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嘉

三国已淡圈,相关内容走知乎或归档三国tag。
最近发塞老师的疯,我就是霍格沃茨最强黑巫师!

 

【成枏x清荷】终成眷属(上)

前言:
《王后伞下》太好看了就是集数的限制好多应该展开的线匆匆收尾了,稍微有些遗憾。12集强宝成为世子之后,世子嫔的拣择、大婚见到清荷的误会到和好,本来应该是一波三折的剧情三下五除二就解开误会了,总有些意犹未尽,所以本文整体从强子视角把这段故事更加完善了一些。说起来我都没敢在故事里写强宝大名,就怕lo过敏了……



世子望着手中的贝壳心头一滞,他想无法与心仪之人厮守相伴大约只是他接过王兄的重担成为王储所需要接受的最微不足道的惩罚吧。内侍进来了几次,热情地向他汇报着拣择的情报,他却无甚兴趣,心里唯一的期盼不过是被选上的世子嫔决不能是大妃娘娘的党羽。在这之上属于他本人的意愿,他早便舍弃了,此时此刻他心中所想并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目标不过是成为一个合格的王储,成为母亲和弟弟们的庇荫,以及查清王兄之死的真相。

然而世事并不总是尽如人意,世子嫔拣择很快告一段落,中选的却是兵曹判书的长女。兵曹判书侍奉大妃已逾二十年,而他的长女毫无疑问将成为大妃安插在他身边最有力的眼线。世子摩挲着手里的贝壳,思绪暂时从即将面临的险境中抽离,他终于忍不住开始怀疑这是否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惩罚。如果是的话为何当他的脑中浮现出与他同床共枕共度此生的将会是某个他不知底细充满危险而非他朝思暮想心心念念之人时,他会如此心如刀绞。这种让他有些陌生又如此不合时宜的情绪让他终归有些烦躁起来,他紧紧握住手中的贝壳直到手掌被贝壳的边缘勒得微痛,才终于下定决心般把它塞进了衣柜深处的某个锦盒之中。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般,很快就到了大婚之日。在这期间,他当然有机会一睹这位世子嫔的芳容,但若见了又仿佛一切真的尘埃落定,再无转圜之地,就这样拖到了嘉礼当日,终归是避无可避。他与世子嫔相对而站,第一次抬起头见到了这位将与她相伴一生,彼此监视,彼此提防的世子嫔。嘴角甚至来不及上扬,他感到自己仿佛被人在凛冽的寒冬中当头浇下了一盆冰水。

在那一瞬间,他意识到他最初的想法确实是对的,不能与所爱之人厮守终身确实只是一个最微不足道的惩罚,因为他此刻面临的才是最残忍的极刑,那个他以为与他心心相印并想与之天长地久之人,从一开始就别有用心,所有那些刻骨铭心的回忆不过是精心算计的手段。

“我们若是再次相遇,请你将其视为命中注定。”她曾经甜蜜的话语回荡在耳畔,此刻却带上了别样讽刺的意味。她早便知道他们会再次相遇——却是以这样一种他无法接受的方式。浑浑噩噩地完成了各种礼节,旁人终于退去,世子嫔望着他,眼中柔情似水,而他只觉得愤怒。他恨她欺骗了自己,更恨自己没有识破她的诡计。或许是因为她奔向他时裙角展开的弧度过分完美,又或许是因为她望着他时眼中映出的点点星光那般炫目,又或许只是因为他们一起看过的日出真的令人沉醉。然而无论是什么原因,他都无法原谅沉醉其中而因此掉以轻心的自己,因为这疏忽于他所珍视的人们而言很可能是致命的。世子嫔仍穿着大婚时的礼服,嘴角含笑望着她,美的摄人心魄。他也望着她,就在感情几乎要战胜理智的前一刻落荒而逃地冲出了寝殿,只留下世子嫔破碎的呼唤声。

世子郁郁寡欢地回到了自己的书房,门外惊慌失措的内侍仍在不住地劝道:“嘉礼之日丢下新娘独守空闺,实在不合情理。世子嫔娘娘会彻夜以泪洗面的。”他心中愈发烦躁不安,终于还是随手取了一本书坐下,耐着性子读了起来。平日里那些浅显易懂的文章今日仿佛一下子变得艰深晦涩起来。勉强大眼瞪小眼对着书卷看了一食顷,却是一行字也看不进去,思绪又飘去了嫔宫殿,她此时真的会在以泪洗面吗?他轻轻摇了摇头,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眼前的文字上,却又看到这一节竟恰巧讲到了境内各地的海产品收成。他心中一滞,目光不自觉飘到了放着贝壳的木柜上……

就这样一夜无眠,书没有看进去几页,不知不觉中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却经由窗户照了进来,世子仿佛被蛊惑一般走到了窗前,望向初升的朝阳。“当你下次又看见如此漂亮的日出时,你肯定会想起我吧。”世子叹了口气,真是一语成谶。

内侍敲了门进来,告诉他是时候准备更衣洗漱同世子嫔一道去向大妃娘娘请安了。提到世子嫔时,内侍还特别小心翼翼地看了他一眼,似乎生怕他大发雷霆。按理确实应该着人去请世子嫔过来,两人一道出发,然而世子却拉不下这个脸,心想着嫔宫殿自有人安排,终于还是决定自己先出发去慈庆殿外候着。

不过等了一盏茶的功夫,世子嫔就出现在他的视野中,言笑晏晏地跑到他身边,他心里没来由得轻松了一些,面上却还不露声色。

“邸下,昨夜你为何就这么走了呢?”世子嫔撒娇般地抱怨了一句,看起来并未因为昨夜之事有所介怀。他忍住了望向她的冲动,不带感情地转移话题道:“前去禀告吧。”

见了大妃,如预想般的自然又是一番试探,唯一令他意外的是世子嫔的回答:“世子邸下确实曾离开一会儿,但随即就回到嫔宫殿了。”他有些惊讶地望向她,昨夜……他如此待她,她完全没有理由替他回护掩饰,这又不免让他生出了某种希望——或许她并不如他所想的那般——但她身为兵判长女又被拣择为世子嫔,这是绝无可能的,所以这一切无非是放长线钓大鱼欲擒故纵的招数罢了。

终于结束了被大妃的盘问,世子有些疲惫地走出了慈庆殿,世子嫔跟在他身侧,仍是锲而不舍地问道:“你还没回答我刚才的问题。”

“我该去侍讲院了。”话一开口,他立刻意识到这真是一个拙劣的借口。世子嫔似乎也察觉到了这一点却没多说什么,只是抿了抿嘴,朝他笑了笑道:“那我晚点再来找你。”说完似乎怕他拒绝,不待他回话,她一个转身便匆匆离去了。



世子收回了看向嫔宫背影的目光,按部就班地去侍讲院听完了昼讲,又用完了午膳,距离午后的授业还有些时辰,原该是世子午休的时间,他却莫名想起了早上她离去时说的话,于是挥了挥手打发走了来侍候他午休的宫人,而是着人沏了一壶茶,又取了昨晚看了一半的书册,心不在焉地看了起来。可直到茶壶中的茶水见底,到底还是无人造访,世子苦笑了一下,觉得自己这种漫无目标的等待实在有些可笑。他纠结了一下,正欲叫人来换一盏茶,门外的宫人却忽然通传嫔宫娘娘到了。

她风风火火地踏进了他的书房,兴致看起来似乎比上午更高涨了一些。仿佛是被她的情绪所感染,世子的嘴角忍不住微微上扬,理智却又让他迅速恢复了一副严肃的面孔。世子嫔一眼看到了桌上放着的一小碟模样精致的点心,也不和他客气,笑嘻嘻地取了一块就塞进了嘴里,一边感叹“好吃”一边又取了一块……

“都这个时辰了,嫔宫还未用膳吗?”他忍不住有些嗔怪地说道。世子嫔一边往嘴里塞了第三块糕点,一边十分自来熟地抢过他的茶杯喝了一大口茶后才不以为意地回道:“那是因为方才去找中殿娘娘了,没顾得上吃,怕你一会儿又说要去听夕讲,便先过来寻你了。”

“你……找我母后何事?”世子的语气变得有些僵硬起来。

“自然是问她……”世子嫔话说道一半忽然才后知后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意识到她和中殿的对话还是不大好一五一十转达给世子。

“问她什么?”她的停顿无疑让世子感到有些狐疑,心中的不安更甚。

“呃……就是同母后问安,随便聊聊……”世子嫔欲盖弥彰地笑了笑,又转移话题道,“好了,趁着夕讲还未开始,现在来好好回答我白天的问题吧,世子邸下。”

世子微微眯着眼,居高临下地注视着和坐在对面的世子嫔,思考着她是真的不懂,还是懂装不懂,忽然问了一个看似毫不相关的问题:“嫔宫在拣择之前就见过我王祖母吧?”

世子嫔不疑有他,下意识便点了点头。世子深吸了一口气,在给自己做好心理建设后,终于有些艰难地问道:“所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满月岛?还是说从一开始我们在药铺就绝非偶遇而是一场精心安排的相遇?”

世子嫔仍是不解其意,追问道:“邸下,这是何意?”

世子望向她,试图从嫔宫的表情中获取额外的线索却以失败告终,他的嘴角最终弯成冰凉的弧度,平静地回道:“嫔宫的父亲兵判大监跟随大妃娘娘多年,你不会觉得我这么迟钝,没有看出你是王祖母安排在我身边的眼线吗?”

世子嫔微微皱着眉,歪着脑袋想了想,似乎一下子厘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露出了一个恍然大悟的表情。她再次望向他的时候,又回到了他所熟悉的活泼俏皮的模样:“所以你昨夜直接就走了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不是因为……”

世子嫔的反应显然有些出乎世子地意料,他有些不解地问道:“而不是因为什么?”

世子嫔的脸上难得露出了有些窘迫的表情,而后扯开话题道:“世子邸下虽然长得好看,但却不像看起来这么聪明啊。我爹是我爹,我是我,就算我爹是大妃娘娘的人马,这也不代表我就是她的眼线啊。我嫁给世子邸下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喜欢你,才不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

世子愣了一下,她总是这样,把喜欢挂在嘴边,说的这般随意,让他轻易动摇,如果可以自私些只考虑他自己就好了,然而走到这一步他要顾及的人和事太多,一步行差踏错不仅不能替王兄翻案,还会害了自己母亲和弟弟们的性命。念及此,他露出了一个稍嫌苦涩的笑容说道:“事到如今,你是想让我相信你的这番说辞吗?”

这回轮到世子嫔愣了一下,总是挂着的淡淡笑容的脸上此时挂上了与她绝不相称的难以置信的表情。“所以,你不相信我?”世子嫔的声调距离她平日说话的声调稍稍发生了偏移。

世子嫔微妙的情绪变化没有逃过他的眼睛,他心中郁结几乎要脱口而出否认,话到嘴边却变成了一个冷冰冰的“是”。

世子嫔望着他,眸光渐渐暗淡下去,眼前的男人虽然总是沉默寡言,甚少情绪外露,但从未让她觉得这般陌生又疏远。两人无声地对峙着,室内的空气都似乎焦灼起来,在世子几乎要败下阵来时,世子嫔紧绷的双肩却先一步回落,她重新望向世子的方向,尽量用平静的语气说道:“世子邸下,你该去准备参加夕讲了。”

世子有些心虚,不知自己满身的破绽是否已经暴露无遗,他怕多望她一眼自己的这副面具就将化为齑粉,赶紧胡乱地抓了一本书,仓皇地离开了书房。

夕讲自然有些不在状态,被领议政冷嘲热讽了一番说他大婚后色令智昏,疏于学问,他却无言以对。好不容易熬到夜讲结束,原本想着去一趟中宫殿和母亲聊聊,总能排解些许心中的惆怅,却未曾想中殿的一番话仿佛一记惊雷般在他的耳边炸开。

“世子嫔是我所挑选的人。”
“我之所以看好她其实另有原因,因为她对你有情。”
“你是她选择进宫唯一的理由。”

世子心事重重地离开了中宫殿,事情的转折和发展让他觉得有些不真切,虽然解开了对世子嫔的误会让他心中轻快了不少,但与此同时他又觉得心中仿佛重重地压上了一块巨石。白天与她闹得不欢而散的场景在脑中挥之不去,他如此希望时光能倒流,那么他一定会把一切先调查清楚,而不是随随便便说出那些伤人的话。

  45 4
评论(4)
热度(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兮嘉 | Powered by LOFTER