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曹丕属官资料整理

一直想整理曹丕的属官,目前这一版本查阅了一些资料,另外用关键词在集解里搜了一下,可能不完整,欢迎补充。这一版的内容主要是原文加我的一点笔记。后续的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 郭奕这厮究竟是怎么混上太子文学这个职位的,是曹操塞给曹丕的,曹丕自己征辟的?类似地,还有关于荀闳和他爹荀谌相关的疑云(也许会单开文谈谈我的脑洞)。

  • 曹丕的这些文学掾里很有意思的是有一批人是从曹植那里来的,是个人意愿还是曹操授意?其中是否包含世子人选的考量?

  • 文学掾在曹丕代汉以后没死的人,去向如何?文学掾这一属官究竟性质如何?(我个人觉得类似曹操的军师祭酒)。

关于这三个问题,如果有想法欢迎留言讨论。

=========================================== 

五官将时期(建安十六年以后)

《三国会要·职官 四》“五官中郎将”条: “建安中,魏文帝为之, 置官属,以副丞相,位在魏国诸臣上。官属有长史、 文学、 司马、 贼曹、 功曹。 践祚后不置。”

 

五官将长史

文帝为五官将,(凉)茂以选为长史,迁左军师。

(邴原)代凉茂为五官将长史”。

(兮嘉:顺便一提辅导曹丕的还有崔琰、张范,但此二人好像并不是曹丕属官。)  

五官将文学

曹丕、曹植初置文学掾属,都应在此年。

(徐)幹为司空军谋祭酒掾属,五官将文学。(兮嘉:陈琳也是先担任军谋祭酒,后没有转任其他官职。)

(应)瑒、(刘)桢各被太祖辟,为丞相掾属。瑒转为平原侯庶子,后为五官将文学。(兮嘉:应玚也是先植后丕。)

太祖辟(刘廙)为丞相掾属,转五官将文学。(兮嘉:刘廙子卷入魏讽谋反案被曹丕毫不留情地诛杀了,曹总还遗憾来着。这位明显是曹操硬塞给曹丕的,所以跟曹丕关系一般。)

散骑常侍(三品)陈留苏林【◎《魏略》曰:林字孝友,博学,多通古今字指,凡诸书传文间危疑,林皆释之。建安中为五官将文学,甚见礼待。黄初中,为博士给事中(五品)。文帝作《典论》所称苏林者是也。以老归第,国家每遣人就问之,数加赐遗。年八十余卒。(兮嘉:唯二活到阿丕践祚的文学啊。也是一个写文章能手,著有《陈留耆旧传》《汉书音义》等。)

(夏侯尚)将骑从征伐,后为五官将文学。 魏国初建,迁黄门侍郎(五品)。(兮嘉:最后做到征南大将军,二品。毕竟阿丕最好的基友之一,比不了比不了。)

*兮嘉曰:王粲、刘桢、徐幹、应玚、陈琳五人都死于建安二十二年的大瘟疫,而曹丕在这一年的冬十月被立为太子,所以徐应刘三人应当都没有转为太子文学。

五官将司马

曹公平荆州,执(赵)戬手曰:“何相见之晚也!”遂辟为掾。后为五官将司马,相国钟繇长史,年六十余卒。】(兮嘉曰:赵戬从五官将司马转为相国长史。) 

五官将贼曹

文帝为五官将,召(卢)毓署门下贼曹。(兮嘉:卢植幼子,活得太久了,官至司空,最后终成典午爪牙。)

文帝为五官将,召(郭)淮署为门下贼曹。 (兮嘉:典午爪……算了懒得吐槽了。曹丕即王位,赐郭淮关内侯,转为镇西长史。)

五官将功曹

文帝为五官将,(常)林为功曹。(兮嘉曰:看这个常林的做官记录,应该是曹总先辟的,历任博陵太守、幽州刺史……这不已经三品秩二千石了,怎么还去给阿丕做属官?但是跟阿丕的关系似乎不错,因为他的谏言阿丕肯听23333还跟同乡司马懿有一段小故事,嘻嘻)

 

太子时期(建安二十二年冬十月以后)

太子太傅&少傅(三品)

文帝为太子,以凉茂为太傅,(何)夔为少傅,特令二傅与尚书东曹并选太子诸侯官属。 

太子文学(不大于五品,不小于七品,俸禄不低于六百石)

【◎洪饴孙曰:太子文学,太祖置。】

(郑冲)字文和,荥阳开封人。魏文帝为太子,命为文学。(兮嘉:最后入了晋书,字文和的是不是都很会做人?这个人似乎是阿丕自己征辟的。)

荀谌子闳,字仲茂,为太子文学掾。时有甲乙疑论,闳与钟繇、王朗、袁涣议各不同。文帝与繇书曰:“袁、王国士,更为唇齿,荀闳劲悍,往来锐师,真君侯之勍敌,左右之深忧也。”终黄门侍郎。(兮嘉:荀谌的儿子,荀彧的侄子,笑嘻嘻~另外曹丕向钟繇讨玉这件事里,中间人就是荀闳。)

(郭)奕为太子文学,早薨。(兮嘉:心痛我家奕儿QAQ)

(郑袤)初为临菑侯文学,【◎《晋书·袤传》:魏武帝初封诸子为侯,精选宾友,袤与徐幹俱为太子文学。】稍迁至光禄大夫。(兮嘉:先植后丕,很会见风使舵嘛,怪不得入了晋书,呵呵)

文帝在东宫,(王)昶为太子文学,迁中庶子。(兮嘉:骂我家奕儿的王昶,呵呵~这一位集解中的老夫子们已经替我骂过辣。)

《通典》卷三十:“魏武置太子文学”。又:“魏武为丞相,以司马宣王(司马懿)为文学掾,甚为世子所亲信。”按操为魏王,子丕为世子,非太子,官名当为文学掾。“太子文学”为后人习称。以太子文学为正式官名。(兮嘉:不确定司马懿是否算曹丕的属官~) 

太子中庶子(五品)

【◎《续百官志》:太子中庶子,六百石,员五人,职如侍中。】

(司马)孚,字叔达,宣帝次弟也。初为魏陈思王植文学掾,迁太子中庶子。(兮嘉:一生魏臣入晋书,我只服司马孚。) 

太子庶子(五品)

(荀)纬字公高。少喜文学。建安中,召署军谋掾、魏太子庶子,稍迁至散骑常侍、越骑校尉。年四十二,黄初四年卒。 (兮嘉:河内人,不是颍川那旮沓的。写文小能手。后升至散骑常侍三品。曾和司马懿等人一起劝曹丕不要杀杨俊,敢往枪口上撞劝谏曹丕的估计跟曹丕关系也不错。)

太子洗马(七品)

颜斐字文林。有才学。丞相召为太子洗马,【◎《续百官志》太子洗马,比六百石,员十六人,职如谒者,太子出则当直在前导威仪。】 (兮嘉:曹操派给曹丕的。是一个好的父母官,所以基本曹操给儿子们选的属官都是这种德行很好的。)

太子舍人(七品)

御史大夫郗虑辟(刘)劭,会虑免,拜太子舍人,迁秘书郎。(兮嘉:写文小能手,参与编纂《皇览》。)

 

其他在《三国会要·职官》中有记载而未找到的,有些可能是曹丕代汉以后,或者是曹叡设置的,所以曹丕在太子时代未必有这些属官。

三品

太子詹事 

五品

太子家令

太子率更令、率更仆 

六品

太子侍讲(兮嘉:献帝颇好文学,悦与彧及少府孔融侍讲禁中,旦夕谈论。所以应该是指给太子上课的人吧。)、太子门大夫

太子中舍人 

七品

太子保傅詹事丞(兮嘉:太子太傅、詹事等的副手)

太子食官令舍人 

九品

太子掌固

 

附录:曹植的文学掾(没有认真搜,顺手粘贴搜到的)

徐幹、郑袤、邯郸淳(兮嘉:颍川人)、司马孚、鲁芝


参考文献:

1,三国会要·职官

2,曹丕、曹植兄弟文学掾属考论

3,从世子曹丕所受教育看曹操的儒学思想———以建安二十二年之前为中心

4,三国志集解

  98 8
评论(8)
热度(9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