,我给我嘉嘉都没上香,我给你上香?这边没蹭到导游,也不甚感兴趣,基本就自己瞎转了一圈,唯一的槽点是一面介绍许昌名人的墙,你把嘉嘉和长文大队长放一起是几个意思啊?而且长文还夹在嘉嘉和文若中间!!!不可原谅啊!!!(╯-_-)╯╧╧

出了春秋楼走到车站再次等了半天没等到车,拦了辆黑三轮车。这种车我原本都是不敢乘的,但是只能入乡随俗吧,在许昌如果指望公交车基本上就只能看命了。总的来说,就是在我去过的一些城市的旅行经验放在许昌都不太适用。黑三轮把我拉到了许昌博物馆,建筑外观还是相当雄伟的,进去看了下总的来说藏品还是偏少,也有不少复制品,镇馆之宝是断腿的石辟邪,我表示在河南博物院看了没断腿的版本了 ( ﹁ ﹁ )二楼是曹氏集团专场,介绍的角度和我一般了解的不一样,有衣食住行,部队武器,经济货币等还是比较全面,也比较有新意的。在许昌博物馆的一张汉魏遗迹地图上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那就是八龙冢竟然是在魏都区,我很疑惑,因为之前在百度地图上查到是在禹州陈庄村的,后向禅心求证了一下果然是在魏都区,我心里问候了一下百度地图的祖宗,这货坑我不是一次两次了,建议大家还是改用谷歌地图吧。

乘17路市政府站乘到文峰路健康路口转4路坐到陈庄,下车就看到一个八龙xx集团的红色牌坊进去走到底左转有个小路进去就可以看到八龙(柏)冢了。不得不说自己一个人过来这里,心里还是有点那个什么,不过因为要来这里取材,必须是要来一趟的。6棵柏树中间是一个祠堂一样的东西,很破落,不知道里面供奉的是什么神仙(反正不是八龙),前面还贴着有求必应的布帛,感觉还是满奇怪的。

晚上回到宾馆被告知还是没无线,我已经淡定至死了,还好大堂有无线,用了一会儿最后还是决定去网吧。对于路线纠结了特久,最后还是决定提前去洛阳,这就意味着许昌之行就此结束,也意味着我不能去郭连乡啦,终归是有些遗憾的,不过有遗憾才有动力再去。想了想那个地方于我而言还是有点沉重的,下次找个人陪我一起才好——带上酒。

主要是因为没有从许昌直接回无锡的火车,怎么也要转道从洛阳回来才行。原本是可以约上某人一起去洛阳的,结果遇上了一些麻烦导致改变了行程只能作罢。去洛阳的最早一班火车也是中午了,但要在白天去别的地方始终是有些赶了,所以早上退了房就乘车来了许昌东站,路上忽然想起了小邪在四川说的“走马观花”似的浏览一座城市,我就觉得十分精辟,我在许昌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然后就有点想以前的那个小邪了(这是什么跟什么,各种乱入啊)。好吧,在许昌想起小邪果然是有点穿越啊,不过我总觉得小邪应该会喜欢泥土气息这么重的地方的 ( ﹁ ﹁ )顺带一提,我在淘宝上输入洛阳两个字跳出来的第一个词条是洛阳铲,震惊,这东西也有卖的么!?

去洛阳的话时间相当赶了,和一个台湾帅哥拼车去的龙门石窟,原本想着说不定能擦出点火花,不过最后我只能说点点点了。龙门石窟真的相当不错,但是大概是前一天走的实在太多了,走完一半也就是看完西山石窟我就不行了,后半段完全是在煎熬啊,这让我想起了当年爬泰山的经历,果然这种爬上爬下的地方不适合我。话说回来,龙门石窟景区和我想象的真的很不同,不是那种悬崖绝壁,要冒着生命危险看的那种,景区修建的很有条理,看着还挺震撼的,尤其是在东山石窟那边看西面,一面山上挖出那么多个洞,这让我想起四姑娘山的情形,小邪会不会觉得恶心呢,笑~反正我觉得完全是值这个门票的价格啦!东面还有香山寺和里面的蒋宋别墅,也很有看头,脑中不停冒出来的是“剿匪不力”四个字 ( ﹁ ﹁ )蒋宋别墅后面还有乾隆御碑,我对乾隆那是相当无语啊,全国各地那么多他的碑,真是走到哪里提到哪里,我现在记得的就有西湖边的一个(小邪啊小邪(ˉ﹃ˉ)),无锡寄畅园的一个……最后走马观花地去了白园,猛然醒悟香山居士的香山是这个意思啊!话说回来老白还是相当有钱的啊,给香山寺捐了那许多钱,具体数字我忘了,反正当时我看到就愣了……顺带一提,武则天那个捐两万贯脂粉钱修大卢含那像龛这个我真心觉得很喜感啊。

原本打算去白马寺的,不过过去交通实在不方便,明知道去了也是关门的还是跑过去了一趟拍了张大门。乘车过去的时候想到了一句话,当你开始思考值不值而不是凭着一腔热情去做某件事的时候,那就是真的长大了。此次的河南之行完全是率性而为,虽然前所未有的不顺利,但终归还是达到了最终的目的。千年前的那些叱咤风云的人们早就化为了一抔黄土,我还是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只是为了走一走他们曾经走过的土地,看一看他们曾经看过的蓝天,这样就够了。

爱嘉嘉,爱文若,爱曹总,我大魏国威武!



  6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