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答正妻粉问

2022年,我都淡圈这么久了,没想到还会更新这个合集,都是正妻粉逼我的。本文按照《文昭皇后传》行文顺序列举了正妻粉的正妻论据,我在这儿一一驳斥,也欢迎评论区补充其他正妻言论。以下内容是我和无数正妻粉交锋时整理总结的,没有特指任何一人,请不要对号入座。

1、

正妻粉:及邺城破,绍妻及后共坐室堂上。文帝入绍舍,见绍妻及后,后怖,以头伏姑膝上,绍妻两手自搏。文帝谓曰:“刘夫人云何如此?令新妇举头!”刘夫人和甄坐在一起,而且曹丕用了“新妇”这个词,所以甄是正妻。

兮嘉:首先曹丕这里的“新妇”泛指妇人,王利器校注:“汉魏六朝人通称妇为新妇。”另外甄是袁熙正妻,但这不代表他是曹丕正妻啊。

2、

正妻粉:“及冀州平,文帝纳后于邺,有宠,生明帝及东乡公主。”用了“纳”字,所以甄是正妻。另外一些正妻粉:“太祖闻其意,遂为迎取”,“取”通“娶”,所以甄是正妻!

兮嘉:最常用的说法是娶妻纳妾,你们两拨正妻粉要不先打一架?“纳妾”的用法,曹丕自己的《答繁钦书》里讲了自己纳孙琐的事,“吾练色知声,雅应此选,谨卜良日,纳之闲房”,至于娶妾这种说法其实也有,我回头找找三国志里有没有。至于“纳妻”的用法还烦请正妻粉补充。

这里因为《三国志》里用了纳,《魏略》里用了取,所以比较难判断。但是《三国志集解》中提到:◎弼按:○范《书·孔融传》云:曹操攻屠邺城,袁氏妇子多见侵略,而操子丕私纳袁熙妻甄氏。○据此,则当日见侵略者不独甄氏,谓为“私纳”,非迎取可知,战胜之后恣意虏掠,匆匆将去,何暇议婚娶之礼乎!

汉书里提到这件事用的是“私纳”,我觉得就没有歧义很明显不是明媒正娶了。

3、

正妻粉:◎《魏书》曰:后宠愈隆而弥自挹损,后宫有宠者劝勉之,其无宠者慰诲之,每因闲宴,常劝帝。(后略)正因为甄是正妻才可以做这种事啊,一个小妾怎么能劝勉受宠者,安慰不受宠者呢?

兮嘉:首先后妃也有级别吧,在没有正室的情况下(这个下条详述),可不就是谁级别高,受宠就可以干这种事么。再说其他朝代也有命贵妃之类协理后宫这样的事,放在甄这儿就不行了?而且我觉得大概率是甄自己想扶正,所以摆出这种姿态罢了,人曹丕也没让她这么干,毕竟如果给她扶正,史书为啥不记载?是不是又甄氏后人没给陈寿送钱,故意不给她好好写?

4、

正妻粉:曹丕作为世子,不可能长时间没有正室,合理推测即便甄一开始是妾,后来肯定扶正了!

兮嘉:曹丕纳了甄氏没多久就把另一位“性狷急不婉顺”的任氏给休了。

其后帝欲遣任氏,后请于帝曰:“任既乡党名族,德、色,妾等不及也,如何遣之?”帝曰:“任性狷急,不婉顺,前后忿吾非一,是以遣之耳。”后流涕固请曰:“妾受敬遇之恩,众人所知,必谓任之出,是妾之由。上惧有见私之讥,下受专宠之罪,愿重留意!”帝不听,遂出之。

关于这位任氏,普遍认为是早期曹丕的正室。东汉末年男子平均的结婚年龄约为15~17岁,曹丕纳甄氏的时候已经18岁,所以很大可能是已经有正妻了。三国志里没有明确说任氏为正室,但是注意原文中用了“出”字,另外甄氏提到了任氏的家世很好,以及结合甄氏的反应可以推测出这位任氏很大可能是曹丕的正室。如果当时的甄氏为正室,她没有必要因为曹丕要赶走一个姬妾而痛哭求情,毕竟那时候妾的地位十分低下。如果任氏和甄氏一样都是姬妾,说实在的也轮不到甄氏为任氏求情。事实上如果任氏不是正室,那么事情就会变得有些奇怪,因为在到后面黄初三年(222年)曹丕立郭氏为后之前,史书上就没有记载过任何关于曹丕正室的事情,这是不合常理的,所以目前主流的观点还是认为任氏是早起曹丕的正室。关于这位任氏,给大家推荐《推测曹丕正妻任夫人的出身》,文中有比较有趣的论述。

当然一般正妻粉还会继续纠缠说也许是出任氏之后把甄扶正了呢?我还是那句话,有史料上史料,自己脑补不算史料。事实上曹丕继承魏王的时候(220年),郭女王有记载是夫人,按照魏制仅次于王后,而甄氏则无任何记载,可以看出此时的甄氏肯定非正室且地位甚至比不上郭女王,否则必然有受封记录。再有就是曹丕践祚以后,甄氏也无任何受封记录,所以之后扶正的可能性也不存在。同样情况的参见卞后扶正,三国志里有明确记载:“建安初,丁夫人废,遂以后为继室。”怎么甄氏扶正就偏偏区别对待不写呢?

5、

正妻粉:武宣皇后见后如此,亦泣,且谓之曰:“新妇谓吾前病如昔时困邪?吾时小小耳,十余日即差,不当视我颜色乎!”新妇说明是正妻……

兮嘉:首先第一条说了新妇可以泛指妇人,在这个语境下也可以理解为儿媳妇,但是注意儿媳妇(现代汉语里没有儿子的小妾这样的词,我暂且用儿媳妇代指)并不一定是正妻。参考清黄生 《义府·新妇》:“汉以还,呼子妇为新妇。”注意这里的子妇,就是儿子的女人的意思,并不特指正妻。 

当然,令正妻粉更无法接受的是,裴注、集解里都提到“【◎或曰:后以失意怨望赐死,此所云云,皆溢美之辞也。】”这整件事可能都是假的……

6、

正妻粉最引以为傲的证据:

◎《魏书》曰:有司奏建长秋宫,帝玺书迎后,诣行在所,后上表曰:“妾闻先代之兴,所以飨国久长,垂祚后嗣,无不由后妃焉。故必审选其人,以兴内教。令践阼之初,诚宜登进贤淑,统理六宫。妾自省愚陋,不任粢盛之事,加以寝疾,敢守微志。”玺书三至而后三让,言甚恳切。时盛暑,帝欲须秋凉乃更迎后。会后疾遂笃,夏六月丁卯,崩于邺。帝哀痛咨嗟,策赠皇后玺绶。

曹丕想封甄为后,甄三辞三让(跟曹丕称帝三辞三让简直天生一对啊23333),结果最后还没来得及真正封后,甄就病死了,赐死根本不存在!而且甄被封后了,就是正妻!

兮嘉:我兮嘉真的懒得理你们。裴松之本人已经辩驳过了:◎臣松之以为:《春秋》之义,内大恶讳,小恶不书。文帝之不立甄氏,及加杀害,事有明审。魏史若以为大恶邪,则宜隐而不言,若谓为小恶邪,则不应假为之辞,而崇饰虚文乃至于是,异乎所闻于旧史。推此而言,其称卞、甄诸后言行之善,皆难以实论。陈氏删落,良有以也。

注意裴松之治史的习惯,都是不管真的假的,只要能找到的史料都会列出来,他不同意的就批判一番……结果正妻粉拿着鸡毛当令箭,表示好歹历史上有记载,裴松之说是假的就是假的?

另外附上集解中其他史学家的评论:

【◎梁章钜曰:《志》盛称甄后在室之孝友,裴注所引各书亦具述后之贤明不妒,乃忽以怨言赐死,前后未免不相应。而《魏书》〖裴注所引。〗但云“疾笃,崩于邺”,益不可信。总之后之归帝,本不以正,其不获令终,固无足怪。裴松之所称言行之善,皆难以实论,知当时已有定评矣。◎弼按:《甄后传》言“赐死”,《明帝纪》言“以其母诛,故未建为嗣”,事实昭然,无可讳也。】

关于赐死,文帝纪有:丁卯,夫人甄氏卒。【◎弼按:惟甄后之卒,本传言“遣使赐死”,故书“卒”,不书“崩”。〖他后皆书“崩”,毛后赐死,亦书“卒”。〗正因为病死的说法肯定是不可信的,所以后文丕赐皇后玺绶也不采信。退一万步来说,即便这个赐皇后玺绶是真的,也说明甄生前绝非正妻。裴松之说的很明白了“文帝之不立甄氏”,如果她是正妻,曹丕称帝后没理由不给她封后啊。另外注意这里的“夫人”甄氏,说明甄氏死的时候位次是夫人而非皇后(正妻),另外《明帝纪》中也有“癸未,追谥母甄夫人曰文昭皇后。”

7、

正妻粉:三公上奏请为甄追谥提到“先帝迁神山陵,大礼既备,至于先后,未有显谥。伏惟先后恭让著于幽微,至行显于不言,化流邦国,德侔《二南》,故能膺神灵嘉祥,为大魏世妃。”这里用了“先后”,说明甄死后,曹丕给甄封后了!

兮嘉:这是最近新看到的观点,我确实绞尽脑汁想了很久。首先就是这段三公奏章出自《魏书》也就是前面说甄病死没来得及封后那本(其实魏书这本书真的不光这里,很多地方都很可疑,以后有机会详细说),可信度不高,另有◎《宋书·礼志三》云:文帝甄后赐死,故不立庙。明帝即为,有司奏请追谥曰文昭皇后,使司空王朗持节奉策告祠于陵。三公又奏:“宜依《周礼》,先妣别立寝庙。”主意这里的用词是“先妣”而非“先后”。

先暂且不提“先后”这个词,我捋了捋正妻粉的完整逻辑就是:她们觉得甄确实被赐死了(这个确实不好否认),但是曹丕感到很后悔于是给她封了后(兮嘉:历史上怎么没记载?又自己脑补历史?),但是闹小别扭没给她谥号(兮嘉:好的,您们和陈寿一样是曹丕肚子里的蛔虫,曹丕想啥都知道。)

下面请诸位跟兮嘉一起来脑补创造历史,如果正妻粉觉得是曹丕给甄封后但是没给谥号,那我兮嘉还说是曹叡先给甄追封了皇后,过段时间才给了追谥,这样也能解释可疑《魏书》里提到的“先后”称呼。至于你问我为啥曹叡追封甄为皇后这事怎么没记载,只记载了追谥呢?那我兮嘉还说曹丕追封甄为后历史上也没记载,脑补谁不会啊。而且我觉得我的脑补还更合理,拜托,甄可是被赐死的,曹叡本人也因此收到牵连,这对曹叡来说完全是人生污点,参见【◎《明帝纪》:太和元年二月辛巳,立文昭皇后寝庙于邺。景初元年十二月己未,有司奏文昭皇后立庙京都。】看看他立庙一开始也是立在邺,后面才迁于京都,都要分两步走,先封后看看舆论反应,再给谥号也很合理。当然这一整段,我就是在脑补,强行解释“先后”这个词,如果《魏书》这段真的为真的话。

其实我更赞同的还是“追谥”是封号+谥号打包操作。于是“先后”这个词就变得很违和。但我本人觉得还是有两种解释,一个就是甄虽在当时没有皇后封号,但作为皇帝母亲,所以以先后称之,另外就是《魏书》又瞎搞,原文很可能是“先妣”。

好吧,我再退一万步来讲就算甄是被曹丕赐死后又被追封皇后只是没给谥号,这不还是死前不是正妻嘛_(:з」∠)_

8、

甄粉:百度百科上写了甄是正妻!甄就是正妻!

兮嘉:我之前一直觉得至少维基百科可信度还高点,结果最近出了中文维基百科古罗斯相关词条大规模造假事件,我真的惊掉下巴,至于百度百科,呵呵,您开心就好。

写在后面:

说到底正妻粉这么费劲巴拉证明甄是正妻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无非是想证明曹丕是古今中外为数不多杀妻的渣滓,脑补自己魂穿甄氏遇到曹丕都要替甄骂一句大渣男的程度。我本人作为曹丕的粉,非常同意在杀甄一事上曹丕是渣,但是这种渣无关于甄是妻是妾,而是卢弼说的“开国之初而不能容一妇人”的渣。正妻粉难道觉得甄是正妻就能显得曹丕更渣,是妾曹丕就少渣了一点,不要怪我兮嘉没提醒你们,这种话说出去是要被拳师打死的程度🙂

最后我知道伤了正妻粉的心,我在这里退一步海阔天空,甄确实是正妻,毕竟都文昭甄皇后了,拜托,人家可是皇后啊!当然是曹丕的正妻……不过曹丕说生有七尺之形,死唯一棺之土,被赐死后再追封(不管是曹丕还是曹叡追的),还有什么意义呢……说什么真爱,也许曾经也有过吧,毕竟“文帝就视,见其颜色非凡,称叹之”,生了明帝、东乡,要说没爱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也就是“爱过”罢了,最后也是:

宠极爱还歇,妒深情却疏。

长门一步地,不肯暂回车。

雨落不上天,水覆难再收。

君情与妾意,各自东西流。

(其他正妻粉言论等我遇到了再更新)

补充阅读:丕子和他的女郎们

  71 16
评论(16)
热度(7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