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关于荀粲和郭嘉的一个脑洞

坐火车太无聊想到的。荀粲这厮该不会是奉孝的儿子吧→_→不过本身关于荀粲的记录太少啦,只能自己乱想啦~

首先是荀粲的出身年份我查了说是约为209年左右,这个“约”令人遐想连篇,我个人觉得他应该是在208年也就是奉孝死后不久出生的,这个时间上非常巧合。

其次荀粲字奉倩,为何用了奉这个字,是纪念奉孝么?不知道这个字是荀彧给他起的还是别人,反正还是有些巧合。

再次就是荀粲那个“与妇至笃”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啦,就不再赘述了,还有那个“妇人者,才智不足论,自宜以色为主”的著名论断,有木有觉得性格和奉孝实在太像。之前看过一个说法说是郭奕的性格比较像荀彧(这个真没找到依据),荀粲的性格比较像郭嘉,其实整个脑洞就是这句引发的囧。

第四就是荀粲对荀彧的态度比较奇怪,就是荀粲和几个兄长讨论荀彧和荀攸的优劣,很奇怪的只有他支持荀攸,而其他人都是支持荀彧的。这件事特别奇怪,按照邹忌的“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就算荀彧不及荀攸那也会因为偏心支持荀彧的吧,何况荀彧的才能应在荀攸之上了,所以从这个角度又觉得荀粲对荀彧是有些埋怨的所以在评价两人的时候才站在了荀攸这一边。

第五我赶脚那时候古人一生最起码生个七八个,你看神马荀氏八龙啊,司马八达之类的,为什么郭嘉的儿子有记载的只有郭奕一个,这件事就有点奇怪,于是会想是不是有没有记载在历史上的儿子之类的呢?

第六是奉倩也是早卒的,难道是继承了我嘉病弱的体质!?好吧,其实令君好几个儿子都早卒来着,话说令君你究竟是怎么养儿子的,果然是事业为重了么→_→

所以说整件事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真的不敢把脑洞开得太大(众:已经够大了好么)。我觉得荀粲是郭嘉的儿子,在郭嘉死后不久出生,但因为某些原因这个儿子的身份不能公开,所以荀彧出于某种目的“喜当爹”,其实就荀粲是荀彧小儿子这一身份就让人觉得很可疑,如果是中间儿子的话还没那么容易造假。那么荀彧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要隐瞒这件事呢?个人觉得很有可能是因为荀粲母亲的缘故,这个人的身份可能比较特殊,可能是荀家的女子,但不是郭嘉的妻子(我个人觉得郭嘉的正妻可能去世的比较早),然后这件事自然不是很好听。然后这位荀氏在产下荀粲后可能就去世了,所以这孩子一出生就成了孤儿,出于和郭嘉之间的友情以及荀氏家族的面子问题,荀彧就“喜当爹”了→_→好吧关于荀粲这娃娘亲的猜测这个只是一种可能性,当然还有无限可能,反正当时的情况是这孩子因为某种原因是个黑户,荀彧没办法只能接手了。然后我猜测荀粲长大以后应该是知道自己的身世的,所以对荀彧有些埋怨,因为他不能认祖归宗嘛,所以我觉得奉倩这个字很有可能是他自己取的,缅怀先父神马的→_→

路人医生甲:卤煮,你怎么跑出来了,快回去吃药!
~!#¥%……&*(卤煮被强行拖走了→_→)

  3 6
评论(6)
热度(3)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