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俊辉中心】花与卒业式

作者的碎碎念:
写在开头一般就是要预警了……本文是很早之前就构思好了,但因为觉得太矫情就一直没写,最近有点不开心正适合写这种风格所以捡了起来,果然很矫情。一直以来都想写写俊辉的内心世界,比如之前写的《From Nightmares to A Dream》以及《惊心动魄的一天》都算是一些尝试,不过可能我跟学神之间有壁,总觉得很难写出我想表达的意思。本文亦然,总之请轻喷,鞠躬~

------------------------------------------------
韩俊辉睁开了双眼,外面的阳光有些过分明媚,他翻了个身掏出枕边的手机想看下时间,然而解锁后首先映入眼帘的确是一张照片——那是几年前舅舅出席他的毕业典礼时和他一起拍的合照。

原来昨晚在看照片的时候睡着了吗?俊辉的心情再次变得微妙起来,他迅速地划掉了照片回到了主界面,主界面上显示的时间还很早。他在心中低声咒骂了一下该死的生物钟,然后苦笑了一下,看来关掉闹钟想着睡过头就可以名正言顺不出席毕业典礼的想法果然不太靠谱。

手机被随意地甩在一旁,俊辉躺在床上,盯着挂在衣架上的学位服,不想换衣服也不想起来。这样发了一会儿呆,他又偏过头看了看空空如也的隔壁床位,才想起徐智镐早在一周前就搬出宿舍回家住了。韩俊辉忽然有些羡慕。

接受鲜花掌声和拥抱,这大概是毕业典礼存在的意义,怎么想这样的场合都和举目无亲的他有些格格不入。他也知道自己的想法有些矫情,毕竟如果要较真起来他的身边还有许多朋友,有学习小组的大家,有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会陪在他身边的姜率。如果让她知道自己一个人待着竟然生出了这样矫情的想法多半会被她痛揍一顿。他忍不住苦笑了一下。

即便他已经把姜率当做自己的家人,即便她说会代替舅舅为自己加油,但这之间总还有些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微妙不同。在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他莫名地比任何时候都想念自己的父母,还有……舅舅……

这就是他不想参加毕业典礼的理由,在同期们接受家人的祝福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的时候,他的出现不管怎样都显得有些违和,他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坦然地出现在这样的场合并维持住自己一贯的人设,所以明明已经到了需要起来洗漱准备的时间,他还依然一动不动躺在床上胡思乱想。

手机忽然震动了一下,打断了俊辉的思绪,他再次解锁了手机,发觉是金教授发来的消息:“俊辉啊,换好学位服了吗?来一趟我办公室吧……”这周和法学院的后辈们交接了一下法律诊所的几个案子,想必是有些问题,金教授才会在这时候找自己吧。俊辉叹了口气,心想果然要躲掉毕业典礼的想法过分异想天开了,他给金教授回了条信息,终于从床上坐了起来。

半小时后,韩俊辉出现在金教授的办公室里。金教授打量了一下走进来的俊辉,立刻嗔怪道:“莫呀?怎么还没换衣服!”俊辉愣了一下,举起了手中的袋子晃了晃回道:“现在还有点早,打算等会儿再换。对了,教授nim找我是为了……”俊辉还没来得及开口询问金教授找他的原因,就被金教授推着出了办公室:“早什么呀!一小时后就要在大礼堂集合,之后还要领证书,拍照,可有不少事呢,现在就去换吧!”

实在是盛情难却,俊辉也只得老老实实去厕所换了学位服。令他没有料到的是当他再次回到金教授的办公室时,金教授也不知从哪儿变出了一大束花,一把塞进了俊辉的怀里,一边说道:“这是只有得意门生才能收到的特别礼物!不过花虽然是我定的,但钱是杨教授出的,他不好意思直接拿给你所以就由我来送了……”

俊辉瞪大了眼睛一脸惊讶的样子,张了张嘴却不知该说些什么。金教授又笑着补充道:
“啊,不过他不好意思的事我是不会承认是我说的啊!”

俊辉低头笑了笑,心底浮起一阵暖意。金教授又拍了拍他的手臂,认真地说道:“俊辉啊,恭喜毕业!”

俊辉抿着嘴,脸上的笑意还没有褪去,看起来十分乖巧地回道:“谢谢您,教授nim……”

金教授望着俊辉,语调温柔又坚定:“虽然从法学院毕业了,不过作为一个法律人的旅途才刚刚开始。希望你可以不忘初心,贯彻始终,就像你在入学面试时说的那样,成为一个坚守原则的检察官。我想这也是徐教授希望看到的。”

俊辉愣了一下,脑海中不自觉地浮现出许多过往的片段,若非因为舅舅,很难说他会对法学产生兴趣由此走上学法的道路,虽说也是因为舅舅他也一度对法律失去了信任甚至放弃了司考第三轮。然而经过三年法学院的学习,他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他也变得更加成熟与稳重。虽然明白法律并非永远是正义的,但他并不再会因此失去对于法律的热忱,如今他已经整装待发,即将踏上新的旅途,去践行自己心中的正义。确实正如金教授所言,这也是舅舅希望看到的吧。

“俊辉?”注意到俊辉有些不同寻常的沉默,金教授有些担忧地唤了一声他的名字。俊辉再次抬起头看向金教授时,心中的郁结似乎也少了几分,他淡淡地笑了笑而后郑重地回道:“嗯,我会的。”

金教授似乎也松了一口气,然后忽然夸张地摇了摇头,又甩了甩手臂换上了轻松的语气说道:“啊!我刚才是不是看起来特别像一个老顽固?一点都不符合我金恩淑的人设了!算了,不说这个了,我们一起来拍张照吧!等会儿一定有好多人找你合照,我怕排不上队!”而后也不待俊辉回应,一把拉过他,掏出手机给他和自己来了张自拍。俊辉完全没有反应过来,拍下来的模样呆头呆脑的,金教授看了看手机里的照片忍不住笑出了声又对俊辉道:“这张照片拍的太好了,我等下发给你家率A,让她发给你~”

俊辉眨了眨眼睛,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金教授又催促他道:“好了你的东西先放我这儿,快去大礼堂吧,学习小组的孩子们想必都在等你了,我们典礼后再见!”

告别了金教授,俊辉捧着一束花走在去大礼堂的路上。手机的提示音响个不停,他腾出一只手解锁了手机看了一眼,发觉果然是学习小组的大家正在群里热火朝天地聊着——

艺范:“俊辉哥呢?你们有谁见到他没?”
福基:“啊!俊辉哥该不是睡过头了吧?”
艺范:“你以为俊辉哥是你嘛?”
福基:“明明你比我睡过头的次数要多得多吧!”
艺瑟:“好啦好啦,今天这样的日子你们就别吵啦~”
福基:“看在艺瑟姐的份上,我就不跟你计较了……”
艺范:“啧啧啧……”
艺瑟:“@韩俊辉 俊辉哥,你到哪里啦?”
艺范:“嘿嘿~俊辉哥,你再不过来,我们要放率A姐来男生宿舍堵人啦!”
姜率A:“喂喂!把我当什么了?!”
姜率B:“你们好吵……说起来徐智镐也不见人影……”
艺瑟:“我刚才来的路上碰到他和他母亲了,他说等会儿就过来~”

刷完了学习小组的信息,俊辉发觉还有一条私信,是徐智镐发来的:“哥你到礼堂了吗?可以在旁边的咖啡厅先见一面吗?”

俊辉看了一眼手表,离典礼开始大概还有40多分钟,他歪着头想了一会儿也没推理出智镐这时候找他的理由,不过还是回了条信息往咖啡厅走去。

出乎俊辉意料之外的是,智镐并非独自一人,和他一起的还有一位中年妇人,想必是他母亲。两个人各自捧着一束花,已经在咖啡厅找好了座位。俊辉暂时抛开心中的疑惑,走过去和智镐打了招呼又转向旁边的妇人,彬彬有礼地问候道:“您好!您是智镐的母亲吧?初次见面,我是智镐的舍友韩俊辉。”

智镐妈妈向俊辉露出了一个温和的笑容说道:“我知道,经常听我家智镐提起你。其实我一直想让他请你来我们家做客,这孩子又说什么突然请你来会让你觉得有负担所以一直未能成行。这次好不容易碰上毕业典礼,我就想着无论如何也要见见你。”

俊辉露出了有些惊讶的表情,有些疑惑地转向智镐,智镐则耸了耸肩并没有说话。“见……我?阿姨找我有什么事吗?”放弃了从智镐那儿寻求答案的俊辉最终还是决定主动询问智镐妈妈。

“因为想谢谢你。”智镐妈妈边说边把手里的那束花递给了俊辉,俊辉赶紧把金教授送给他的那束花稍稍挪了挪位置,双手接过了智镐妈妈的花,又有些疑惑地说道:“虽然很谢谢阿姨这么说,但我好像也没特别做什么……”

智镐妈妈的脸上依然挂着笑容又接着道:“我们家智镐的脾气我清楚,他可不是什么容易相处的类型,也不会轻易认可别人的实力。在法学院里,除了姜率同学他最常提起的就是你了,想必你们的关系一定不错吧……所以我想谢谢你这三年来一直照顾包容我们家智镐……”一旁的智镐听到妈妈的话扶了扶眼镜轻咳了一声,看起来有点不好意思地打断道:“妈……”

这样的智镐实在是难得一见,俊辉也忍不住笑了起来,一边还不忘得体地回应道:“哪里的话,其实智镐也很关照我。”听闻此言的智镐忍不住看了韩俊辉一眼,他的表情看起来无比真诚,但是似有若无飘向自己的目光还有那笑容让智镐忍不住合理怀疑他是在揶揄自己……

好在智镐妈妈并没有注意到正在发生或者只是智镐假想的腥风血雨,稍稍收起了脸上的笑容又继续道:“其实还有一件事,那就是智镐爸爸的事,我听智镐说都是多亏了你才能查出事实的真相,起诉陈亨宇检察官,让智镐爸爸沉冤得雪。现在回想起来,事情发生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太冤枉,太委屈了,他爸爸就这么走了,留下一堆债务,我都想跟着一走了之……”智镐妈妈说道这里忽然停顿了一下,似乎想起了当年的悲伤往事,智镐伸手握住了妈妈的手,向她投去了关切的目光。她稍稍平复了一下情绪,又朝智镐点了点头接着说道:“不过想着如果我也走了,就留下智镐这孩子一个人孤苦伶仃,所以就算再难也坚持了下去。但是每一天都感觉很愤怒,很无力,不知道该去哪里该向谁发泄。智镐这孩子想读法学院的时候,我其实是反对的。我觉得法律亏欠了我们,这样的法律还值得相信,值得去践行吗?但是现在,我觉得智镐能去法学院真的太好了,如果不是他读了法学,也没机会遇到你,更不要说为他父亲洗刷冤屈了。你可能无法想象,但这件事对我们一家而言真的意义重大,所以我真的很想见一见你,亲自谢谢你。”

智镐妈妈一番真诚的话语让俊辉有些动容,若是客套一番似乎辜负了她的心意,可若是轻易接受这份谢意又让他觉得无法坦然。他沉默了片刻才道:“阿姨我很谢谢您告诉我这些。其实在这件事上,我也有我的私心,因为智镐当时的怀疑对象是我舅舅。我知道我舅舅做了许多错事,我也很想劝他自首,可是他还没自首就忽然……被人杀害了,我当时觉得我的天都好像塌了一样。当我知道了智镐爸爸的事以及他对我舅舅的怀疑,我真的不想舅舅的罪状又多上一条。虽然凭我对舅舅的了解我觉得此事并非他所为,但在当时这也不过是我的心证罢了。所以我也是为了证明舅舅的清白,和智镐一起开始了调查,还好最后终于找到了事实的真相。所以这并非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我和智镐两个人一起,才可能完成的。”俊辉很少向人吐露心声,也许是因为智镐妈妈毫无保留地诉说,俊辉也没有犹豫而选择将自己的真意传达出去。

坐在一边的智镐似乎也有些惊讶,微微抬起头打量着俊辉,俊辉也看了他一眼,朝他露出了一个淡淡的笑容,其余的话无需多言。

智镐妈妈也被俊辉的诚挚所打动,语带欣慰地说道:“你是个好孩子,你舅舅的事我也听智镐提过一些,你能为你舅舅证明清白,想必他也会感到安慰的……”

俊辉正想说些什么,智镐的手机却忽然震动了一下,把他妈妈和俊辉的视线都吸引了过来,智镐快速扫了一眼手机,把手机倒扣在桌上道:“好了妈,俊辉哥你也见过了……再不赶紧移动,毕业典礼该开始了……”

三人于是匆匆结了账,往大礼堂走去。他们边走边聊,此时的话题又变得轻松了许多,智镐妈妈还在热情地询问俊辉喜欢吃什么并邀请他来家中做客,智镐则向妈妈报告只要煮一碗拉面就可以打发韩俊辉了。俊辉还来不及反击,三人的去路很快被一大一小两个人儿拦住了。

“呀!徐智镐,你怎么和韩俊辉待在一起?我舍友找你半天了!”姜率A的声音大大咧咧传来,然而话音刚落她才注意到有长辈在,立刻又换成了乖巧的表情和智镐妈妈打了招呼。徐智镐自然是个会看眼色的,和她简短地聊了几句便带着妈妈先进了大礼堂。

韩俊辉的注意力被姜率A身边捧着一大束花的姜星吸引了,他微微弯下腰朝小星露出了一个笑容招呼道:“小星你也来参加姐姐的毕业典礼吗?”

小星点了点头,朝俊辉露出了一个甜甜的笑容,又上前一步正想把手里的花给俊辉,却猛然意识到俊辉手里已经有两束花了。她看向率A露出了有些为难的表情问道:“姐姐?花怎么办?俊辉哥好像拿不下了……”

率A“嘁”了一声说了一句“不管”,而后从小星手里夺过了花束硬塞到了俊辉怀里,看起来有些阴阳怪气地说道:“真不愧是法学院的院草,就一会儿不见,已经收了这么多花了?早知道就不给你准备了!”

“院草?”俊辉有些揶揄地问道,“我怎么没听说过?谁封的?”率A清了清嗓子选择直接无视了这个问题,拉着小星就转身往礼堂走。

“呀呀呀!姜率你真的要这么对我吗?帮我拿一下呀……”俊辉虽然捧着三束花,但还是十分敏捷地跟上了率A。

小星十分好心地拉了拉俊辉的衣摆道:“俊辉哥还是我帮你拿一束吧。”率A嘟着嘴看了姜星一眼,最后还是不情不愿地帮俊辉分担了一束花。

“谢谢你,姜率。”俊辉的脸上依然挂着率A熟悉的笑容,但这声道谢却又似乎少了些往日调笑的意味,而多了几分认真,率A敏感地意识到俊辉的感谢似乎还有某种更深的意味。她用手肘轻轻撞了撞俊辉解释道:“花是妈妈、小星还有我一起挑了送给你的,你可要好好收着!”

“Nei~”俊辉低头笑了笑,又想起什么一般问道:“你妈妈呢?”

率A撇了撇嘴道:“妈妈硬要换了双新鞋来参加我的毕业典礼,结果没走几步路就说脚疼,所以我就让她在大礼堂的家属区先坐着休息一会儿了。”

俊辉若有所思地说道:“那我先去和她打个招呼吧。”

率A则推了推俊辉把他往学生区赶,一边道:“毕业典礼马上要开始了,等结束了再去找她吧,我们还要一起拍照啊!你可别想逃跑!”

俊辉夸张地瞪大了眼睛反问道:“逃跑?我?”

率A朝他翻了个白眼道:“不然还能有谁……”

被率A看了一眼莫名有些心虚的俊辉也不再辩驳,而是和她一道三步并作两步和学习小组的大家在前排会合了。众人还未来得及寒暄上几句,场上毕业典礼的背景音乐便响了起来,负责主持的司仪也缓缓走上了舞台中央,开始了冗长的开场白。

俊辉坐在率A身边,手里捧着金教授和智镐妈妈以及率A坐定后重新甩过来的花,心里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情绪。原本以为会有些苦涩的毕业典礼,竟以这样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拉开了序幕,他的心底浮起一阵暖意。身边的姜率A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主持人的发言,他似乎是想确认什么一般忍不住伸手轻轻握住了她的手。率A有些意外地转头看了他一眼,毫无理由地向他露出了一个微笑,很快又重新看向了舞台。

俊辉也自顾自笑了笑,对于因为生物钟自然醒而没有错过这场毕业典礼这件事,不禁感到十分庆幸……

  41 10
评论(10)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