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独自旅行与大学之痛

其实我一直对小妹的一句:“我要一个人去流浪。”印象深刻。我绝对不是什么文艺青年,流浪什么的离我实在是有些遥远,但我还是喜欢一个人去旅行的。从去年的西安到今年的长沙,其实间或也去了些别的地方,虽然有人同往,但大抵还是自己一个人游玩居多。 

曾经构思了一个系列故事,其中的一本是讲女主角接受了一个保险诈骗案的委托独自解决案件的故事。故事的开头有这样一段话: 

“一个人旅行的好处是你会慢慢生出一种随遇而安的淡然,一种从心所欲的静气,一种处变不惊的魄力,这,当然是可喜的。然而孤独的微笑还来不及绽放在唇间,那些习惯了冷清的人们却又惶惶然地发现,有些东西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在时间与空间的流驶中丢失了、崩坏了。是的,总有那么一些东西,像是一种与过去生活的羁绊,一份经年不变的情感,一些镌刻在灵魂深处的习惯,就这样被某个无形的筛子无情地筛去了。可是,到了一定的时间点,当他们再一次回望过去的时候,又会惊异地发现,那些最初的惋惜、伤感以及怀念至于最后竟也幻化为一种淡然,无知无觉地消失在漫漫的旅途中了。不知道该说幸运还是不幸?” 

当然这毕竟是小说,写的总是有些矫情,其实我自己还是更偏爱一个人旅行的,我从来不会有诸如“要是有谁陪在我身边就好了”这样的想法,其实一个人走遍大街小巷甚少有孤独之感, 因为内心涌动着的永远是两种更强烈的情绪,那就是——累,以及这地方他喵的在哪里= =你永远无法理解有百度地图&谷歌地图但是手机没有重力感性的痛= = 

当然独自旅行也有独自旅行的坏处,那就是没有人可以帮你按下快门,留下到此一游的纪念。初初总是执着于这一点,但到了现在好像也没有那么重要了,真正在灵魂中留下印痕的地方大概并不需要用照片来铭刻,像鸡鸣寺、回民街到此行的岳麓书院……或者说可以换一种方式——我一直觉得过往的文字是对当下的馈赠,如果可以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下来大概比拍一张照片来得更加持久也更加深刻吧。 

我其实不太喜欢写游记,但是今次为了某些原因,还是写一篇吧。 

从最初的最初写起,那就是到达长沙晚点了四个小时。和去年去西安的情形相当类似,这是一个人旅行必然遭受的磨难吗?笑~但是接到H君电话的时候真的超级感动,我完全没想到他竟然到火车站来接我了!其实并不能算是特别相熟的同学,在麦当劳前徘徊的时候一度有一种见网友的错觉,中间还碰到两个似乎也在等人的家伙,我非常忐忑地和他们逐一对视了几眼,感觉都不像H君,心里一边就想万一H君就在这两人之中,我岂不是很囧,竟然没把人家认出来,正囧囧有神地准备掏电话联络的时候,H君叫了我一声,内牛满面终于接头上了!其实我至今很疑惑,H君是怎么认出我来的= =总之,H君超nice,超gentleman的说,再次深深地感谢你的招待!话说没看见你真人版穿军装的样子,略遗憾啊- - 

然后安顿下来以后,我就思忖着得找个地方转转。由于咨询了三个人的意见,我感觉来了长沙不去橘子洲和岳麓山好像实在是非常过意不去的说,因为个人还是比较偏爱历史遗迹多过自然风光,所以最后选择了岳麓山。怎么找到目的地的艰辛过程在此就略过了。我只想说一句:湖南大学真的真的是棒极了!一直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的厦大我是没去过,但我觉得湖南大学实在也不会逊色太多!从学校出来走一段就是湘江,远远能看见橘子洲,学校后面就是岳麓山,茶余饭后在美食街弄点小吃,去岳麓山散散步,感觉实在是太棒了!什么叫大学?这才叫大学,好么?那种绕一圈10分钟走完的校区能叫大学吗?同样是依山而建,我们的大山坡我实在是懒得吐槽了。一直觉得大学四年在我们的校区待着实在是有些遗憾的,所以大一的时候想转专业,想去交流,虽然最后都是自己放弃了,但是另一个时空的我如果真的走了,大概会和现在的我又过着非常不一样的生活了吧。 

最想最想说的还是岳麓书院,5A级的景区总归是很少让人失望的,学生的半价也不会让人觉得价钱上吃不消。蹭了一会儿导游后自己一个人在书院里瞎转,看他们读书休息的地方,每走一步都会有一种奇妙的感觉——在交错的时空中曾经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竟然和我一样轻轻地走过了这些地方,这是一种多么微妙的缘分?其实我对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是不大感冒的,但来了这里不得不说还是会愿意静下心来,感受一下跨越千年的那种思想的厚重。

说到书院其实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家乡的东林书院,所以在书院博物馆看到四大书院名头的时候第一反应应该是有东林书院的,结果是让我大跌眼镜,孤陋寡闻的我竟然一个也没听过,我感觉实在是不科学啊,当然要去深究一下,结果这个四大还是有个限定的,应当是宋代的四大。我便想,那时的段旭是不是也会被送到书院读书,然后逃课,然后被他哥抓回去呢?想来应当是非常让人喜闻乐见的故事。 

说到书院第二个想到的当然是颖川书院,那是他走出来的地方,叫我如何能忘?一瞬间某种执念就上升到了顶点,我想我一定要去一趟河南,去一趟颖川,去寻一寻他的痕迹。所以看到博物馆里的介绍说书院起源于唐宋的时候,我深深怀疑了这句话的科学性,难道整个颖川书院是从唐宋穿越过去的?不过好像也有那么一点点合理,这似乎解释了为什么书院里的那些人大多神机妙算,尤其是他,鬼才之称,当之无愧。然,“不幸短命,事业未终”,哀哉,惜哉,痛哉!无怪乎曹操要叹:上为朝廷悼惜良辰,下自毒恨丧失奇佐。 

好吧,我好像扯了很多废话,我会告诉你我就是想写嘉嘉么= = 

回杭州的票是30号00:46的,略坑,不过这也意味着29号三点搞完正事以后有更多的时间最后看一看长沙。正好几个想去的地方离得都比较近然后就先去了太平街,非常不错的地方,都是很有情调的创意小店,买了点东西祭奠了一下五脏庙感到超满足,淘到了一个复古的胸针。后来去了黄兴路步行街,终于明白了H君所谓的只有一面走是神马意思- -不过非常惊喜地淘到了在岳麓山看中但是没买的桂花味的香水,便宜了几乎一半,不得不说旅游景点都是坑爹的啊= =走完两条步行街我基本上就不行了,不过查了下谷歌地图,杜甫江阁就在附近,还是努力挪了过去,其实对这种现代的人造景观是不大感冒的,不过看在我走了这么远的份上,我还是意思意思买了票上去吹了吹冷风,感受了一下夜凉如水。 

回去的路上一如既往小小迷路了一下走错了车站,却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欣赏到了湘江的夜景。我觉得一个城市如果有一条河流穿城而过实在是太棒了,这条河不能太宽,甚至看不到对岸;也不能太细像京杭大运河这样大概又有些小家子气,像湘江、钱塘江、黄浦江这样就刚刚好。忽然想起了少时乘船夜游黄浦江的那场大雨,几个女生撑着一把伞拍下的合照,黄浦江上星星点点的灯光好像化作了少时永远无法触及的梦。 

远远眺望着湘江,一如当年的黄浦江,如果能够穿越时空回到当初,我一定会对当时的自己说五个字:不要上山大!(好吧,容许我恶搞一下- -)望着沉沉的江水,浅浅的涟漪,忽然想到了谁的词句: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来不及说一声再见,我这便要回去了。 

走的很累很累,在江边的座椅上小憩,前面是一个自弹自唱的吉他手,唱的是“我的白天是你的黑夜”还是“你的白天是我的黑夜”倒是和王力宏的“当世界只剩下这床头灯,你那边是早晨已经出门”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望着那个穿着T恤牛仔的年轻人我想起了读者上的一个故事,说是作者在街头遇到一个卖唱的年轻人表演的非常不错,有不少路人停下在他的帽子里留下了小费,但是作者发觉那个年轻人一身低调的名牌,其实根本不需要靠卖唱为生。我便忍不住猜测起眼前这个吉他手的身份和经历,他是否也和读者上的那个年轻人一样亦或是真的有什么过不去的困难?无法可想,永远没有答案。 

忽然有些羡慕读者里的那个年轻人,很想去街头自弹自唱一次,但是对于不会乐器的我来说,这大概是比“一个人去流浪”更奢侈的愿望吧? 

记忆又飘到了去杭州的前一晚,一场小聚,在一个小资到不行的茶馆里听一个吉他手自弹自唱董小姐,感觉过往以来从未有一次比这次更小资了。最后的最后,在大家的怂恿下,ZYM上去唱了一首后来,在下面轻轻哼唱的我到了现在其实还有些后悔,为什么我没有上去唱呢?如果是我上去唱,我一定会非常保守地选择my love吧,笑~小聚在后来的乐曲声中结束,一切都太棒了! 

好吧,我发觉把旅行这一部分说完已经3000字了,大学之痛懒得说了。今次机会认识了不少人,自己看到也了解了不少其他大学的情况,我想说一个大学的好坏还是要看学生口口相传下来形成的口碑而不是几句口号吹出来的。一个好的大学不应该是上头的领导小组说好就是好,应当是学生们都说好才是真的好。一个好的大学应该让大多数学院的大多数学生受益,而不是让个别学院的个别学生受益,更不是让领导受益。想留住优秀的学生不能光靠变态的政策,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自身的软硬件条件。 

最后祝贺母校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2013年9.29

于长沙火车站


  2
 
评论
热度(2)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